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体重与早期乳腺癌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体重与早期乳腺癌患者之间的关系。方法对73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总结,并用卡方计算。结果患早期乳腺癌体重重、ER受体阴性的妇女,其死亡风险2倍高于体重轻、ER受体阳性的妇女。结论对早期乳腺癌患者诊断时体重及ER受体情况,是预测生存率的重要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体重与早期乳腺癌患者之间的关系。方法  对73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总结,并用卡方计算。结果  患早期乳腺癌体重重、ER受体阴性的妇女,其死亡风险2倍高于体重轻、ER受体阳性的妇女。结论  对早期乳腺癌患者诊断时体重及ER受体情况,是预测生存率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体重;乳腺肿瘤;死亡率

    Correlation between body weight and earlystage breast cancer

    CHEN Ping.Beijing 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Beijing 10002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a relation between weight and earlystage breast cancer.Methods  A retrospective study using 732 patients medical records.Results  Women with ERnegative cancer experienced an approximatery 2fold higher risk of dying from breast cancer compared with women with ER-position cancer.Conclusion  Body weight at diagnosis and ER status are important predictors of breast cancer death in earlystage.

    【Key words】  body weight;breast neoplasms;mortality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针对乳腺癌与体重的关系,本文探讨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我院1985~2005年84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去除资料不全的病例110例,共对73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1.2  方法  732例患者有完整的医疗纪录并记录患者身高、体重、家族史、吸烟史、月经初潮时间,手术记录病理报告及免疫组化报告,ER、PR、阴性、阳性。根据身高体重计算出体表面积,化疗、放疗及内分泌治疗及进行这些治疗的依据、开始及结束时间,复发和转移的情况、死亡原因。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统计结果进行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对732例患者的资料分析  见表1。有近1/3的患者(227例,占31.0%)发病年龄在50岁以前,从表中看出一个巨大的特点是早期诊断比较多,有近一半的患者是Ⅰ期诊断(368例,占50.3%),诊断为Ⅰ期和Ⅱ期的患者占90.0%,腋窝淋巴结阳性的患者<40%(279例,占38.1%),近2/3的患者(485例,占66.3%)肿瘤尺寸<2cm,所有患者在诊断及治疗后平均存活期8.6年,有56例患者死亡。 表1  患者临床资料 

    2.2  体重与乳腺癌死亡率的关系  见表2。从表中发现有统计学意义的不同患者,体重越重乳腺癌死亡的风险越高。在妇女体重<60kg与>80kg的乳腺癌患者相比较,死亡的风险因素增加了32倍,但是也注意到越是晚期,体重增加却没有明确增加死亡风险率。 表2  体重与乳腺癌死亡率的关系

    2.3  ER受体情况与体重和乳腺癌分期与死亡率的关系  见表3。可以看出,ER受体阴性的妇女体重>70kg的患者比ER受体阳性体重>70kg的患者,乳腺癌死亡风险率高3.5倍,但只是在Ⅰ期及ⅡA期的妇女中。无论如何,目前的证据不足以证明ER阴性、体重重的妇女,死亡率就要明显高于ER阴性、体重轻的妇女,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同是ER阴性的妇女,体重重的比体重轻的患者死亡风险高,而ER受体阳性的妇女死亡风险,体重重的只是轻微高于体重轻的患者,同时我们发现越是晚期(ⅡB~Ⅳ期),对于ER受体阴性的患者,体重越重,死亡率风险越高。表3  体重和ER受体与乳腺癌分期及死亡率的相互影响

    3  讨论

    通过上述总结笔者发现一个有统计学意义的差异,在早期乳腺癌被诊断时,体重与死亡率有一个相对应的关系(即Ⅰ期和ⅡA期乳腺癌),体重增加其生存率改变,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在早期乳腺癌的妇女,体重最重的妇女较体重最轻的妇女风险率大2.5倍,同时我们的研究中还发现ER阴性和体重比较重的死亡率风险大于ER阳性体重轻的妇女。

    文献[1,2]报道,Chlebowski的早期几个独立的研究显示早期乳腺癌患者,在被诊断时体表面积越大,死亡率越高。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不太明确的体重与ER受体在乳腺癌死亡率之间的相互影响,ER受体阴性体重重的早期乳腺癌患者较ER阳性体重轻的患者,死亡风险大大增加。Boyd[3]报道对最近几年近3000例乳腺癌妇女的回顾性研究发现,在早期乳腺癌患者ER受体阳性肥胖死亡率之间没有关系。

    Vainio[4]报道,肥胖是乳腺癌的一个危险因素,在乳腺癌的发生中有一定的作用,有肥胖倾向的妇女,在患乳腺癌后风险大、预后不良。绝经后的妇女,特别是老年妇女,肥胖与乳腺癌的风险率呈显著正相关,而绝经前的妇女,肥胖则不增加乳腺癌的风险性。无论绝经前后,体重及肥胖影响乳腺癌,都与雌激素活动有关。绝经前肥胖妇女经常出现排卵停止,故其雌激素水平并不高,在绝经后妇女,雌激素的主要来源是脂肪组织中雄性激素前体雄二烯酮向雌酮的转换,脂肪组织越多,这种转化的量越大,而在较瘦的妇女,雌二醇大多和性激素结合、球蛋白结合在一起,因而不能达到乳腺这样的靶器官。

    我们认为本研究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我们记录的是作为乳腺癌被诊断时的体重,而在患病过程对体重有一定的影响,有些患者在被诊断为乳腺癌前也有体重减轻,本研究没有统计诊断后在治疗过程中的体重变化,但发现体重在诊断后的治疗及辅助化疗中没有任何影响。

    本研究显示在被诊断为乳腺癌时体重越重,在早期乳腺癌患者是一个影响生存率的危险因素,Chlebowski[1]在被诊断为乳腺癌后减肥作为管理患者的内容之一,体重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包括改变能量摄取多和能量消耗少以及压抑症状。

    Bethesda[5]报道,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已经确定了对于体重超重和肥胖的成年人,须包括3个方法作为临床指导原则,饮食改变,体力活动,规则生活,非常不幸的是在我们的医疗实践中还没有对患者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参考文献】

    1  Chlebowski RT,Aiello E,McTiernan A.Weight loss in brest cancer partient management.J Clin Oncol,2002,20:1128-1143.

    2  Rock CL,Demark-Wahnefried W.Nutrition and survival after the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a review of the  evidence.J Clin Oncol,2002,20:3302-3316.

    3  Boyd NF,Campbell JE,Germanson T,et al.Body weight and prognosis in brest cancer.J Natl Cancer Inst,1981,67:785-789.

    4  Vainio H,Kaaks R,Bianchini F.Weight control and physical activity in cancer prevention,international evaluation of the evidence: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Eur J Cancer Prev,2002,11(suppl 2):S94-S100.

    5  Clincal guidelines on the identification,evaluation,and treatment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adults-the evidence report: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Obes Res,1998,6(suppl 2):51S-210S.

     作者单位: 100029 北京,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普外一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陈平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