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6期

腹腔镜手术治疗急性化脓性阑尾穿孔并腹膜炎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腹腔镜手术治疗急性化脓性阑尾穿孔并腹膜炎的探讨(pdf)[摘要]目的探讨阑尾穿孔并腹膜炎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优缺点。方法分析102例化脓性阑尾穿孔并腹膜炎手术治疗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62例为腹腔镜组,40例为开腹阑尾切除术对照组。比较两组病例手术时间、肠功能恢复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腹腔残余......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腔镜手术治疗急性化脓性阑尾穿孔并腹膜炎的探讨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阑尾穿孔并腹膜炎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优缺点。方法  分析102例化脓性阑尾穿孔并腹膜炎手术治疗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62例为腹腔镜组,40例为开腹阑尾切除术对照组。比较两组病例手术时间、肠功能恢复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腹腔残余感染、切口感染、总费用等情况。结果  两组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恢复时间、住院时间、腹腔残余感染、切口感染、总费用腹腔镜组少于开腹手术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阑尾穿孔并腹膜炎行腹腔镜比常规开腹手术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切口感染和腹腔残余感染率低,且切口瘢痕小、美容效果好。阑尾脓肿并广泛包裹不宜行腹腔镜治疗。

 [关键词]  阑尾切除;腹腔镜;腹膜炎

     阑尾炎穿孔并腹膜炎常规开腹手术后并发切口和腹腔残余感染几率高、恢复时间长。2003年4月~2004年11月我院外科为62例阑尾炎穿孔并腹膜炎患者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疗效比开腹手术佳,总费用低。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腹腔镜组62例,男28例,女34例。年龄17~66岁,平均39岁;开腹组40例,男19例,女21例。年龄16~70岁,平均41岁。病人均有腹痛、压痛、反跳痛,并发热10例,呕吐、腹泻4例。未扪及腹部包块,病程不超过3天。术前诊断阑尾穿孔并腹膜炎。

    1.2  手术方法  62例行LA加腹腔引流术,对照组常规开腹手术,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LA手术方法:做脐部1 cm切口,左下腹0.5 cm切口,右下腹1.0 cm切口。阑尾系膜电刀游离并钛夹止血,于阑尾根部圈套器结扎并钛夹夹闭加固,残端电凝处理。阑尾从右下腹1.0 cm的Trocar套管内取出,不污染腹壁切口,减少感染的几率。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腹腔脓液至冲洗液清亮,吸净后,经右下腹操作孔置一引流管放于下腹腔引流。术后2~3天引流物减少拔除。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手术时间、切口感染、腹腔残余感染、术后恢复情况、总费用  见表1。由表1可见,两组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而两组切口感染、腹腔残余感染、术后恢复情况、总费用及住院时间明显少于开腹组。表1  两组手术时间、切口及腹腔残余感染、术后恢复情况(略)

    2.2  中转开腹  腹腔镜组2例因术中发现形成阑尾脓肿包裹中转开腹。

    3  讨论

    3.1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发展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于1983年报道,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早4年。有学者认为开腹阑尾手术有百余年历史,是比较成熟和经典的术式。开腹手术本身切口小、损伤轻,不主张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但随腹腔镜阑尾切除技术的成熟,已显示出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具有独特的优点。主要体现在可以对腹腔进行广泛观察,如女性的子宫附件、阑尾类癌等。如合并其他疾病能同时处理,这在常规开腹手术中需延长切口才能进行。对穿孔阑尾炎并腹膜炎和异位阑尾更能显示出优越性。

    3.2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优点

    3.2.1  降低腹腔残余感染的发生率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可在直视下彻底吸尽腹腔内脓液,避免术后因残余脓液感染腹腔。本组腹腔残余感染的发生明显低于开腹组(P<0.01)。腹腔彻底冲洗干净是降低腹腔残余感染的决定性因素。

    3.2.2  减少粘连的发生几率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可在镜下分离脓性粘连。化脓性阑尾炎往往腹腔内有较多脓性分泌物,这是术后形成炎性粘连的原因之一。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中可以轻松分开脓苔形成的粘连索带,避免演变成真正的索带。腹腔镜组5例术中发现肠管表面有脓苔粘连,部位并不局限右下腹,腹腔镜下能处理全腹情况,而开腹手术只能处于右下腹。

    3.2.3  切口感染发生率低  穿孔性阑尾并腹膜炎术后常见并发症是切口感染,一旦感染需要长时间换药。而腹腔镜手术切口小,阑尾从Trocar套管内拖出腹腔,最大限度地避免切口感染发生率,本组开腹手术切口感染明显多于腹腔镜组(P<0.01)。

    3.2.4  术后恢复快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为几乎腹腔原环境状况下进行手术,对胃肠功能干扰小、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本组术后肠功能恢复时间、术床活动时间、饮食恢复时间、住院时间明显低于开腹组(P<0.01)。

    3.2.5  总费用降低  两组手术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腹腔镜组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缩短,并发症发生率低,故可明显降低住院费用。本组总费用明显低于开腹组(P<0.01)。对阑尾穿孔并腹膜炎患者行腹腔镜手术,术者初期手术时间可能延长,但随着手术者技术的熟练,手术时间与开腹手术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随着术者手术技巧的提高,手术时间可能相对缩短。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术后康复快,切口感染和腹腔残余感染发生率低,切口小、瘢痕小,美容效果好,是一种较理想的手术方式。但阑尾脓肿包裹者不宜行该手术,对年老体弱、耐受力差者不宜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

   作者单位: 419300 湖南溆浦,溆浦县人民医院

  (编辑:巨  杨)

作者: 张泽跃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