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微创切口阑尾切除术20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科自2003年10月~2006年5月选择性采用微创切口施行阑尾切除术200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病理检查:单纯性阑尾炎或阑尾炎粪石121例,占61%。急性化脓性或坏死性阑尾炎32例,占16%。慢性阑尾炎47例,占23%。...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自2003年10月~2006年5月选择性采用微创切口施行阑尾切除术200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男96例,女104例,年龄7~83岁,平均30.6岁。发病到就诊时间24 h以内者62例,占31%;24~48 h者56例,占28%;48~72 h者44例,占22%;大于72 h者38例,占19%。病理检查:单纯性阑尾炎或阑尾炎粪石121例,占61%;急性化脓性或坏死性阑尾炎32例,占16%;慢性阑尾炎47例,占23%。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或轻度隐痛,或阵发性剧痛,约80%具有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病史;一般都有胃肠道症状;或轻或重;均有右下腹压痛之体征,反跳痛或有或无,或轻或重;约95%有不同程度的白细胞升高及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大都有不同程度的体温升高。

    1.3  手术方法  (1)麻醉:一般采用硬脊膜外麻醉,小儿可用全麻,年老体弱者可用局麻。(2)切口:依腹壁厚薄程度取马氏切口长1~2 cm,切开皮肤、皮下、腹外斜肌腱膜,分离腹内斜肌、腹横肌。窄直角拉钩拉开腹壁肌层,纱布缝合于腹膜上以保护切口。(3)游离阑尾:两把无齿镊协同、交替找到盲肠,顺结肠带找到阑尾,用卵圆钳夹住阑尾系膜将阑尾提到切口外,钳夹,切断,结扎阑尾膜达阑尾根部。(4)处理阑尾根部:紧靠阑尾根部轻轻钳夹后用丝线结扎之,于结扎线远端切断阑尾,残端依次用石炭酸、洗必泰醇涂擦,荷包法包埋残端。(5)关腹:皮肤仅缝合一针,视皮下脂肪层之厚薄采用垂直褥式或单纯缝合,亦可皮内缝合。而对于盲肠后位或位置较深、粘连多的阑尾,可将其逆行切除,即首先分离阑尾基底部,以上述方法切断阑尾及处理其残端。本组仅有5例因切除困难而延口(阑尾异位2例,盲肠后位2例,阑尾包埋于肠系膜内1例)。

    1.4  临床效果  病人一般于术后24 h内排气,明显早于常规切口阑尾切除术者;术后当日或次日即可进食;无血压、心肺功能的异常变化;无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所有患者伤口全部一期甲级愈合,预后均良好。

    2  讨论

  凡术前诊断明确、无弥漫性腹膜炎或阑尾周围脓肿形成者,均可采用微创切口阑尾切除术。其具有以下优点:(1)切口小、创伤小,腹腔内脏器干扰轻,这对于并存心、脑、肾等主要脏器疾病的病人来说无疑加强了安全性;(2)切口小、出血少,伤口愈合快,拆线时间早,明显缩短了住院时间;(3)切口小、腹痛轻,术后卧床时间短或不需卧床,进食早,恢复快;(4)切口小,日后伤口瘢痕小,易被一些特殊人群所接受,诸如爱美或从事某种特殊职业的人;(5)无需特殊器械,操作简单,易于推广,特别是易在广大基层医院推广;(6)从麻醉方式到切口创伤,以及省时和费用等方面均优于腹腔镜阑尾切除术。

   作者单位: 262100 山东安丘,安丘市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张锡忠,李秀芬,赵迎春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