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胸椎单发性骨髓瘤误诊椎体结核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脊柱胸椎后凸畸形,胸5棘突压痛,不向其他部位放射。X线胸片:双上肺陈旧性结核。胸椎片:第5胸椎不规则低密度区,椎体楔形变,椎间隙变窄(图1)。胸椎CT:胸5椎体骨质破坏,其内有细小分隔,椎体前缘可见软组织影,不除外脓肿可能(图2)。...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主因胸背部疼痛6个月,加重伴双下肢麻木无力半月于2006年3月7日入院。患者于半年前持重后感胸背部疼痛,不向其他部位放射,休息后略有缓解,无低热、盗汗,当时未予任何治疗,症状进行性加重。半月前患者感胸背疼痛明显加重,伴双下肢麻木无力,不能久站或行走,二便无障碍。近半年自觉消瘦,体重减轻约15 kg。入院查体:T 36.4 ℃,BP 160/90 mmHg,结膜无苍白,巩膜无黄染,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肝脾未触及。脊柱胸椎后凸畸形,胸5棘突压痛,不向其他部位放射。乳头线以下肢体浅感觉迟钝,腹壁反射减弱,双下肢肌力4级,双侧膝腱反射正常存在,病理征未引出。X 线胸片:双上肺陈旧性结核。胸椎片:第5胸椎不规则低密度区,椎体楔形变,椎间隙变窄(图1)。胸椎CT:胸5椎体骨质破坏,其内有细小分隔,椎体前缘可见软组织影,不除外脓肿可能(图2)。血常规:WBC 5.04×109/L,RBC 4.84×1012/L,HB 140 g/L,PLT 199×109/L,血沉2 mm/第1 h末。血生化检查:肝肾功能、电解质均正常。初步诊断为:第5胸椎椎体结核。给予抗结核治疗3周后在全麻下右开胸拟行病灶清除术。术中未见到脓液及干酪样坏死物,可见第5胸椎椎体溶骨性破坏,遂行术中冰冻病理检查,病理报告:浆细胞瘤。行病灶清除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术后即查尿本周蛋白(-),骨盆及颅骨X线片均未见骨质破坏区。术后10天拆线,患者放弃进一步治疗出院。

    2  讨论

  单发性骨髓瘤也称作骨单发性浆细胞瘤,临床上少见,其发病率约为多发性骨髓瘤的2%。与多发性骨髓瘤不同,其临床表现及常规检查均无特异性,故临床上极易误诊误治。单发性骨髓瘤男性发病率较女性高,男女之比约为1.9∶1[1],多累及单个椎体,其次为骨盆、肋骨、锁骨和肩胛骨[1,2]。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痛,累及椎管者可同时表现为神经系统症状。单发性骨髓瘤X线表现为单发膨胀性不规则骨质破坏,边界清楚,无骨膜反应。CT上表现为骨质膨胀,不规则骨质破坏,其中可见细小的骨性分隔,呈蜂窝状或小肥皂泡样。骨皮质破坏者可在局部形成软组织肿块影。实验室检查和多发性骨髓瘤不同,常无贫血、高钙血症、高免疫球蛋白血症,无肾功能损害,尿本周蛋白(-)。目前单发性骨髓瘤尚无统一的诊断标准,参考近几年文献可总结为:(1)影像学检查骨髓病变少于2个(X线、CT、MRI);(2)局部病变组织活检为浆细胞骨髓瘤;(3)非肿瘤部位骨髓检查浆细胞比例小于10%;(4)无贫血,高血钙及肾功能损害;(5)血中无单克隆成分,即使产生,浓度亦低,且在手术和(或)放疗后消失;(6)无全身性骨质疏松和免疫功能缺陷[3~5]。单发性骨髓瘤在治疗上主张手术治疗,尤其对于椎体病变侵及椎管引起神经系统症状,或病理性骨折者更应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为病灶清除植骨内固定或病灶清除骨水泥填充。术后局部须追加放疗。目前认为早期全身化疗对于疾病的转归并无优点,反而易诱发肿瘤耐药株的发生,还可能导致继发性浆细胞性白血病的发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并及时有效的治疗可明显延长患者的无瘤生存期或达到根治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燕太强,郭卫,汤小东,等.骨单发性浆细胞瘤诊治.中华外科杂志,2003,41(10):749-752.

    2  朱海云,任方远,王莉,等.单发性骨髓瘤的影像学表现.放射学实践杂志,2005,20(6):482-485.

    3  Dimopoulos MA,Moulopoulos LA,Maniatis A,et al.Solitary plasmacytoma of  bone and asymptomatic multiple myeloma.Blood,2000,96:2037-2044.

    4  Jackson A,Scarffe JH.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osteopenia and immunoparesis at presentation in patients with solitary myeloma of bone.Eur J Cancer,1990,26:363-371.

    5  贝政平.3200个内科疾病诊断标准.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543-544.

   作者单位: 071000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三医院骨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武士科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