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0期

开放法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开放法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pdf)[摘要]目的总结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的临床经验。方法使用美国巴德公司的疝环充填物及网状补片,对194例各类腹股沟疝患者进行无张力修补治疗。对手术指征、手术方法及时间、术后患者自主能力恢复、伤口疼痛、并发症、住院时间和复发率等进行观察。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开放法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 (pdf)     

  [摘要]  目的  总结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的临床经验。方法  使用美国巴德公司的疝环充填物及网状补片,对194例各类腹股沟疝患者进行无张力修补治疗;对手术指征、手术方法及时间、术后患者自主能力恢复、伤口疼痛、并发症、住院时间和复发率等进行观察。结果  与传统疝修补术相比,操作简便,手术指征宽,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复发率低。结论  这是一项更符合人体解剖结构和疝的病理生理的手术方法,具有传统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

    [关键词]  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

       Analysis of 194 cases of groin hernia treating with the mesh & plug hernia repair

    LIU Jing-zhang,SHANG Pei-zhong,ZHANG Jin-jiang.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the 251st Hospital of PLA,Zhangjiakou 07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marize the clinical experience of the mesh & plug repair of groin hernias.Methods  194 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mesh & plug hernia repair with BardR Mesh & PerFixR Plug,C.R.Bard Inc,from May 2002 to November 2006.The operative procedure,surgical indication,ability recovery,postoperative pain,complications,hospitalized period and recurrent rate were studied.Results  The mesh & plug hernia repair had a greater advantage than the traditional hernia repair procedure,such as easier surgical performance,a wider surgical indication,less postoperative pain,quicker recovery,shorter period of hospitalization,fewer complications and lower recurrence.Conclusion  It is currently the most popular choice for a convenient hernia repair procedure.It has been an outstanding method in treating groin hernia.

    [Key words]  groin  hernia;tensin-free;repair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plug & mesh hernia repair)是一种利用人工复合材料进行无张力疝修补的最新方法,国内外已逐步推广应用[1]。2002年5月~2006年11月我院对194例各类腹股沟疝患者进行无张力修补治疗,现将应用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94例,男185例,女9例,年龄17~82岁,平均54.9岁。单侧斜疝139例,双侧斜疝22例,直疝14例,复发性斜疝19例。其中,隐匿性腹股沟斜疝24例,经疝囊造影术[2]或B超检查明确诊断后手术。

    1.2  方法  采用美国Bard公司的产品,一套锥型疝环充填物和成型补片,它是一种聚丙烯单丝编织的不可吸收材料,具有良好的抗感染力和组织相容性,能迅速与人体组织黏合固定。手术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疝囊高位游离至颈部,或疝囊成型,使其成为至少能容纳一个疝环充填物的疝囊。将疝囊回纳入腹腔,充填物充填至疝环内,与腹横筋膜或周围组织缝合固定。将成型补片置于精索后腹股沟后壁,并缝合固定。特殊情况处理:由于疝环过小,剪掉充填物内的1~4个支撑花瓣;疝环过大,用两个充填物相互缝合后置入疝环内。手术时间:单侧原发性疝平均32 min。最短17 min;单侧复发性疝略长;双侧原发性疝平均1 h。

    2  结果

    目前194例患者中有32例失访,均随访1年以上。(1)术后下床活动时间:单侧疝平均3~10 h;双侧疝平均7~22 h。(2)术后止痛剂应用:未应用止痛药114例(58.8%);应用止痛药80例(41.2%)。(3)术后发热:66例无发热(34.0%);128例体温为37.5 ℃~38.0 ℃(66.0%),持续时间少于48 h。(4)术后恢复自主活动时间:包括进食及下床活动,所有患者均在3~6 h内进食;下床时间最短者为术后3 h,最长者27 h。3周后均恢复日常活动。(5)并发症:本组共发生并发症9例次,阴囊水肿7例,尿潴留、缺血性睾丸炎各1例。(6)住院时间:最短者6 h,最长者15天,大多数患者在3~7天内出院,平均住院时间约4.5天。(7)复发:1例(0.5%)。

    3  讨论

    3.1  手术方法  由于手术中应用了人工复合材料,操作过程相对简单,从而节省了手术时间。我们不强调手术时间,但一位有5年以上临床经验的普外科医生可在30 min内完成(第一次手术的患者),比传统手术方法约节省时间15~20 min,手术创伤相应减少。而且这项技术较容易掌握,它的理论依据在治疗上更符合人体的生理解剖结构,具有无张力的特点[3]。这样就给术后的恢复等一系列问题带来益处。另外,人工复合材料具有抗感染力和良好的组织相容性等特点。因此,并不会增加切口的感染率,并使得修补部位更加牢固。

    3.2  适应证和禁忌证  由于采用了疝囊高位分离后回纳入腹腔,然后进行充填和后壁修补的双重加固方式,所以修补会更加牢固,加之是更符合生理解剖结构的无张力修补,因此,其适应证相对更宽,对于中度腹压增高及腹股沟后壁更为薄弱的患者,如慢性咳嗽、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难、习惯性便秘和高龄患者亦可采用该法,特别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更加适宜[4]。但同时也应注意,对于严重腹压增高的患者还是要严格掌握手术指征。

    3.3  术后患者自主能力的恢复、伤口疼痛及局部异物感  自主能力通常指患者术后进食、下床活动、恢复身体运动及工作。传统修补术后一般采用3×3原则,即3天绝对卧床,3周后进行轻度活动,3个月后恢复轻体力劳动。采用此项新技术后,可在3 h后下床活动,3天后进行轻度活动,3周后恢复轻体力劳动及适度有氧运动。本组患者大部分在术后3~6 h内下床活动,最短在3天后恢复工作,最长2周。一般3周后已能完全自主活动。当然,进食、排尿和早期自主活动受到年龄、体质及麻醉等因素的影响。疼痛一般在7~10天后消失,绝大多数患者没有异物感。

    3.4  并发症  由于是无张力手术,发生率明显降低。为避免尿潴留的发生,Rutkow医生在治疗双侧疝时通常采用分次手术的方法。当然,适当的麻醉用药也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因素。本组缺血性睾丸炎1例,是由于分离巨大疝囊时解剖结构不清,损伤精索血管所致,与该技术本身无关。

    3.5  复发率  复发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手术技巧和经验,患者年龄、腹压的高低及病情的严重程度亦是导致复发的重要因素。本组1例复发,是由于开展这种手术早期经验不足。

    3.6  手术操作的几点体会  (1)术中必须找到真正的疝囊并一定要高位游离。(2)充填物的缝合间距要视疝环的大小而定,一般以0.5~0.7 cm为佳;充填物须与腹壁肌肉组织在同一平面。(3)平片的放置一定要平整,必须紧贴组织,并缝合数针加强固定。(4)年轻医生第1例手术应在一位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进行。

    [参考文献]

    1  杜晓辉,郑伟,李沛雨,等.疝环充填式疝修补术在腹股沟疝中的应用.解放军医学杂志,2001,26(12):931.

    2  尚培中,张振海,刘景章,等.疝囊造影术诊断隐匿性腹股沟斜疝.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2,17(3):183.

    3  尚培中,周凤桐,刘景章,等.开放法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隐匿性及早期复发性腹股沟疝.临床外科杂志,2005,13(7):461-462.

    4  陈明杰,牟正华,袁泉,等.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老年腹股沟疝86例临床观察.中国临床研究,2006,5(6):47-48.

    作者单位: 075000 河北张家口,解放军第251医院普通外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刘景章,尚培中,张金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