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第一跖骨颈合页截骨加改良麦氏法治疗外翻14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足外翻足外翻是足外科常见的疾病,治疗以手术矫正畸形为主,手术方式近百余种,如:McBride、Mitchell、关节融合及置换术等,各种手术方式造成了术后效果的差异较大。传统的手术方法创伤大、住院时间长、费用高。我们在2002~2007年对14例外翻角偏大,第一、二跖骨间角在15°。的外翻患者采用第一跖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足外翻

    足外翻是足外科常见的疾病,治疗以手术矫正畸形为主,手术方式近百余种,如:McBride、Mitchell、关节融合及置换术等,各种手术方式造成了术后效果的差异较大。传统的手术方法创伤大、住院时间长、费用高。我们在2002~2007年对14例外翻角偏大,第一、二跖骨间角在15 °~25 °的外翻患者采用第一跖骨颈合页截骨加改良麦氏法(McBride法)手术治疗,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4例,女9例,男5例;年龄22~45岁,平均30岁。随访时间1~3年,其中单侧12例,双侧2例,合并足囊炎8例,锤状趾1例。主要症状表现为:穿鞋不适,行走或久站时内侧或足底疼痛,行走时足趾抓地能力差,趾僵硬、局部麻木等。

    1.2  手术方法  患足局部神经阻滞麻醉后,消毒、铺无菌巾,取跖趾关节及第一跖骨内侧切口,长约6 cm,切除趾滑囊,取“Y”形切口,切开关节囊并翻开显露跖骨头内侧骨赘,切除骨赘,切开并剥离跖骨骨膜,由跖骨颈背侧切向跖骨颈下1.5 cm,跖骨干上端跖侧,从内向外楔形截骨,楔底朝内,外侧皮质骨不切断,将截骨远端内收,使内侧骨皮质靠拢,截骨面紧密接触,矫正外翻畸形。切断内收肌,并移植于第一跖趾关节囊附着点与骨膜缝合,紧缩缝合关节囊,术后用棉垫在第一、二趾间垫起,使患足趾尽可能内收,伸直位用胶布条固定。

    2  结果

    术前术后X线片对比,发现术后测量的跖间角及跖趾角,均明显缩小不超过15 °,畸形完全纠正,切骨面对合好,严察甚至无法看出截骨线,术后3天下地,患足着地1个月正常行走,无行走疼痛及静息痛,跖趾屈伸运动基本正常,所有病例均获6个月以上的随访,无复发及手术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跖趾关节是足部重要的负重区,趾对维持人体的正常步态起重要的作用,外翻时第一跖骨头向内突出,除趾的骨及软组织结构发生改变外,还会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轻则活动或穿鞋时前足疼痛,重则出现静息痛[1]。主要的病因是:遗传因素和穿过紧的鞋等。手术的目的是通过对趾的矫形,缓解症状,改善外观。外翻的矫形手术术式繁多,每种手术都有其优缺点。McBride法手术术式是临床常用的一种软组织矫形术,手术简单,对骨关节结构破坏小是其优点,而对术前测量发现跖间角大于15 °时应考虑同时行第一跖骨截骨。总结我们采用的第一跖骨颈合页截骨加改良麦氏法(McBride法)手术术式有以下优点:(1)单一切口,切口小,术后瘢痕小。(2)一处截骨减少患者痛苦。(3)愈合快,下地早(术后第3天可下地行走)。(4)患者采用局麻下手术,对全身影响小,手术简单,对合适病例甚至可以在门诊完成,无须住院。(5)同时矫正多种畸形,畸形矫正彻底。(6)无须石膏外固定,免除关节僵硬并发症。

    综上所述,第一跖骨颈合页截骨加改良麦氏法(McBride法)手术是一种较好的外翻矫形手术,只要手术指征严格,手术操作细致、正规、跖间角过大时结合跖骨颈合页截骨,应能获得较满意的手术效果。

【参考文献】
  1 文良元,黄公怡.McBride手术治疗外翻疗效分析.中华骨科杂志,2002,10:586-589.


作者单位:850003 西藏拉萨,武警西藏总队医院外二科

作者: 次南 张仲文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