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浅谈外科换药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科换药感染合理的换药方法、伤口用药、适当的敷料、恰当的换药间隔时间是保证创口愈合的重要条件,有利于创口尽快修复,使创口愈合,对疾病的治愈起到主导作用,从而缩短治疗周期。否则不仅达不到治疗目的,反而延误伤口愈合,甚至导致感染,因此正确的换药是提高外科治疗的关键。1换药前的准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科 换药 感染

    合理的换药方法、伤口用药、适当的敷料、恰当的换药间隔时间是保证创口愈合的重要条件,有利于创口尽快修复,使创口愈合,对疾病的治愈起到主导作用,从而缩短治疗周期。否则不仅达不到治疗目的,反而延误伤口愈合,甚至导致感染,因此正确的换药是提高外科治疗的关键。

    1  换药前的准备

    (1)让患者了解换药的目的和意义,说明换药对切口愈合的重要性,使患者对操作者产生信赖,并积极配合。(2)指导患者采取合理体位,使患者舒适,同时便于操作,伤口要充分暴露,有充足的光线,同时注意保暖。(3)初步了解创口部位、类型、大小、深度、创面情况,是否带菌或化脓创口,有无引流物,以便准备适当敷料和用具,避免造成浪费或临时忙乱。无菌创口换药到无菌室进行,感染创口在普通换药室内进行。

    2  常见伤口的处理

    (1) 清洁伤口用碘附消毒,刺激小,效果好;对于清洁、新生肉芽创面,还可加用无刺激的油膏或凡士林油纱覆盖以减轻换药时患者的痛苦,并减少组织液渗出、丢失。(2) 血供丰富、感染机会小的伤口可用生理盐水湿润,无菌辅料包扎。(3) 对于有皮肤缺损的伤口,缺损区用盐水反复冲洗,周围可用碘伏常规消毒,消毒后,用盐水纱布或凡士林纱布覆盖,盐水纱布有利于保持创面的新鲜、干燥,凡士林纱布有利于创面的肉芽组织生长。伤口分泌物多、肉芽组织水肿的感染伤口用2%~3%盐水湿敷;有脓液者,用0.1%利凡诺尔溶液湿敷。(4) 感染或污染伤口原则是引流排脓,必要时拆开缝线,扩大伤口,彻底引流,伤口内用过氧化氢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有坏死组织的应给予清创,也可以用抗生素纱布填塞伤口内,伤口的周围用碘酒酒精充分消毒脱碘。对化脓的切口要擦掉切口处的脓苔,以利愈合。(5) 对于肉芽组织不健康、组织再生能力差的陈旧性肉芽创面,周围组织不易愈合者用刮匙将表面肉芽组织刮除或剪除,使之出血,露出新鲜肉芽,以过氧化氢冲洗,肉芽组织过高时用剪刀修平后以过氧化氢冲洗后湿敷。(6) 褥疮、化脓性骨髓炎等感染伤口,碘伏消毒创口周围,而创口以过氧化氢、生理盐水冲洗,庆大霉素敷料覆盖。(7) 对于绿脓杆菌感染的伤口,特点是脓液为淡绿色,有一种特殊的甜腥臭味,如果创面结痂,痂下积脓,有坏死组织的,要清除痂皮、脓液和坏死组织。烧伤创面早期绿脓感染可削痂植皮。也可用1%~2%苯氧乙醇湿敷,绿脓杆菌感染用1∶1000苯氧乙醇湿敷,或可试用暴露疗法,必要时用橡皮管或导尿管插入创口内,以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或1%青霉素溶液创口内冲洗(但大量冲洗可有全身吸收作用,故浓度不宜超过1%)。

    3  注意事项

    (1)无菌一期伤口换药一般在24 h、72 h常规观察局部水肿渗出情况。(2)开放伤术后争取24、48、72 h连续3天换药,特别注意容易出现血肿或引流情况及时排除险情比较关键。(3)再植手术或吻合血管的皮瓣手术最好能用与体温相近的呋喃西林溶液换药,手指换药纱布应避免环形包扎,局部最好用碎纱布填充。(4)对于大面积创面,首先注意清创,对于已经坏死的组织包括坏死的肌腱及血管组织不要姑息,争取在几次换药中,界线一旦明显则果断切除。勉强留下只会延缓肉芽组织生长,甚至造成感染。(5)对于已清除大部分坏死组织的创口,要注意爱护肉芽组织的生长,肉芽组织本身有抗感染的能力,如果没有明显渗出,则不要用抗生素或其他药水换药,只用碘伏消毒创缘皮肤,用湿盐水纱布覆盖即可。(6)油纱条不要放到创面上,应该在盐水纱布上,防止盐水过快的挥发。(7)有感染的创面注意先做一个细菌培养+药敏再换药,以免以后被动。

    4  换药禁忌

    (1)在未了解患者病种、术式、术后时间的前提下,禁止心中无数、漫无目的地换药。(2)杜绝来回清洗、快速填塞、手法粗暴。换药时不可态度粗劣,责任心不强,切忌以一个棉球反复来回清洗,避免快速填塞造成新损伤,既贻误病情,又增添隐患。

    总之,在换药前,首先要对患者病情有一定的了解,正确估计切口修复过程是何阶段,做到有备无患,恰如其分地做好换药工作,保证治疗顺利进行,缩短病程。在换药过程中做到主动争取患者配合,态度和蔼,操作准确、轻柔、细致,目标明了,效果保障。


作者单位:325600 浙江乐清,乐清市人民医院换药室

作者: 徐建未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