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开放性手外伤320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开放性手外伤3笔者在1995~2003年收治320例开放性手外伤患者,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320例开放性手外伤均为我院1995~2003年收治的病人,其中男200例,女120例,年龄最大53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46。致伤原因中,机器刀具切割、砂轮击伤、机器挤压伤14例,开放性损伤中,肌腱断裂93例,掌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开放性手外伤3

    笔者在1995~2003年收治320例开放性手外伤患者,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0例开放性手外伤均为我院1995~2003年收治的病人,其中男200例,女120例,年龄最大53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46.5岁。致伤原因中,机器刀具切割、砂轮击伤、机器挤压伤14例,开放性损伤中,肌腱断裂93例,掌骨折10例。

    1.2  方法与结果  开放性骨折分别采用克氏针内固定、中微型钢板及螺钉内固定,术后采用小夹板或石膏托外固定并给予抗生素及抗凝治疗,平均6周均愈合。肌腱端端吻合及皮瓣移植共98例。

    2  讨论

    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彻底清创,首先用肥皂水刷洗,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后用3%过氧化氢、氯苯液冲洗,再用2%碘酊及75%酒精消毒。氯苯液对革兰阳性菌及球菌、绿脓杆菌等均有强大的灭菌作用,杜绝厌氧菌及控制感染达到灭菌的目的。

    对暂时不能再植的断指,条件良好的,及时恰当的处理后转上级医院治疗;对复杂性骨折并发软组织挫伤和挤压伤,污染严重的,无再植指征的,均行截指术。但对手指断端即使有少许皮瓣相连,只要创面整洁、就诊及时,也应尽可能将断指清创后复位固定并缝合。

    术后感染病人80例,其原因除与创伤性质(挤压、挫伤、裂伤较多)、伤口污染程度有关外,也与医师的责任心和技术水平密切相关。临床医师要胆大心细,加强自身的责任心,在处理外伤过程中必须正规、彻底、细心清除伤口处所有异物和坏死组织。

    在处理伤口感染与骨折方面,伤口愈合前骨折很难愈合,而感染将会直接地影响伤口和骨折愈合。因此术后2周内,应把注意力放在防止或控制伤口感染方面,按时换药,只有在良好的引流和及时换药下,才能有效地控制感染,从而促进伤口和骨折的早期愈合。

    在开放性手外伤的中期处理中,要密切观察伤口的变化,及时处理各种不利于伤口和骨折愈合的因素,同时兼顾骨折的复位和固定,而在后期恢复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手部功能锻炼,尽快尽早恢复手的生理功能。


作者单位:125004 辽宁葫芦岛,渤船重工职工医院

作者: 高明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