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老年股骨颈骨折牵引术前后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股骨颈骨折牵引术前后的临床护理方法及意义。方法回顾分析老年股骨颈骨折牵引术前后的护理过程。结论对老年股骨颈骨折牵引术前后的护理,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缩短了住院时间,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护理服务。【关键词】股骨颈骨折牵引护理股骨颈骨折多见于老年人,尤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股骨颈骨折牵引术前后的临床护理方法及意义。方法 回顾分析老年股骨颈骨折牵引术前后的护理过程。结果 42例患者均治愈,无并发症的发生。结论 对老年股骨颈骨折牵引术前后的护理,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缩短了住院时间,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护理服务。

【关键词】  股骨颈骨折 牵引 护理


    股骨颈骨折多见于老年人,尤以50~70岁最多。因老年人骨质疏松,股骨颈脆弱,轻微跌倒即可发生骨折。该部位血运较差,若骨折处理不及时、不适当,都会导致骨折不愈合或并发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创伤性关节炎。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股骨颈骨折后,通常按骨折的移位程度和骨折类型采用非手术治疗或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适用于不完全性或嵌顿性骨折,此类骨折相对比较稳定,可通过下肢牵引或穿丁字鞋维持骨折的原始位置,等待愈合。平均愈合时间为5~6个月。我科从2004~2007年使用牵引术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42例,遵循准确复位,无创性插入固定,对骨折端的嵌插以及早期下地、早期拔针的原则,并随访观察,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股骨颈骨折42例,均为单侧。男17例,女25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49岁,平均63.5岁。左侧24例,右侧18例。骨折部位:头下型12例,颈中型19例,基底型11例。骨折原因:绊倒、跌倒所致27例,车祸所致15例。

    1.2  结果  患者入院后均给予伤肢皮牵引或骨牵引,其中13例经牵引3~5天后行切开复位空心钉内固定术。其余29例,无并发症发生,3个月后出院。

    2  术前护理

    2.1  做好术前检查  急性股骨颈骨折患者,先制动止痛,并注射抗生素、输液,协助医生查血、尿、大便常规、心电图、肝肾功能等,做好术前检查工作。

    2.2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及家属缺乏相关知识,对病情不了解而产生忧虑、恐惧的心理。我们从入院时即对其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认真做好入院宣教,帮助其熟悉环境,并向其介绍有关疾病知识,手术目的、方法、安全性,康复过程,术后功能锻炼的重要性,让患者消除思想顾虑,增强治愈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

    2.3  饮食护理  由于卧床时间较长,活动减少,肠蠕动减弱,极易引起便秘。因此,术前我们应了解患者的饮食习惯和爱好,对其进行饮食指导,调整其饮食结构,增加食物中蛋白质、粗纤维、水的含量。

    3  术后护理

    3.1  保持伤肢正确的功能位置  伤肢外展30°~40°,足部中立位,床尾抬高20~25 cm[1]。保持牵引的效能,观察牵引装置是否正常,牵引绳与滑车大腿是否在一条直线上,同时要及时调整牵引重量。行皮牵引者应注意胶布及绷带有无松散或脱落,定期检查胶布边沿皮肤有无发红或破溃。

    3.2  防止牵引针孔感染  每日消毒针孔两次,并保持针孔外皮肤的清洁干燥。另外,为防止牵引针外露部分损伤皮肤或钩破衣服,可用空抗生素药瓶套上(PG过敏者,忌用PG瓶)。

    3.3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对新上牵引的患者,应列入交班项目,加强巡视,注意生命体征的变化及伤肢末梢皮肤有无出现青紫、肿胀、发冷、麻木、足背动脉搏动减弱等情况。及时报告医生,仔细检查分析原因,及时处理,防止由于压迫而导致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缺血性挛缩。

    3.4  保持合适的体位  为防止患肢外旋,患者应保持患肢于外展中立位,可穿丁字鞋,以保证牵引及外固定的效果。经常活动肢体,按摩受压部位,以减轻不适。

    3.5  心理护理  老年人生活经历多,已形成了自己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对医院环境感到陌生或厌倦,甚至因自己受伤后生活习惯受到干扰而感到烦躁不安。伤后考虑问题多。担心预后不好,治疗时间较长,连累晚辈,从而忧郁不振。我们可通过与患者交谈,了解患者的情绪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安慰,应尽量尊重他们并保留其生活和饮食习惯,帮助解决其日常所需,使其心情舒畅,无后顾之忧,从而愉快的配合治疗。

    3.6  饮食护理  由于老年人常伴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应多食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莲子、鱼类等,并可适当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多进高蛋白、高维生素及果胶成分高的食物,如水果、蜂蜜等,保持营养丰富,预防便秘。

    3.7  功能锻炼  骨折早期:局部肿胀,疼痛明显,骨折断端不稳定,应指导并协助患者进行股四头肌的舒缩运动及足趾的伸屈运动,并逐渐活动踝关节、膝关节。骨折中期:局部疼痛消失,肿胀基本消退,骨折断端初步稳定,骨痂开始生长。可指导患者做引体向上运动,膝关节伸屈拉牵引锤运动,以及髋、膝、踝关节炎的运动。拆除牵引后,根据医嘱扶双拐做患肢不负重锻炼。后期:可下床用双拐,患肢逐渐负重。待骨折进入骨化塑形期,骨折达临床愈合。根据骨折愈合情况逐步由双拐改为单拐或酌情弃拐步行。注意要循序渐进,并保证患者的安全。

    4  小结

    通过42例股骨颈骨折患者的护理,体会到加强心理护理、健康宣教,可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住院时间,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杜克,王守志.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82.


作者单位:438400 湖北红安,红安县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吴锦花 王春红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