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电脑综合征”手及前臂症候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总结1258例因电脑操作所致前臂劳损综合征患者,分析此类患者的易患因素、主要症状、病因病理,以及防治措施,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诊疗材料和依据,为人们健康生活提供正确的指导和建议。【关键词】电脑综合征。手及前臂症候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国民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都有了翻天覆地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总结1258例因电脑操作所致前臂劳损综合征患者,分析此类患者的易患因素、主要症状、病因病理,以及防治措施,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诊疗材料和依据,为人们健康生活提供正确的指导和建议。

【关键词】  电脑综合征;手及前臂症候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国民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电脑无疑成为了办公,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因此电脑病也成了“老少皆宜”的疾患,成为当今最为时髦的病症之一。但电脑病不是一种单一的病症,而是由多系统长期过劳慢性损害造成的一组综合症候群,现就笔者在2005~2008年接诊及调查的1258名患者中所得情况就手及前臂之症候分述如下。

    1  键盘手

    1.1  易患人群  长期从事打字为主的人群易患。

    1.2  主要症状  以手指、手腕僵硬、酸痛为主,重者累及诸指及腕关节,个别指节可有触压痛,无红肿、发热症状,手在休息后突然工作时有明显僵硬、活动不灵活的感觉。

    1.3  病因病理  指伸肌腱、指屈肌腱及腕伸肌腱和腕屈肌腱的长时间相对僵直,过度劳损是该病的主要病因。

    1.4  防治措施  (1)以防为主,劳逸结合。每次打字时长不宜过30 min,休息时做握拳、搓手、转腕等活动。(2)症状出现后应减少电脑操作,疼痛症状较重者可口服尼美舒利等镇痛药物,如每日用温水泡手2~3次,每次15 min可明显增进疗效。

    2  鼠标腕

    2.1  易患人群  长期应用鼠标操作的人群易患,其中以中老年和女性发病比率较大。

    2.2  主要症状  以腕部酸痛为主,豌豆骨常有压痛,手掌侧有轻重不等的麻木感,常以尺侧为重,严重者有腕管综合征的表现。

    2.3  病因病理  腕部屈伸肌腱及腕掌侧韧带和豌豆骨长时间受压,同时相关肌腱和韧带长时间僵持所致劳损和慢性炎症。

    2.4  防治措施  (1)要用正确的姿势操作鼠标,操作时间不宜过长,并加电脑专用腕垫。每次操作后做旋腕、振腕、伸展、握拳等动作。(2)症状出现后减少电脑操作,减轻活动,可行理疗按摩局部用药及口服镇痛药等措施。

    3  电脑肘

    3.1  易患人群  凡长期应用电脑者皆可患此病,其中以长时间持鼠标者略多。

    3.2  主要症状  肘内侧至前臂中段酸痛为主,受力时呈闪电样放射状痛,以休息后受力为明显,病情严重时肱骨内上髁有明显压痛,有肱骨内上髁炎的症状。如急性期或病情久不痊愈也可同时有肘管综合征的表现。

    3.3  病因病理  为肘关节尺侧副韧带、指屈肌及尺侧腕屈肌(以近端肌腱为主)长时间为保持肘关节的张力性僵持状态而形成的劳损以及局部压迫所致。

    3.4  防治措施  (1)操作电脑时可加电脑专用肘垫,不要工作时间过长,劳逸结合,操作完毕做关节屈伸旋转等动作以及局部拍打按摩等。(2)症状出现后减少电脑操作,减轻活动,局部理疗或外用药物,疼痛较重时可口服尼美舒利等镇痛药物。

    4  讨论

    在所有因操作电脑而致的前臂劳损症状中没有一人是只出现单一症状,以二种或三种同时出现为常见,病情轻重不一,其中以第一种症状为主的病人中年龄35岁以下者占91.5%,40岁以下占95.8%,说明手部劳损的患者基本为中青年,且其中除专业从事键盘工作者外,绝大多数是习惯长时间文字聊天者。以第二种症状为主的病人中女性患者占68%,其中年龄45岁以上占78.3%,50岁以上者占50.5%,说明该种病症以中老年为主,且此类患者中95%的人操作电脑目的是为了浏览网上信息和玩游戏,不善于打字和键盘操作,其中女性者略高于男性。以第三种症状为主的患者中88%为只爱操作鼠标的人群,虽统计中中老年比率较大,但本人认为其应无明显年龄差异,原因为只要习惯长时间操作电脑者,不注意休息保护和局部放松都会形成’电脑肘,年轻人因活动较多,恢复较快,所以症状不是很明显,而年龄大者相反,所以病史及症状描述中较为常见。

    总之,当今社会电脑已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在帮助我们走向现代化的同时,不当利用也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作为医务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紧跟时代步伐,仔细甄别以更快、更好、更准确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作者单位: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结防所外科 内蒙古兴安盟,兴安盟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