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肺癌术后呼吸功能衰竭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肺癌术后发生呼吸功能衰竭的高危因素。方法总结肺癌术后呼衰患者36例,并以同期手术的72例肺癌术后未发生呼衰患者作对照,用χ2检验、分层χ2检验和Logistic回归分析可能导致呼衰的高危因素。结果呼衰组的最大通气量(MVV)、残气容积/肺总量比值(RV/TLC)、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癌术后发生呼吸功能衰竭的高危因素。方法 总结肺癌术后呼衰患者36例,并以同期手术的72例肺癌术后未发生呼衰患者作对照,用χ2检验、分层χ2检验和Logistic回归分析可能导致呼衰的高危因素。结果 呼衰组的最大通气量(MVV)、残气容积/肺总量比值(RV/TLC)、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通气储量百分比(BR)、25%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V25)、最大呼气中段流量(MMEF)以及肺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明显差于对照组(P<0.05);术后引流量及手术当天(含术中)静脉晶体入量和输血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中小气道重度阻塞、肺换气功能下降、大量输血输液是术后发生呼衰的相关因素。

【关键词】  肺肿瘤;外科手术后;呼吸衰竭;相关因素

Risky factors of post-operative respiratory failure patients with lung neoplasms

    CHEN Lun-yuan,REN Shou-yang,WANG Yun.Department of Surgery,People’s Hospital of Pengzhou,Pengzhou 6119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risky factors of post-operative respiratory failure in patients with lung neoplasms.Methods  36 cases of lung cancer with postoperative respiratory failure and 72 controls were analyzed by χ2 analysis and Logistic Regression.Results  MVV,RV/TLC,FEV1,BR,V25,MMEF and DLCO in failure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worse than  control group(P<0.05).The drainage and intravenous input were significantly more in failure group(P<0.05).Conclusion  Heavy obstruction of small airway,lesion of diffusion,heavy intravenous input are the risky factors of post-operative respiratory failure in lung neoplasms patients as a curative operation can significantly prevent postoperative respiratory failure.

    [Key words]  lung neoplasms;post-operative;respiratory failurel;relative factors

    呼吸功能衰竭(以下简称呼衰)是肺癌手术后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本文总结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1995年3月~2008年3月发生的肺癌术后呼衰36例,并在同期手术未发生术后呼衰的肺癌患者中随机选取72例作为对照,分析了肺癌术后发生呼衰的高危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收集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1995年3月~2008年3月肺癌手术后发生呼衰病例36例,并按1∶2比例取同1周手术的肺癌术后未发生呼衰患者作为对照。呼衰组男30例,女6例,年龄52~73岁,平均62.17岁,呼衰组中33例有术前完整肺功能检查资料。对照组男60例,女12例,年龄40~70岁,平均56.32岁,对照组中68例有术前完整肺功能检查资料。

    1.2  纳入及排除标准

    1.2.1  呼衰诊断标准  患者吸室内空气时,动脉血气PaO2<8 kPa和(或)PCO2>6.67 kPa,并出现明显临床症状。

    1.2.2  排除标准  继发于其他脏器衰竭后的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出现的呼衰。

    1.3  统计学处理  统计学分析采用χ2检验、分层χ2检验、Logistic回归;应用统计学软件SPSS 7.5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呼衰发生与肺功能关系  呼衰组的最大通气量(MVV)、残气容积/肺总量比值(RV/TLC)、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通气储量百分比(BR)、25%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V25)、最大呼气中段流量(MMEF)以及肺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明显差于对照组(P<0.05),而最大呼气流量(PEF)、75%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V75)和肺活量(VC)在两组间没有统计学差异(表1)。应用 Logistic回归比较各肺功能测量指标异常与术后呼衰发生的相关性,发现相关强度由大到小是DLCO实/预<80%、MMEF实/预<50%、FEV1<1.5、V25实/预<40%、MVV实/预<60%、RV/TLC>50%和BR实/预<70%(P<0.05),相关性没有统计学意义的是PEF实/预<70%、V75实/预<70%和VC实/预<80%(表2)。 表1  呼衰发生与肺功能关系 表2  呼衰发生与肺功能异常指标的相关性比较 注:*P<0.05,**P<0.01

    2.2  呼衰发生与静脉入量及术后引流的关系  见表3。肺癌术后发生呼衰组的术中晶体入量、手术当天输血量(含术中)及术后引流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表3  呼衰发生与静脉入量及术后引流的关系注:*P<0.05

    3  讨论

    呼吸功能衰竭是肺癌术后最常见的围术期严重并发症。呼衰死亡率高,治疗代价大[1],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负担,因此预防其发生是肺癌手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之一。

    一般认为手术对肺功能的影响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由于对胸壁、支气管、肺组织的损伤造成呼吸运动减弱和咳痰无力;另一方面是切除肺组织后导致肺容量减少。因此术前检查肺活量、第一秒用力呼气量、最大通气量对评估患者的手术耐受性有重要意义[2]。

    本组资料显示术中大量输血和(或)晶体与术后呼衰有明显关系。肺癌患者多数年龄偏大,常伴有慢性肺部疾患、肺功能不全,部分还合并有心、肺其他疾病,大量静脉输入加重心肺负担,很易造成此类患者呼吸功能失代偿,因此周清华[3]认为肺癌术中术后应严格控制输液量和速度,保持体液平衡或轻度负平衡。临床上大量静脉输入常发生于以下两种情况,一是术中出血或术后引流过多,另一种情况则是麻醉药血管扩张作用导致血压下降时采取的扩容措施,因此我们认为严格细致的止血和合理的术中生命体征维持是预防术后呼衰的重要措施。

    此外,本组资料还显示高龄患者和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也是术后呼衰的危险人群,对这类高危患者周密的术前准备和严密的围术期监护是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Hirschler Schulte CJ,Hylkema BS,Meyer RW.Mechanical ventilation for acute postoperative respiratory failure after surgery for bronchial carcinoma.Thorax,1985,40(5):387-390.

2 Ali MK,Mountain CF,Ewer MS,et al.Predicting loss of pulmonary function after pulmonary resection for bronchogenic carcinoma.Chest,1980,77(3): 337-342.

3 周清华.肺癌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进展.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551-552.


作者单位:四川彭州,彭州市人民医院外二科 四川都江堰,都江堰市水电十局医院外二科 四川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心血管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