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股骨转子间骨折动力髋螺钉固定失效分析(附13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股骨转子间骨折股骨转子间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股骨转子间骨折的坚固内固定应用动力髋螺钉(DHS)较多。我科自2000~2007年应用DHS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中有13例失效病例,就固定失效原因做一探讨。1一般资料我科自2000~2007年应用DHS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其中有13例随访固定失效病例,男5例,女8例,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股骨转子间骨折

    股骨转子间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多由于摔伤所致。股骨转子间骨折的坚固内固定应用动力髋螺钉(DHS)较多。我科自2000~2007年应用DHS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中有13例失效病例,就固定失效原因做一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0~2007年应用DHS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其中有13例随访固定失效病例,男5例,女8例,年龄51~86岁。按Evans分型:Ⅰ型Ⅰ、Ⅱ度3例,Ⅰ型Ⅲ、Ⅳ度7例,Ⅱ型3例。其中合并老年骨质疏松11例。6例拉力螺钉切出,3例侧板断裂,3例侧板螺钉撬拔,1例切口感染。

    1.2  方法  患者手术均采用半侧卧位,连续硬膜外麻醉。在C臂X线机透视下,打入135° DHS固定。术后开始行患肢股四头肌锻炼,术后1周开始患肢关节无痛活动功能锻炼,早期鼓励患者下床,患肢指导下部分负重;8~10周后根据X线检查骨愈合情况,逐步患肢负重。

    2  结果

  本组13例患者随访6~28个月,平均18个月。二次手术固定6例,5例行人工髋关节假体置换,2例放弃治疗。

    3  讨论

  1967年美国的Calleder[1]最早应用DHS。其优点是结构牢固,设计合理,具有滑动加压功能。螺钉近端是粗螺纹,远端有滑槽。侧钢板的套筒与螺钉相连,可在套筒内做轴向移动。有加压和滑动双重功能,增加骨折部的稳定性,减少髋内翻畸形的发生。DHS的套筒式结构可承受280 kg的抗弯应力[2],有效地对抗内翻剪切力;随着DHS的广泛应用,由于患者的骨骼质量、骨折类型、固定物安放位置及手术设备和医师熟练操作程度等不同,出现本文所见的并发症。由于固定钢板位于负重线的外侧,内侧皮质骨的任何缺损所致内翻应力加于固定物上,可致螺钉切割股骨头,钉板交界处折断或股骨头螺钉滑出。本组6例拉力螺钉切出、55例钢板螺钉拔出与头钉位置不佳、颈干角减小、骨质疏松有关。TAD值(头钉的尖顶距)是可以独立预测头钉切出的最重要因素(不稳定骨折,骨骼质量也是头钉切出的预测因素);TAD值小于或等于27,无头钉切出,TAD值大于45,头钉切出率增加至60%[3]。本组5例患者TAD值大于46;TAD是正位片尖顶距和侧位片尖顶距相加,去除放大因素所得的值。另外,本组11例患者年龄较大,皆合并不同程度骨质疏松因素。股骨转子间骨折根据Evans分型,Ⅰ型Ⅰ、Ⅱ度骨折属于稳定型骨折,应用DHS固定效果好,DHS治疗稳定性转子间骨折疗效肯定,失效率5%[4];本组3例病例因头顶切出所致;但对髋内翻较严重的粉碎和骨质疏松患者,特别是Ⅰ型Ⅲ、Ⅳ度骨折,由于小转子内后侧皮质粉碎、缺损,压应力不能通过股骨距传导,螺钉切割股骨头,钢板疲劳断裂,骨折固定并发症高达6%~19%[4];可见DHS并不适合所有髋部周围骨折。骨折块的有效复位,植骨固定及术后避免过早负重很重要,本组7例病例为Ⅰ型Ⅲ、Ⅳ度骨折,3例拉力螺钉切出,2例钢板螺钉拔出及2例侧钢板断裂;Evans分型Ⅱ型即逆转子间骨折,DHS固定系统不适合应用,现在已作为禁忌证;本组3例患者皆因为临床医师认识不足,选择固定物不当所致。对于高龄及严重粉碎合并严重骨质疏松患者,选择DHS应慎重。DHS具有动力加压作用,患者可早期下地功能锻炼,促进骨折愈合;但由于DHS不能有效防止骨折端旋转移位,DHS受力点集中在钉板结合部,负重时易弯曲或折断,特别是对于Ⅰ型Ⅲ、Ⅳ度骨折,不应过分强调早期下地锻炼,应根据患者的骨折类型、骨质疏松程度和手术固定情况,合理指导患者进行有效的康复锻炼。本组4例侧钢板断裂及螺钉拔出,皆由于早期负重所致。总之,对股骨转子间骨折应根据患者年龄、骨折类型、骨质疏松情况和手术操作熟练程度合理选择DHS固定,合理指导患者康复,尽量减少医源性导致的DHS固定失效。

 

【参考文献】
  1 Harrington KD,Johnston JO.The management of comminuted unstable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J Bone Joint Surg(Am),1973,55:1367-1376.

2 王福权,骆燕禧,黄公怡,等.加压滑动鹅头钉的应力测试和对髋部骨折治疗的初步结果.中华骨科杂志,1990,10:165-168.

3 荣国崴,王承武.骨折.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914.

4 Adam CL,Rodinson CM,CourtBrown CM,et al.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el of an intramedullary nail versus dynamic screw and plate for intertrochanteric francture of femur.J Orthop Trauma,2001,15:394-400.


作者单位:262500 山东青州,潍坊医学院附属青州医院骨科

作者: 李丹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