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同指带指动脉、神经蒂顺行岛状皮瓣修复末节指腹软组织缺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同指带指动脉手是人类重要的劳动和感觉器官,指端有着丰富的感觉,这对手的功能和对手的保护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而手指创伤后末节指腹软组织缺损,造成末节指骨外露,较为常见。以往通常用邻指皮瓣、同指带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局部皮瓣等方法治疗[1~3],但上述方法存在着供区损伤大、需要多次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同指带指动脉

    手是人类重要的劳动和感觉器官,指端有着丰富的感觉,这对手的功能和对手的保护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而手指创伤后末节指腹软组织缺损,造成末节指骨外露,较为常见。以往通常用邻指皮瓣、同指带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局部皮瓣等方法治疗[1~3],但上述方法存在着供区损伤大、需要多次手术、外形臃肿、治疗时间长,皮瓣血运、感觉及质地不佳等缺点,特别是指端感觉差,这容易造成再次受伤,我科于2005年4月~2007年7月,采用同指带指动脉、神经蒂顺行岛状皮瓣覆盖创面软组织缺损,指端感觉良好[4~6],效果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男22例,女3例,年龄17~54岁,平均23.5岁,25例均为外伤所致。缺损面积最大2.0 cm×2.5 cm,最小0.8 cm×1.0 cm。23例为新鲜创面,其中机器冲压伤11例,电刨伤5例,绳绞伤3例,电锯伤4例,陈旧性损伤2例,这2例为冲轧伤末节指端皮肤原位缝合后坏死。25例清创后均为末节指骨外露,其中伴末节指骨粗隆以远毁损15例。末节骨折5例,甲板缺损、甲床损伤10例,其中拇指4例,示指8例,中指6例,环指5例,小指2例。

    1.2  手术方法  臂丛麻醉满意后,彻底清创,修整创缘,处理末节指骨(骨折的克氏针固定,远端毁损的给予挫平残端骨折面),修复甲床,根据创面情况设计带指动脉、神经蒂顺行岛状皮瓣形状及大小。皮瓣设计呈“V”形,顶点位于近指端血管神经上,“V”开口位于一侧创缘,皮蒂的长度以向上推移皮瓣覆盖创面后皮瓣供区能直接缝合为宜。皮瓣远端距甲缘不小于5 mm,避免损伤甲基质,皮瓣近端一般不超过中节指横纹,皮瓣腹侧切口一般不超过手指正中线,背侧切口不超过背侧正中线,切取皮瓣深及腱周组织上层,末节贴骨膜或贴远指关节囊掀起,最大可推移2.5 cm(如过大供区背侧需植皮)。沿指动脉、神经走形,即患指的侧正中线,可做锯齿状切口,切至筋膜层,游离血管神经束,保留其皮瓣连续性,带少许脂肪组织,以利回流[7]。根据皮瓣推移距离,旋转点可位于指动脉蒂的任意点,亦可至指总动脉分叉处。供区创面仔细止血,皮瓣切取后,向远端推移覆盖创面,皮瓣覆盖创面较大时,患指需稍屈曲,两侧皮肤直接缝合,锯齿状切口原位缝合。放置引流条,防皮下积血压迫血管蒂。

    2  结果

  25例皮瓣全部成活,无一例坏死、部分坏死或水疱生成。全部病例经过1~12个月,平均6个月随访,8例术后1个月恢复原工作,6个月后手指活动正常,血运、感觉正常,远端无压痛,血管、神经游离切口两侧皮肤感觉正常,指体饱满度与其他手指无明显改变,外观、功能及感觉患者满意,其中两点分辨率与正常皮肤相同。

    3  讨论

    3.1  同指带指动脉、神经蒂顺行岛状皮瓣的解剖学基础  皮瓣指固有动脉为营养血管蒂,其位置表浅、恒定,且单根指固有动脉即可营养整个手指。神经血管周围疏松结缔组织回流方向是生理性回流,可保证皮瓣静脉血流通畅。指固有神经可作为皮瓣的感觉神经。

    3.2  手术操作要点  手指侧方做侧正中线或锯齿状切口,显露指固有动脉和神经,向近侧沿长切口至适当的长度或两指固有动脉汇成指总动脉处。顺血管神经蒂在远端形成皮瓣。向远端推移,覆盖创面。

    3.3  注意事项  (1)根据创面的大小需要及皮瓣推移的距离,设计皮蒂的长度,皮瓣内带指固有动脉及神经。(2)剥离血管时应将血管周围的疏松结缔组织带在血管神经蒂上,不能剥离得太彻底,容易引起血管痉挛,皮瓣静脉也不易回流。(3)解剖要仔细,防损伤指动脉、神经后造成血运及感觉不佳。

    3.4  本术式的优缺点  手指创伤后末节指腹软组织缺损,造成末节指骨外露,较为常见。以往通常用邻指皮瓣、同指带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局部皮瓣等方法治疗,但上述方法存在着供区损伤大、需要多次手术、外形臃肿、治疗时间长,皮瓣血运、感觉、颜色及质地不佳等缺点。根据血管神经束游离后弹性增加,可采用同指带指动脉、神经蒂顺行岛状皮瓣修复,则可很好地弥补上述不足。它的优点是:(1)术后皮瓣感觉正常;(2)质地好,耐磨,颜色正常;(3)指腹饱满,外观接近正常;(4)供区损伤小,手术操作简单,无需二次手术;(5)可以早期功能锻炼。缺点:(1)皮瓣修复创面小且限于末节指腹;(2)皮纹不连续。

【参考文献】
  1 陈山林,光磊,张洁,等.同指背外侧神经血管岛状皮瓣移位修复指腹缺损.中华手外科杂志,2004,20:226-227.

2 温准,隋广维.手指指腹缺损五种修复方法的比较.实用手外科杂志,2005,19:113-114.

3 朱搜,任建峰,陈华.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指腹缺损,2006,22:36-37.

4 周礼荣,王伟,李峻,等.同指顺行指神经血管背侧方岛状皮瓣移位修复指腹缺损.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2:1156-1157.

5 周礼荣,王伟,李峻,等.同指顺行岛状皮瓣移位修复指腹缺损.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6,20(7):725-727.

6 武理国,余迎浩,姜波.指背岛状皮瓣修复指腹缺损.中华手外科杂志,2006,22:218.

7 王澍寰.手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42-143.


作者单位:201900 上海,上海巿中冶职工医院富锦路分院手外科

作者: 李春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