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超声刀在开放性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刀在开放性甲状腺手术中的可行性及优越性。方法2008年2月至今收治232例甲状腺疾病患者,依据术前B超报告甲状腺大小随机分为154例用超声刀行甲状腺手术为超声刀组,78例传统甲状腺手术为对照组。比较两组的手术切口长度、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及并发症情况。结果与传统手术组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刀在开放性甲状腺手术中的可行性及优越性。方法 2008年2月至今收治232例甲状腺疾病患者,依据术前B超报告甲状腺大小随机分为154例用超声刀行甲状腺手术为超声刀组,78例传统甲状腺手术为对照组。比较两组的手术切口长度、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及并发症情况。结果 与传统手术组相比,超声刀组手术切口长度、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明显减少(P<0.05),两组术后引流量及并发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应用超声刀进行开放性甲状腺手术安全可靠,优于传统方法甲状腺手术,但不能盲目使用超声刀,要与丝线结扎手术方法相结合。

【关键词】  甲状腺手术;超声刀

超声刀作为一种新型手术器械,因其具有切割精度高、止血快、术野清晰等优点,目前主要用于腹腔镜外科。我科使用超声刀进行甲状腺手术,并与传统手术器械完成的甲状腺手术进行比较,探讨超声刀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可行性及优越性。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8年2月至今我科同一手术小组使用超声刀完成的甲状腺手术154例(超声刀组),男23例,女131例;年龄22~76岁,平均42.8岁;施行单侧甲状腺次全切67例,施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87例。同期随机选取78例使用传统手术器械完成甲状腺手术为对照(传统组),其中男11例,女67例;年龄23~80岁,平均43.2岁;施行单侧甲状腺次全切22例,施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56例。两组患者术式、年龄和病种分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手术器械和手术方法 超声刀组采用强生公司生产豪韵超声切割止血系统,刀头型号:ACE23P。超声刀组和对照组由同一主刀医生分别采用超声刀或传统方法进行甲状腺手术,两组患者均采用颈丛麻醉,手术操作步骤基本一致。于胸骨上凹上方2cm取长4~10cm的弧形横切口,暴露甲状腺,超声刀组在游离甲状腺腺体,切断甲状腺上下动静脉、中静脉、峡部的过程中未打一结,腺体创面进行缝扎处理,而传统手术组则需仔细结扎甲状腺各主要血管及分支血管,缝扎或结扎甲状腺峡部,缝扎腺体创面。

  1.3 统计学处理 根据术前B超示病变甲状腺上下径及单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分类记录两组手术切口长度、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和并发症,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患者均痊愈出院。两组患者的手术切口长度、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和并发症见表1、表2。表1 单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两组手术切口长度、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和并发症比较表2 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两组手术切口长度、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和并发症比较

  超声刀组单侧甲状腺次全切平均手术切口缩短2.0cm(P<0.05),超声刀组双侧次全切平均手术切口缩短3.0cm,超声刀组单侧甲状腺次全切平均节省手术时间20.4min(P<0.05),超声刀组双侧次全切平均节省手术时间约36.7min。超声刀组术中出血量比传统手术组减少约50%(P<0.05)。术后引流量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超声刀工作原理是利用超声波使金属刀头振动,刀头与组织蛋白接触,通过机械振动导致组织内细胞水分汽化、胶原蛋白结构破坏,造成蛋白凝固后切开,进而封闭血管,达到止血目的。超声刀被证实切割组织时可同时安全封闭直径3mm以下的小血管[1],相对于传统方法来讲,在开放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超声刀具有以下优势。

  3.1 缩短手术时间及手术切口长度,操作简便,减少术中出血量 应用超声刀直接处理甲状腺血管是安全有效的,对于直径3mm以下的小血管可直接用超声刀完成分离、凝闭、切断,对于直径3mm以上的较粗血管操作时要把握好凝闭的程度,既要做到凝闭充分,又要力避过凝破损[2]。处理甲状腺上极时可沿甲状腺上缘逐步凝固切断甲状腺悬韧带及甲状腺上动静脉。操作时可用组织钳将甲状腺上缘以适当的力量向下牵引,以保证凝断过程在轻微牵拉的条件下进行,只要操作严格规范,用超声刀直接离断较粗大甲状腺动、静脉分支是安全的,不必要考虑结扎。超声刀直接离断和凝固甲状腺血管,避免了组织和血管较大量的结扎,简化了手术操作步骤,显著缩短了手术时间,术中出血也较少。使用超声刀平均手术时间比传统方式节省约20~30min,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中不需要结扎甲状腺的血管明显缩小了手术操作空间。本组资料显示,使用超声刀平均切口长度同比缩短了2~3cm,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2 对周围组织热损伤小 超声刀切割或凝固部位的组织温度低于80℃,向周围组织热传递范围仅1mm,产生的热效应低,对周围组织热损伤远小于电刀[1]。因此在神经血管周围操作也是安全的。术中不常规显露喉返神经,本组资料显示超声刀组术后没有1例发生声嘶、饮水呛咳等神经损伤症状。

  3.3 术野清晰,手术操作安全性高 超声刀切割精度高,极少产生焦化和烟雾,同时其止血效果可靠,术野出血少,能保持术野清晰,尽可能避免损伤周围的组织器官,同时超声刀有自净作用,不与组织粘连,切口状态和术后愈合情况与普通手术刀效果相似而远远优于电外科手术。

  总之,超声刀可以免除结扎甲状腺血管的手术步骤,缩短了手术时间及手术切口长度,操作安全,止血可靠,符合微创原则,具有美容效果,值得在甲状腺手术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宋立为,李晓亮,苏庆.超声切割止血刀与高强度聚焦超声刀的比较.医疗设备信息,2007,22(10):32-34.

  2 梁志宏.使用超声刀进行甲状腺手术的研究.中国医药导报,2008,5(21):60-62.

  

作者: 蒋新权,霍壁林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