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单纯性肠梗阻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单纯性肠梗阻。护理肠梗阻是指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顺利通过肠道,是外科常见的病症。根据肠壁有无血运障碍,临床上又分为单纯性肠梗阻和绞窄性肠梗阻。我院自2008年以来,采用一般西医保守疗法结合中药内施外敷治疗单纯性肠梗阻病例共32例,其中治愈28例,3例中转手术,1例转上级医院,总体治愈率87。...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单纯性肠梗阻;护理

 肠梗阻是指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顺利通过肠道,是外科常见的病症。根据肠壁有无血运障碍,临床上又分为单纯性肠梗阻和绞窄性肠梗阻。我院自2008年以来,采用一般西医保守疗法结合中药内施外敷治疗单纯性肠梗阻病例共32例,其中治愈28例,3例中转手术,1例转上级医院,总体治愈率87.5%。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常规护理

  1.1 禁饮食、持续胃肠减压 禁饮食可以阻断外界食物进入胃肠道。及时保留胃管放置胃肠减压是治疗肠梗阻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吸出胃肠道内的气体和液体,减轻腹胀,降低肠腔内的细菌和毒素,改善肠壁循环,有利于改善局部病变和全身情况[1]。胃肠减压也为中药鼻饲做好准备,减压期间应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量、色、性状变化,定时挤压胃管,必要时以生理盐水冲洗胃管,以防食物残渣堵塞,而影响减压结果。胃肠减压期间需做好引流管的护理。

  1.2 体位 生命体征平稳者取半卧位,以使膈肌上抬,减轻心肺负担,减轻腹胀,利于呼吸。

  1.3 纠正体液失调 监测血流动力学指标变化,根据医嘱予补液、抗炎,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防止感染和中毒。

  1.4 遵医嘱常规使用654-2等解痉止痛。

  1.5 心理护理 患病期间,由于疾病带来的不适易导致患者情绪的不稳定,患者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易怒,应主动接近病员,给予同情和关怀,介绍同病种已康复的病例,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患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调节能力,消除恐惧心理。

  2 特色中医护理

  2.1 芒硝腹壁外敷 芒硝主要成分为硫酸钠,以硫酸根离子形式存在,为高渗状态,它除吸收一部分空气中的水分外,还能大量摄取腹腔内的渗出液,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并促使炎症局限和渗液的吸收,具有抗炎、消肿、泄下、利尿等功效[2]。选用纯净芒硝100~500g ,装入薄棉布袋内,封闭后平铺于腹部。棉布袋潮湿或芒硝结块后即予更换,一般每日1~2次。

  2.2 鼻饲大承气汤 大承气汤是治疗肠梗阻的常用方[3],有学者认为,以大承气汤为主,随证加减,加入炒莱菔子、桃仁、赤芍组成复方大承气汤效果更好。炒莱菔子味苦性甘平,长于消食除胀;桃仁味苦性甘平,可活血化瘀,润肠通便;赤芍味苦性微寒,有清热凉血、祛瘀止痛之功效。桃仁含挥发油和脂肪油,有润肠缓下的作用[4]中药汤剂宜温热服,经胃管灌注后夹管,一般保留1~2h,灌入速度不可过快,以15~20min为宜,温度为37℃~41℃ ,每日1次,灌注中药前后均需以20~30ml温开水冲管,鼻饲时注意避免空气进入。

  2.3 中药灌肠 可用中药大承气汤或复方大承气汤,每日1次。操作前向患者讲明灌肠的目的、方法及注意事项,消除紧张情绪,注意环境的遮蔽。灌肠药温度控制在39℃~41℃ ,剂量200ml,灌肠管置入时动作要轻,深度约15~20cm,液面高度距离肛门应小于30cm,慢速灌入,并观察患者的反应,有便意时嘱其做深呼吸[5],灌肠后将臀部抬高并交替取左侧、右侧及平卧位,以保持中药在肠腔内储存的时间,使药液均匀分布。保留时间越久越好,以利于肠管吸收。灌肠后应特别注意观察排便情况,如排便次数、量、色、性质、气味等,做好记录。

  3 病情观察护理

  (1)监测生命体征变化,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每4h 1次,有高热者遵医嘱予以对症处理。(2)准确记录24h出入量。(3)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注意配伍禁忌。(4)观察腹部体征与临床症状的变化,协助医师判断有无发生绞窄性肠梗阻,若出现绞窄情况应即刻完善各项准备行手术治疗。(5)加强基础护理,预防三大系统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顾沛.外科护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21-128.

  2 薛志祥,葛茂军,龚航军.芒硝外敷辅助治疗外科急腹症的临床观察.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0,14(2):23.

  3 朱本国.中西医结合治疗术后早期炎症性肠梗阻48例.新中医,2000,32(11):11.

  4 张宇,刘晓虹.复方大承气汤治疗粘连性肠梗阻58例疗效观察.新中医,2007,39(1):13-14.

  5 陈荣秀,曹文媚.实用护理技术.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31.

  

作者: 朱燕飞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