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脊髓损伤患者的康复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护理。康复脊髓损伤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创伤,伤者往往造成不同程度的截瘫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但是脊髓损伤有一定的康复潜力,如能及时进行有效的康复治疗护理,可以降低死亡率、致残率,防止并发症,提高患者自理能力,使之回归家庭和社会。1急性期护理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脊髓损伤;护理;康复

 脊髓损伤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创伤,伤者往往造成不同程度的截瘫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但是脊髓损伤有一定的康复潜力,如能及时进行有效的康复治疗护理,可以降低死亡率、致残率,防止并发症,提高患者自理能力,使之回归家庭和社会。

  1 急性期护理

  1.1 维持生命体征稳定 观察病情,保持呼吸道通畅。指导患者进行呼吸及咳嗽、咳痰训练,预防肺部并发症。遵医嘱应用化痰药物或雾化吸入治疗。

  1.2 保持皮肤的完整性,预防压疮 及时翻身按摩受压部位保持肢体处于功能位,防止压疮、肢体痉挛、关节僵硬。上肢保持内收伸直位,防止外展、前臂屈曲的异常体位。髋关节保持伸直位,防外展、外旋,膝关节下放一毛巾卷,膝关节微曲,踝关节处于90°中间位防止足下垂。

  1.3 泌尿系统并发症的预防及排尿功能的训练 早期0.5%碘伏棉球每日2次尿道口护理,注意会阴部清洁,生理盐水250ml每日2次冲洗膀胱,预防泌尿系感染。指导患者每日饮温开水2500~3000ml,增加尿量达到生理性冲洗膀胱的目的。2周后夹闭尿管定时放尿训练膀胱的张力,养成定时排尿的习惯。尿潴留患者可选择热敷或叩击下腹部、牵拉阴毛、挤压阴茎龟头(阴唇)等方式,达到产生排尿反射而诱导自行排尿的效果。

  2 康复期待的护理

  2.1 功能锻炼

  2.1.1 主动与被动锻炼 下肢瘫痪的患者,根据患者的情况尽早指导其上肢主动锻炼,增强上臂的肌力,主要是三角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背阔肌等的训练,采用渐进性抵抗组训练,肌力训练可加强上肢支撑力和维持坐立姿势的能力,为日后手控制轮椅或使用拐杖步行打下基础。被动活动双下肢各关节预防关节僵硬及静脉血栓形成,让存在功能的肌肉得到充分的主动锻炼,同时加强瘫痪体的被动运动,预防肌肉萎缩。

  2.1.2 转移训练 逐步从卧位转向半坐卧位、坐位,倾斜的高度每日逐渐增加,以无头晕等低血压不适症状为度。训练其熟练在轮椅上生活的多种技巧,进行从轮椅到床上,从轮椅到厕所的转移训练。

  2.1.3 平衡训练 从坐位平衡训练开始,让患者能直腿坐在床上后进一步训练其稳定性,令其两臂伸直平举,维持坐位姿势,又可突然对患者身体施以少许推力,使患者用力维持平衡,还可以在坐位时与同伴传球或两手轮流向前挤拳等。

  2.1.4 站立与助行器使用的训练 对有可能恢复步行的患者在腰围的保护下开始使用助行器进行站立和步行的训练。不能步行的患者,训练其熟练地在轮椅上生活的多种技巧,加强其残存的肌力和全身的耐力训练。

  2.2 物理治疗及生活能力的训练 物理治疗具有防止肌肉萎缩、瘢痕增生、镇痛、促进神经及骨骼生长功能,不良反应少,可根据病情及早应用。对日常生活能力进行评估,训练患者完成力所能及的活动。

  2.3 心理护理 根据患者不同心理状态及时给予有效的心理护理,减轻心理负担,正确面对现实,对待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为前途树立信心,以坚强的毅力配合康复治疗和护理。

  3 体会

  脊髓损伤患者进行早期康复锻炼可达到康复期短,效果好的目的。应借助肌肉、神经的代偿功能,在锻炼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早期着重脊髓功能的恢复;在维持残存功能的基础上,对残存肌肉功能进行锻炼,对关节原有屈曲、旋转功能进行训练,以达到代偿。

  

作者: 顾秋珍,温妙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