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康复新液在皮肤擦伤创面治疗中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康复新液。皮肤擦伤。治疗我科自2009年1月以来应用康复新液治疗皮肤擦伤创面86例,均取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其中双上肢肘部伸侧擦伤22例,双膝部皮肤擦伤30例,双踝部皮肤擦伤11例,面部及躯干擦伤2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康复新液;皮肤擦伤;治疗

  我科自2009年1月以来应用康复新液治疗皮肤擦伤创面86例,均取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86例,均为车祸伤,男55例,女31例;年龄9~85岁,平均38岁;其中双上肢肘部伸侧擦伤22例,双膝部皮肤擦伤30例,双踝部皮肤擦伤11例,面部及躯干擦伤23例;受伤至入院时间在30min~2h。

  1.2 材料与方法

  1.2.1 材料 康复新液(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四川佳能达攀西药业有限公司)、灭菌生理盐水、双氧水、0.5%碘伏溶液、无菌纱布、胶布、绷带、无菌剪刀等。

  1.2.2 方法 (1)清洁创面:先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创面,认真清除创面内的异物,对污染严重的皮肤组织给予修剪,再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干净, 0.5%碘伏溶液创面消毒。(2)选择大小适中的无菌纱布浸透康复新液湿敷于创面上,外用无菌纱布覆盖,胶布或绷带包扎固定。

  2 结果

  全部病例均采用康复新液治疗,若单纯皮肤擦伤,仅口服阿莫西林胶囊治疗,若合并其他部位严重受伤,给予补液治疗。2天后换药,见康复新液纱布已干燥,擦伤创面已开始结痂,3~5天全部愈合,无1例发生痂下感染。3 讨论

  康复新液系采用纯天然昆虫药材美洲大蠊精制而成的纯中药生物制剂。味咸、辛,性温,具有散瘀活血、养阴生肌的作用[1]。现代医学证明,康复新液具有加快人体创面愈合速度,显著缩短创面修复时间,提高创面愈合质量,抗菌消炎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在临床上广泛而有效地针对人体多种创面进行治疗。以前笔者处理擦伤创面多采用清洗创面后用红汞溶液涂抹,并给予创面暴露治疗。此法在创面渗出期容易玷污衣裤和被盖床单,且暴露容易使创面受刺激、污染而激发创面感染,增加患者痛苦,也延迟了创面结痂愈合时间。现在笔者用无菌纱布浸透康复新液湿敷于创面上,外用无菌纱布覆盖,胶布或绷带包扎固定的方法,既避免了因创面渗出玷污衣裤和被盖床单,又避免暴露而致创面受刺激、污染而激发创面感染,从而缩短创面结痂愈合时间。因此,笔者体会到康复新液可改善创面微循环、提高局部免疫力,而且通过抑制蛋白质及RNA的合成,达到抑菌抗感染的目的,使局部炎症反应减轻,渗出减少,从而促进创面愈合[2]。在临床使用中笔者发现康复新液湿敷于创面时除有轻度刺痛外,未见其他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8.

  2 邹金凯,傅得兴.康复新液的临床应用.临床药学首都医药,2008,4:29-31.

  

作者: 李良柏,杨 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