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6期

S-100吸收性止血绫在急性胆囊炎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S-100吸收性止血绫。胆囊炎。止血。胆囊切除术本科于2009年8月-2010年1月在对60例急性胆囊炎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中,胆囊床分别用S-100吸收性止血绫、医用生物蛋白胶及不用任何局部止血材料3种方法,以分析S-100吸收性止血绫的外用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S-100吸收性止血绫;胆囊炎;止血;胆囊切除术

 本科于 2009年 8月-2010年 1月在对 60例急性胆囊炎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中,胆囊床分别用 S-100吸收性止血绫、医用生物蛋白胶及不用任何局部止血材料 3种方法,以分析 S-100吸收性止血绫的外用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 2009年8月-2010年1月在本科因急性胆囊炎行胆囊切除术的 60例患者,术前检查示所有患者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肝功能均在正常范围。男35例,女25例;年龄25~70岁,平均48.3岁。术中所见及术后病理均报告为急性胆囊炎。术中随机将患者分为三组,即胆囊床覆以 S-100吸收性止血绫、胆囊床覆以医用生物蛋白胶或胆囊床不用任何局部止血材料,三组患者平均年龄分别为48.6、48.5和47.8岁。

  1.2 方法 患者麻醉后取平卧位,皮肤常规消毒、铺巾,取右上腹经腹直肌切口入腹,将急性发作的炎症胆囊切除,裸露之胆囊床亦以电凝止血,以湿纱布擦净。随机将20例患者胆囊床覆以 S-100吸收性止血绫[北京纺织科学研究所生产,规格为 6.5 cm×4.0 cm(复合型 )],以干纱布在其上压迫 1~20min后取出纱布;20例胆囊床覆以医用生物蛋白胶;20例胆囊床不用任何局部止血材料。于胆囊窝处均置一负压引流管,逐层关闭伤口,术后患者均不应用任何止血药物,以第二代头孢菌素抗感染治疗3天。

  2 结果

  分别于术后 2、12、24、48h记录观察患者负压球的引流量,每组平均引流量见表 1,引流液的颜色由血性逐渐转为淡血色。统计学结果示,S-100吸收性止血绫组与医用生物蛋白胶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S-100吸收性止血绫组与空白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S-100吸收性止血绫组与医用生物蛋白胶组患者于术后第 2天拔除负压引流管,空白组于术后第 3天拔除负压引流管,术后第 7天均顺利拆线出院。术后 2周, S-100吸收性止血绫组患者 B超检查示胆囊窝无 S-100吸收性止血绫残留。表1 3组患者术后引流量比较

  3 讨论

  S-100吸收性止血绫是采用纯天然再生棉纤维素为原料经化学变性制成,无毒、无害,不含任何药物,具物理、生理和化学 3种止血效果;其为水溶性,能粘附红细胞而吸附血小板,进而激活血小板,对有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有显著的止血作用[1];其遇血迅速溶解膨胀,体积可增至 5倍以上,其溶解的负电性液相激活内源凝血系统 (因子 Ⅻ)[2],其 pH值为 6.5~7.5,与人体细胞内相似,因此对人体无刺激,便于吸收,促进创面愈合。我们的引流量记录 (见表 1)显示,以S-100吸收性止血绫与应用生物蛋白胶[3]有几乎相同的止血效果,术中外压干纱布有利于更好地与创面粘合,而又不会在取纱布时剥脱,不需像医用生物蛋白胶那样需配置,且价格仅为生物蛋白胶的 1/7,B超示术后 2周 S-100吸收性止血绫在体内无残留。但 S-100吸收性止血绫组只能在无明显血管出血或仅有渗血时使用,不能替代外科结扎止血及活动性出血点止血。

【参考文献】
   1 Tsai WB, Grunkemeier JM,Horbett TA. Variations in the ability of adsorbed fibrinogen to mediate platelet adhesion to polystyrene based materials: a 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antibody binding to the platelet binding sites offibrinogen.J Biomed Mater Res A,2003,67 (4):1255-1268.

  2 Gritli N, Nsiri B, Mazigh C,et al. Anticoagulant profile of iopamidol and meglumine amidotrizoate and their lack of thrombin generation :an in vitro study. Pathol Biol (Paris),1998,46(1):29-33.

  3 Havlicek K, Rothrockel P, Vlcek B.Fibrin glue and woundhealing.Rozhl Chir,1992, 71(2):99-105.

  

作者: 吕大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