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3期

父母陪伴和七氟醚吸入诱导麻醉在手术室的应用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父母陪伴。吸入诱导麻醉。护理小儿心理发育的不成熟性易导致小儿出现术前焦虑心理,特别是在肌肉注射药物时、与父母分离时以及麻醉诱导时[1]。因此寻求一种安全有效,能抑制心理应激反应,并能被患儿和患儿家长接受的麻醉方式,即父母陪伴辅助诱导麻醉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父母陪伴;吸入诱导麻醉;护理

 小儿心理发育的不成熟性易导致小儿出现术前焦虑心理,特别是在肌肉注射药物时、与父母分离时以及麻醉诱导时[1]。这种急性的焦虑心理直接影响小儿的正常心理活动,造成生理、心理的不适,甚至导致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对神经、内分泌、循环系统产生影响[2]。因此寻求一种安全有效,能抑制心理应激反应,并能被患儿和患儿家长接受的麻醉方式,即父母陪伴辅助诱导麻醉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本院开展了父母陪伴下小儿七氟醚吸入诱导麻醉,取得一些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10年5-9月期间的手术患者120例,麻醉分级Ⅰ~Ⅱ级、年龄2~12岁行全身麻醉的择期手术患儿,随机分为试验组(有父母陪伴)和对照组(无父母陪伴)。两组基本资料见表1。为了避免可能的干扰因素,早产儿、慢性疾病、发育不良以及二次手术患儿被排除。所有患儿禁止使用术前镇静类药物。术前访视时签署同意书。

  1.2 方法

  手术当日麻醉护士再次与患儿父母进行有效沟通,术前15min,试验组患儿父母带领患儿进入童趣人性化的小儿诱导间玩耍,诱导间布置符合儿童生理,心理需求。墙上张贴图文并茂、色彩斑斓的儿童卡通动漫人物画像,壁柜及地上摆放各式各样的儿童玩具,五颜六色气球在房间漂浮,播放适合儿童心理需求的少儿音乐。麻醉诱导期间,父母陪伴组由患儿父母将面罩贴在小儿面部并通过语言动作安抚患儿,麻醉护士和麻醉医生在一旁协助完成诱导;非父母陪伴组由麻醉护士通过语言动作安抚患儿并且将面罩贴在小儿面部完成诱导。

  2 结果

  采用改良耶鲁术前焦虑评分法,评估120例患儿在T1术前访视期,T2手术等候期,T3小儿诱导间玩耍期,T4诱导开始期,有父母陪伴或无父母陪伴下,4个阶段的焦虑程度,收集资料结果显示,父母陪伴组在诱导间玩耍期间术前焦虑评分明显低于非父母 (25.69±8.27 vs 32.30±9.89,P<0.01),其他时间点焦虑评分两组无明显差异。见表2。表1 患儿的基本资料比较 表2 患儿的焦虑评分

  3 讨论

  手术作为一种治疗疾病的主要方法,一方面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维护健康;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强烈刺激源,给机体身体、心理带来强烈反应,尤其小儿在这一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因为手术需要,小儿被迫和父母分离,会哭闹、焦虑、胆怯、抑郁、遗尿及其他行为上的转变等后遗症,甚至有的症状延迟数年[3]。因此在麻醉诱导期间,提供一个童趣化的小儿麻醉诱导间,由父母陪伴,医务人员协同,对患儿进行有效的行为干预、语言交流、心理护理及情感支持,可以降低麻醉诱导期并发症的发生率。2010年的《英国麻醉医师协会指南》中提出:麻醉期间应邀请患儿父母陪伴在身边[4]。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纷纷开展了父母陪伴下的小儿诱导麻醉的医疗措施[5],效果都不错。

  应激反应是机体以最可能和最有效的方式对抗应激源的一种非特异性防御反应,围手术期各种各样的不良刺激都可导致机体产生强烈的应激反应,直接影响麻醉的诱导及手术过程,甚至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6]。小儿哭闹,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心率、呼吸加快,血压升高,痛阈降低,增加氧耗,血清Cs、Bs分泌增多[7],增加了麻醉诱导期间的风险性。在很多的研究中也指出,88%的家长支持肯定术前父母陪护辅助麻醉。通过有效的术前宣教,相互交流和情感沟通,多数家长平静积极合作,少数家长有轻微焦虑感。通过术后回访,多数家长认为,让家长参与到小儿的术前麻醉诱导期,不仅可以减轻小儿的焦虑感,而且可以减少家长自身的焦虑、紧张,担忧等其他的应激反应行为的发生,拉近了医务人员和患儿家属的距离,建立了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

  传统的麻醉方式多采用氯胺酮肌肉注射麻醉,家长协助注射,待患儿睡着后由麻醉护士置小儿于推床上,推至手术间实施手术。氯胺酮具有镇静、镇痛作用,但副作用也有,麻醉后呼吸道分泌物增加,不利于保持呼吸道通畅,容易造成喉痉挛和苏醒延迟等。加上注射时不在手术诱导间进行,风险系数大大增加的。而七氟醚吸入诱导迅速,呼吸循环影响小,诱导是在手术室诱导间进行,提高了麻醉诱导时的安全性。

  研究过程中也显示很多因素容易造成患儿术前焦虑,医疗环境刺激,医务人员的刺激,面罩贴在口鼻上的刺激,异样麻醉气体吸入的刺激等都对患儿产生影响。笔者通过童趣化的诱导间减少了医疗环境的刺激,通过术前有效的情感交流减少了医务人员的刺激,通过小儿喜爱的香味面罩减少了面罩的刺激,加上增加了父母陪伴小儿的机会,让小儿在和父母医务人员玩耍期间,不知不觉进入麻醉诱导期,这样极大地有利于麻醉和手术的进行。

【参考文献】
   1 Kain ZN, Mayes LC, O′Connor T,et al.Preoperative anxiety in children: Predictors and outcomes.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1996,150:1238-1245.

  2 吴远玲.舒适护理模式在手术室应用的探讨.齐鲁护理杂志,2004,10(5):331.

  3 Kain ZN, Caldwell-Andrews AA,Maranets I,et al.Preoperative anxiety and emergence delirium and postoperative maladaptive behaviors. Anesth Analg,2004,99:1648-1654.

  4 Verma R.Pre-operative Assessment and Patient Prepareration:the Role of the Anaesthetist.The Association of Anaesthetists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2010,January.

  5 Kain ZN,Caldwell-Andrews AA.Trends in the practice of parental presence during induction of anesthesia and the use of preoperative sedation premedi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1995-2000: Results of a follow-up national survey. Anesthesia and Analgesia,2004,98:1252-1259.

  6 庄心良,曾因明.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193-195.

  7 安刚.婴幼儿麻醉学.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356-357.

  

作者: 杨 英作者单位:430022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