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3期

某部军事训练致膝半月板损伤10例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军事训练。半月板损伤。预防2008年5月-2009年10月,笔者共收治军事训练致膝关节半月板损伤10例,现调查分析报告如下。临床表现均为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疼痛、肿胀、弹响、关节交锁和功能障碍,均有明确军事训练外伤史,其中3例发生在渡海400m障碍,6例发生在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军事训练;半月板损伤;预防

 2008年5月-2009年10月,笔者共收治军事训练致膝关节半月板损伤10例,现调查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0例均为男性军校学员,年龄20~23岁。临床表现均为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疼痛、肿胀、弹响、关节交锁和功能障碍,均有明确军事训练外伤史, 其中3例发生在渡海400m障碍,6例发生在5×10m折返跑,1例发生在器械训练,病程1~17个月。经上级医院MRI检查确诊:左膝半月板内、外侧后角损伤2例,右膝外侧前角、内侧后角损伤1例,内侧后角损伤5例,外侧后角损伤2例。

  2 讨论

  膝关节半月板可防止摩擦、减少震荡、散布滑液、润泽关节和吸收热量等功能。膝关节屈曲伴旋转活动是造成半月板损伤的主要原因,膝半月板损伤在军事训练所致的膝关节损伤中占10.19%[1]。由于半月板中内部无血液供应,损伤后不易愈合,康复时间长、伤残率高,对官兵的学习、生活、工作和训练影响面大,值得引起重视。调查发现本组10例膝半月板损伤的主要原因为学员体质、体力和运动协调能力弱,运动生理知识缺乏,心理素质较差,基础训练、力量训练、技巧训练不够系统,组织训练不够科学,准备运动不够充分,保护措施不够有力等。近几年,训练伤随着训练科目和强度的不断增加,逐年在增多,为此笔者建议:(1)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健康教育的检查指导,把健康教育课列入部队和院校训练教学计划,对师资编配和教材做相对统一;(2)部队各级、各类军事院校应尽快落实健康教育课,开设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及各种军事体能和技能的科学施训相关课程,以提升训练质量,减少训练损伤;(3)对不同参训人员,进行必要的测试并依据结果,分类编组施训,突出重点,固强补弱,增强训练针对性和有效性,不能搞“一刀切”、“吃大锅饭”;(4)采用循环、间歇、交叉等灵活多样训练方法,充分调动参训人员主观能动性,确保训练水平和成绩的均衡发展,加强基础训练,不能搞突击加班,急功近利;(5)对少数老大难参训人员要采取措施,量身订制训练计划,从生活、学习、训练和心理给予关心帮助,大力培养战斗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参考文献】
  1 袁名辉,肖逸鹏,陈芒,等. 军事训练致膝部损伤流行病学调查. 人民军医,2009,52(10):633-634.

  

作者: 王炳成,龚维忠,沈健萍作者单位:210003 江苏南京,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