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腺性膀胱炎的CT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腺性膀胱炎的CT表现及鉴别诊断要点。方法收集15例经病理证实的腺性膀胱炎的CT资料,全部病例均作CT平扫及增强检查。结果CT能清晰显示腺性膀胱炎病变的大小、形态、密度及膀胱周围组织情况。腺性膀胱炎病变范围比较局限,部分伴有囊变且病灶增强效果不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腺性膀胱炎的CT表现及鉴别诊断要点。方法 收集15例经病理证实的腺性膀胱炎的CT资料,全部病例均作CT平扫及增强检查。结果 CT能清晰显示腺性膀胱炎病变的大小、形态、密度及膀胱周围组织情况。腺性膀胱炎病变范围比较局限,部分伴有囊变且病灶增强效果不明显。结论 腺性膀胱炎在CT图像上有某些特征性表现并能与膀胱癌做鉴别诊断。CT对腺性膀胱炎有较高诊断价值。

  关键词 腺性膀胱炎 膀胱癌 X线计算机
     
  The value of CT in diagnosing cystitis glandularis  

  Hu Jinghua
    
  Department of CT,Heze Municipal Hospital,Shandong274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CT findings of cystitis glandularis and the key points for the differential diagnoˉsis.Methods Plain and enhanced CT scanning were performed in15patients with pathologically proved cystitis glanduˉlaris.Results The size,shape,density of the lesions of cystitis glandularis and the surrounding structures of the urinary bladder were well demonstrated on CT scans.The lesions were usually limited and had cystic degeneration,showing no obvious enhancement after contrast injection.Conclusion Cystitis glandularis carries some characteristic signs on CT,which are useful for its diagnosis and for differentiating it from the carcinoma of the urinary bladder.

  Key words cystitis glandularis carcinoma of urinary bladder X-ray computed 

  腺性膀胱炎是一种较罕见的膀胱黏膜增生性病变,常伴有非特异性感染,又有发展成膀胱癌的可能。由于腺性膀胱炎临床上较少见,有关其CT表现国内外报道甚少 [1~3]  ,而目前的定性诊断多依赖于膀胱镜的病理活检。笔者分析了我院15例经病理证实的腺性膀胱炎的CT资料,探讨其CT表现特征,以期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例经病理证实的腺性膀胱炎患者,男6例,女9例,年龄27~73岁,平均51.6岁。临床症状为血尿3例,尿频、尿急、尿痛8例,血尿伴尿频、尿急、尿痛者9例。15例均行膀胱镜检查,见膀胱内滤泡状或菜花样隆起性病变。其中6例B超提示膀胱内占位性病变。2例同时行MR检查示膀胱内隆起物,T 1 WI等信号,T 2 WI高信号。

    1.2 方法 CT检查前3~4h口服1%泛影葡胺1000ml,以使结肠充盈对比剂,当膀胱内尿液充分充盈时再行CT扫描。采用日立RADLX TURBO CT机,平扫时层厚10mm,间隔10mm,一次扫描完整个膀胱。增强扫描时使用76%复方泛影葡胺80ml,静脉团注法注射。病变部位以5mm、8mm或10mm层厚作增强扫描。其中4例患者静脉注射对比剂结束后5~10min选取膀胱内病变部位做延迟扫描。有2例患者在抗炎治疗3周左右分别行CT扫描以比较治疗前后病灶的大小。

     2 结果

  本组15例均做平扫加增强扫描,其中4例做延迟扫描。CT表现如下:(1)病变部位:膀胱三角区5例,左后侧壁3例,右后侧壁2例,右侧壁1例,颈部2例。整个膀胱壁2例。(2)病变范围及大小:2例为膀胱壁四周广泛增厚,其余13例为1.5~3cm范围的局限性病灶。(3)形态:所有病例病灶延续,其中12例病灶表面较光滑,3例有分叶形。(4)密度:平扫CT值21~59HU,平均44HU;增强后扫描为31~74HU,平均58.3HU。增强前后CT值平均相差14.3HU。3例病灶内有小囊状低密度影。有1例病灶内有环行钙化灶。(5)所有病例的膀胱外膜层光滑,盆腔内无明显肿大淋巴结影。(6)其他改变:左侧输尿管扩张及左肾积水2例,膀胱憩室形成2例。有2例患者抗炎治疗3周左右病灶缩小。

  3 讨论

     3.1 腺性膀胱炎的病因和病理改变 腺性膀胱炎是由Von limberk(1887年)首先发现报道的。它是一种膀胱黏膜的增生性改变,临床上少见,具体病因至今未明。主要有移行上皮化生学说和胚胎组织残留学说。大部分学者更倾向前者。移行上皮化生学说认为:正常的膀胱黏膜没有腺体存在。但在梗阻、感染和结石等慢性刺激下,黏膜上皮形成上皮芽,接着伴有上皮芽的移行上皮细胞向下增生,到达黏膜固有层而形成移行上皮巢(即Von Brun’s巢)。Von Brun’s巢突入基底膜,其中心细胞分化,就成了囊性膀胱炎。囊壁表层细胞再形成柱状上皮并分泌,从而形成了真正的腺体。即成为腺性膀胱炎或腺癌。上述病理改变是一连续过程。所以在同一患者的膀胱病灶中,可以看见不同阶段的表现共存。Heyns(1991年)通过对118例膀胱黏膜活检及手术切除肿瘤标本的病理检查,发现30%的腺性膀胱炎和肿瘤同时存在,而且观察到病灶不同阶段的病理表现共存。所以我们认为现行膀胱炎广泛弥散的细胞巢和囊肿是癌前病变的先兆 [4]  。在我们收集的15例病例中有3例在CT图像上反映病灶内有小囊肿形成。腺性膀胱炎病变呈绒毛状肿块或半圆形小丘,前者常位于膀胱顶部,后者可见于膀胱三角和出口部。有文献报道腺性膀胱炎最常累及膀胱颈及三角区,亦可累及全膀胱黏膜或双侧输尿管末端引起肾积水 [5]  。本组资料中共有7例累及膀胱颈及三角区,并有2例引起左侧输尿管扩张及左肾积水。腺性膀胱炎临床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或肉眼血尿,少数患者可引起双侧输尿管梗阻而出现肾积水、腰部酸胀等症状。

     3.2 腺性膀胱炎的CT表现特征 通过对15例腺性膀胱炎CT图像做回顾性分析及参阅相应文献后我们得出几点诊断依据:病灶好累及膀胱后壁,常呈隆起性病变或膀胱壁增厚;病变范围可比较局限,也可以是整个膀胱壁;病灶表面较光滑且延续;部分病例可有囊肿及蛋壳样钙化形成,病灶增强效果不明显且与周围正常膀胱壁相似;膀胱外膜层光滑且盆腔淋巴结无肿大表现。

     3.3 腺性膀胱炎的鉴别诊断 由于腺性膀胱炎CT图像上常表现为膀胱壁隆起性病变或增厚,又被认为是癌前病变,故需与膀胱肿瘤性病变相鉴别。膀胱原发性肿瘤中,98%为移行细胞癌 [6]  ,临床上以60~70岁为高峰,发生率男性为女性的3倍,约60%发生于膀胱的后侧壁,20%见于三角区。腺性膀胱炎可以从以下几点与膀胱肿瘤性病变鉴别:(1) 病灶形态及内部结构:腺性膀胱炎一般病灶表面较光滑,可有囊肿及蛋壳样钙化形成;膀胱肿瘤因缺血坏死致使病灶表面不广整,充盈缺损和龛影同时出现,可有液性坏死区及斑点状钙化灶。(2)盆腔淋巴结及膀胱外膜层:晚期膀胱癌可有盆腔淋巴结转移性肿大及膀胱外膜层因受到侵犯而变得模糊 [6]  ;腺性膀胱炎的膀胱外膜层光滑且盆腔淋巴结无肿大。(3)增强扫描:由于膀胱肿瘤血供丰富,增强后扫描膀胱肿瘤常有较明显的增强效应,故密度高于正常的膀胱壁,而腺性膀胱炎由于病灶区是腺体组织,其增强效果并不明显。本组病例增强后病灶区CT值平均提高14.3HU,且与周围正常膀胱壁增强效果相似。(4)诊断性治疗:本组中2例腺性膀胱炎在抗炎治疗3周左右再做CT扫描发现病灶缩小。有文献报道当腺性膀胱炎的诱发病因(如前列腺肥大、膀胱结石等)消除后病灶可缩小甚至痊愈 [4]  ;而膀胱肿瘤对抗炎治疗无效果。

     3.4 CT检查对腺性膀胱炎的诊断价值 15例腺性膀胱炎的CT诊断中,5例诊断为膀胱炎,其余10例没有定性诊断而是建议膀胱镜活检。确实,临床上慢性细菌性膀胱炎较多见,在CT图像上表现为整个膀胱壁增厚且膀胱黏膜表面毛糙高低不平,膀胱容积减少等征象。由于对腺性膀胱炎的病理及CT表现缺乏足够的知识、经验,故而膀胱壁局限性增厚或隆起性病变多倾向于诊断为肿瘤。对于膀胱内占位性病变的定性诊断常依赖于膀胱镜病理活检,而对CT检查认识不够。然而膀胱镜活检仅限于黏膜层病灶,且部分组织取样后,CT检查可以观察整个膀胱壁及盆腔淋巴结大小。在年老体弱、前列腺重度增生以及在腺性膀胱炎有否发展成膀胱癌的随访中,可很大程度上替代膀胱镜检查。

  参考文献

     1 Kauzlaric D,Barmeir E,Campana A.Diagnosis of cystitis glandularis.Vrol Radiol,1987,9:50-54.

     2 Walter B,Goff II.Cystitis cystica and cystitis glandularis:Cause of bladder mass.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Tomography,1983,7:347-350.

     3 郭燕,王于,黄兆民,等.腺性膀胱炎的影像学表现.临床放射学杂志,1999,18:751-754.

     4 周荣祥.膀胱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9-91.

     5 吴恩惠.泌尿系统影像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44-246.

  6 曹丹庆,蔡祖龙.全身CT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87-589.      

  作者单位:274031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CT室 

  (收稿日期:2004-11-05) (编辑云 兆)

作者: 胡敬花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