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经阴道三维彩色超声在诊断多囊卵巢综合征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研究利用经阴道三维彩色超声技术测量一组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的卵巢、卵泡,利用彩色多普勒技术及三维技术观察卵巢的形态学改变及其内的血流特征,探讨经阴道及三维彩色超声对PCOS的诊断价值。1一般资料研究对象为我院两年来临床怀疑、诊断并经证实的多囊卵巢综合征的41例已婚妇女。(4)卵巢增生。2仪器采用......

点击显示 收起

   研究利用经阴道三维彩色超声技术测量一组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的卵巢、卵泡,利用彩色多普勒技术及三维技术观察卵巢的形态学改变及其内的血流特征,探讨经阴道及三维彩色超声对PCOS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我院两年来临床怀疑、诊断并经证实的多囊卵巢综合征的41例已婚妇女。临床症状多有以下几项:(1)月经周期异常或有闭经;(2)身体肥胖;(3)多毛;(4)卵巢增生;(5)LH/FSH比值≥3;(6)血清雄激素水平增高 [1]  。

     1.2 仪器 采用Philips HDI4000彩色超声诊断仪,含3.5MHz凸阵腹部探头和10.0MHz阴道探头。

     1.3 方法 先用经腹探头扫查盆腔,观察双侧卵巢,测量计算卵泡、髓质面积,卵巢的面积、体积;接着嘱受检者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经阴式探头头端涂以耦合剂,外套避孕套,其外再涂润滑剂,然后将探头缓慢插入阴道穹隆处,利用阴道探头进行扫查、测量 [2]  ,同时启动彩色多普勒系统,记录卵巢内血流状况,计算血流动力学指标,然后对双侧卵巢进行逐面扫查,进行立体的数据采集,并行三维图像重建。

  2 结果

  所有检查对象共82个卵巢均可获得清楚的图像显示并可进行相应的计算计数。彩色多普勒检查卵巢髓质内的血流显示率在经阴道检查为98%(40/41),而经腹检查为61%(25/41)。可以显示并能进行大小测量的最小卵泡大小为2mm。两种检查方式在对检查对象的卵巢面积、体积、髓质面积、卵泡数量的计算,血流显示率和血流动力学指标的测量等方面差异有显著性。

     2.1 经腹检查 41例患者均有双侧卵巢均匀增大,单侧面积>5.0cm 2 ,被膜增厚回声增强;其卵巢切面内均可有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无回声,但其中单侧数目在10个以上的只有27例。

     2.2 经阴道三维超声检查 可以清晰显示卵巢的皮质和髓质,可见卵巢髓质回声异常,三维立体成像可直观、逼真的显示卵巢表面的卵泡,逐层切面清楚显示被膜下的卵泡呈弥散或被膜下分布,卵巢基质回声增强、发亮。41例患者均可见卵巢增大,被膜增厚,髓质面积增大卵泡被挤向卵巢边缘,单个切面卵泡数量都在10个以上,髓质回声明显增宽增强。

  2.3 卵巢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表现 经阴道组41例患者中,有40个可及髓质内血流特征分布,其特征为显示从卵巢门起,纵行贯穿卵巢髓质的单一粗条 状血流,可以清晰显示卵巢的血管网;而经腹组血流分布特征为卵巢髓质显示散在点状、线状的血流,或不能显示血流。

     3 讨论

  由于多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卵巢的特有的形态学改变,使之成为能够利用超声检查帮助确诊的疾病之一。虽然PCOS卵巢有其特征性的改变,但由于传统的经腹二维超声虽可显示PCOS卵巢的特性性改变,但由于分辨率有限,不能清晰的显示所有的PCOS卵巢的特性改变,特别是不能清晰的显示卵巢的皮质和髓质及髓质内的特征血流。而经阴道超声检查大大提高了PCOS的诊断率,经阴道三维超声是使用一种特殊探头,经阴道进行检查的特殊检查方法,经阴道超声检查由于使用探头频率高(10MHz),分辨力强,而且探头直接靠近被检脏器,避开了肠道气体的干扰及腹壁脂肪层的衰减,可获得更清晰的图像。尤其是对后位子宫、宫腔病变、卵巢、卵泡监视等,图像显示优于腹部超声,而且经阴道超声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于盆腔血流的显示也比腹部更明显 [3]  ,加之三维超声采用虚拟器官计算机辅助分析法测量卵巢体积,不受卵巢形态的影响,可以从任意方位对卵巢进行等距离的平行切割,观察各个切面并对所选的切面进行勾画和标记,其精确度优于传统的二维测量法而且重复性好。所以经阴道三维超声能更加清晰的显示PCOS卵巢的特征性改变,特别是对PCOS卵巢的髓质血流特征改变,都能够清晰显示。本组病例中,经阴道三维超声能够显示该血流特征改变的有40例,而正常的卵巢则无此改变。

     本研究结果证明,经阴道三维超声能通过卵巢面积、卵泡数目、卵泡体积及基质等形态学上的改变帮助诊断PCOS,更可以清晰的显示髓质的特征血流,大大提高了PCOS的诊断率,在PCOS的诊断上三维阴道超声优于二维超声,是对二维超声的有力补偿。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188-2193.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418-1419.

     3 常才.经阴道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7.    

  作者单位:161005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物理诊断中心 

    (收稿日期:2004-11-17) (编辑文 静)

作者: 张立春 李竞 王勃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