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二维超声在乳腺肿块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本文分析回顾总结了120例乳腺肿块的二维声像图特征,旨在探讨乳腺肿块的超声特点。方法对乳腺肿块了解其形态、大小、边界、边缘、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若肿块具备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不整齐、内部回声不均质、后方衰减其中3项,即可诊断为恶性乳腺肿块,不具备以上的为良性肿块。结果12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本文分析回顾总结了120例乳腺肿块的二维声像图特征,旨在探讨乳腺肿块的超声特点。 方法  对乳腺肿块了解其形态、大小、边界、边缘、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若肿块具备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不整齐、内部回声不均质、后方衰减其中3项,即可诊断为恶性乳腺肿块,不具备以上的为良性肿块。 结果  120例均经二维超声检出肿块,检出率100%。肿块最大60mm×52mm×30mm,最小6mm×5mm×3mm。 结论  通过超声图像特征,为分析乳腺肿块性质提供了重要信息。

    关键词  二维超声 乳腺肿块

    超声应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越来越来普及,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影像诊断方法,现将我院自1996年3月~2000年5月间的120例乳腺肿块采用二维超声检查诊断并与病理对照分析,以提高乳腺肿块定性诊断的符合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经临床初诊发现乳腺肿块来我科行二维超声检查,120例均为女性患者,年龄18~65岁。

    1.2 仪器 使用仪器为ALOHA-1100,探头频率为7.5MHz。

    1.3 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采用直接接触法,充分暴露双侧乳房,先行扪诊,然后依一定顺序对整个乳房进行扫查,对病变部位进行多角度探查,观察肿块的形态、境界、内部回声、有无钙化、后方回声、侧方声影等进行综合判断。

    2 结果

    120例均经二维超声检出肿块,检出率100%;肿块最大60mm×52mm×30mm,最小6mm×5mm×3mm。其中良性肿块诊断符合率91.2%(82/90),恶性肿块符合率91.3%(27/30),良性肿块中乳腺纤维腺瘤60例,乳腺囊肿12例,乳腺炎18例。恶性肿瘤中,浸润性导管癌15例,单纯癌7例,髓样癌5例,导管内乳头状癌1例,炎性乳癌1例,硬癌1例。

    3 讨论

    通过以上120例乳腺肿块的二维超声诊断与病理对照,发现乳腺肿块的声像图改变主要依其各自的病理特点所决定的 [1] 。如乳腺炎以产后哺乳期的初产妇为多。产后3~4周,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而引起,如形成脓肿则可见无回声或弱回声,压之活动;乳腺囊肿是由于乳腺导管阻塞,继之扩大,囊壁为一层扁平上皮,壁内含清亮液体,故声像图表现为无回声团,透声性好。乳腺纤维腺瘤是良性肿瘤最多见者,多见于30岁左右的青年妇女,多发生在乳腺上部,大多数为单发,亦有多发或双侧者。与女性雌激素水平有关,是上皮成分和纤维组织两种成分形成,声像图表现为均匀弱回声或伴有钙化等。乳腺癌起源于乳腺各级导管及腺泡上皮 [2] 。由腺上皮增生到不典型增生,而逐步发展到原位癌,早期浸润癌。癌细胞呈浸润性生长,排列不规整,杂乱无章,可形成不规则的实性细胞团块、条块、小梁,亦可形成不规则的导管、乳头。声像图表现,形态不规则,不均质弱回声,钙化多,后方有声衰减,常伴有腋窝淋巴结肿大特征等。本组病例中就良恶性肿瘤的声像图特征而言确有差异:(1)良性肿块:表现为低回声或囊性肿块,边界清晰,有完整包膜,内部回声多较均匀,无后方回声衰减。(2)恶性肿块:①形态,多不规则;②边界,多不清晰;③边缘,多不规则,呈伪足状,花朵样;④内部回声,回声不均质;⑤后方有声衰减或侧方声影。

    综上所述,二维超声对乳腺肿块具有较高的检出率,其声像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内部组织结构,由于这些组织结构的变化,造成了不同的声阻界面,形成了声像图不同的表现,认真分析其关系,能较准确判断其良恶性情况,可提高乳腺肿块超声定性的符合率。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395.

    2 燕山,徐秋华,龚雪丽.女性乳腺小肿块的高频声像图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4,10(3):3.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646200四川省合江县人民医院B超室

作者: 洪苑玲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