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影像学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影像学特点及诊断价值。方法收集21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对其影像学表现、临床特点及相关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静脉肾盂造影(IVP)检查对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确诊率为0,B超的确诊率为66。结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在IVP上无特征性,B超和CT检查是诊断肾血管平滑肌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影像学特点及诊断价值。 方法  收集21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对其影像学表现、临床特点及相关资料进行回顾分析。 结果  静脉肾盂造影(IVP)检查对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确诊率为0,B超的确诊率为66.7%,螺旋CT检查的确诊率为81.0%。 结论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在IVP上无特征性,B超和CT检查是诊断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较佳方法。
    
  关键词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影像学 诊断
      
  Radiological diagnosis of renal angiomyolipoma
     
  Liang Rixiang,Lin Lijuan
    
  Department of Medicine,Liaodong College,Dandong118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the radiological findings of renal angiomyolipoma and diagnostic value of dif-ferent imaging methods.Methods 21patients with renal angiomyolipoma were collected in this study,and the radio-logical findings,clinical manifestation and relative data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The accuracy of X-ray(IVP)in diagnosing renal angiomyolipoma is0,that of ultrasound was66.7%and that of spiral CT was81%.Conclusion IVP findings of renal angiomyolipoma is unspecific,ultrasound and CT is preferred methods of diagnosing renal angiomyolipoma.
   
  Key words renal angiomyolipoma radiology diagnosis
      
  笔者收集21例经手术病理证实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的临床和影像学资料,旨在探讨该病的影像学表现特征及诊断价值,以便提高本病的正确诊断率并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1 临床资料
    
  本组21例患者,男8例,女13例,年龄24~66岁,平均40.2岁。临床主要症状为腹部包块(4例)、腰背疼痛(12例)、血尿(4例)、发热(5例)、下肢浮肿(2例),部分患者平时无症状而体检时被发现,病程长短不一。病变发生于单侧肾脏16例,其中左侧9例,右侧7例,发生双侧肾脏5例,其中3例为一侧肾脏多发性病灶。大部分病变在肾实质内,2例位于肾包膜下并向外扩展,病变大小不一。

  2 影像学资料
    
  20例行静脉肾盂造影(IVP),表现为正常或提示肾盂肾盏受压变形,见图1;无一例确诊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确诊率为0。18例行超声检查,多表现为强回声光团,见图2,内部回声均质,边界清楚,也可表现为混合回声;术前确诊为肾血管平滑肌瘤12例,3例诊断为肾囊肿,2例诊断为肾肿瘤,1例诊断为肾结石,确诊率为66.7%。21例均行螺旋CT检查,平扫多表现为圆形或类圆形低密度或极低密度病灶,病灶位于肾实质内或突出于肾轮廓外,见图3,增强扫描多呈不均匀强化,见图4;17例术前诊断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1例为疑似病例,2例诊断肾癌伴液化坏死,1例诊断为肾囊肿,确诊率为81.0%。组织病理学检查均证实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其中B超和CT检查的误诊病例中,有同一病例病理证实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发生恶变。
    
  图1  右肾下极增大,右肾盂肾盏受压呈窄带状,且向内上轻度移位(略)
 
  图2  肾脏后方实性肿物,边界清呈高回声(略)
  
  图3  左肾实质及后部肾筋膜内点状低密度及不均匀密度灶,CT值为-70~-110HU(略) 

  图4  同图3病例,左肾后筋膜病灶点条状强化(略)
    
  3 讨论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angiomyolipoma,AML)又称肾错构瘤(hamartoma)、混合瘤、间叶瘤等,起源于肾间叶细胞,系由血管、平滑肌和脂肪组织按不同的比例组合构成,是临床上较多见的肾良性肿瘤。顾方六等统计232例肾肿瘤中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占9.1%(21例) [1] 。肿瘤可大可小、单发或多发、单侧或双侧发生、单独发生或并发结节性硬化,后者常表现为双肾多发小肿瘤。好发人群多为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临床上多无症状,肿瘤长大后可出现腹部肿块、压迫症状或血尿等。
   
  3.1 IVP检查 只能发现较大的肿瘤,仅表现为肾盂肾盏受压、拉长、移位等改变,因为肾分泌功能很少受到影响,所以无特异性定性诊断价值。单侧瘤多酷似肾癌,双侧瘤多酷似多囊肾,但肾盏边缘多较光滑。有时根据肾肿块内可见脂肪透光区而提示诊断。
   
  3.2 B超检查 对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检出率很高,分为典型和非典型图像表现 [2] 。肿瘤含脂肪较多时呈团块状强回声,为典型表现;多种成分混合存在或伴有出血,肿块内呈强、低回声相间的层状结构,如洋葱皮状,颇具特征性。但B超表现低回声或无回声时为不典型表现,可能出现误诊。薛兆英等报道49例中有11例因B超为低回声而诊断为肾癌 [3] 。本组有2例以低回声表现而诊断为肾肿瘤,另外1例诊断为肾肿瘤的病例表现为混合性回声。
    
  3.3 CT检查 CT辨别脂肪组织的能力比较强,亦是诊断肾血管平滑肌血管瘤的较佳方法。典型的含脂肪肿瘤呈边界清楚的低密度或不均匀性低密度占位,瘤内脂肪CT值通常为-40~-120HU,内部不同部位CT值变化较大,是最具特征性的表现 [4] 。增强后扫描占位病变内强化部分为丰富的血管和平滑肌成分,脂肪成分的低密度区不强化。以平滑肌成分为主的肿瘤,增强后扫描有时可见瘤体内血管和围绕血管的平滑肌强化,呈洋葱皮样或漩涡状团块,也颇具特点。CT还可发现瘤内或肾包膜下出血。Bosiak分析100例的肾癌中无一例含有脂肪岛[5] ,因此CT鉴别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和肾癌具有特征性。
    
  参考文献
    
  1 顾方六.肾肿瘤的临床表现和诊断以及八十年代以来的变化.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9,10:205.
   
  2 Raghavendra BN.Small angiomas of the kidney.Sonographic-CT eval-uation.AJR,1983,141:575-579.
   
  3 薛兆英.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误诊原因及对策.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8,6:86.
   
  4 葛宏发,李慎勤.泌尿外科疾病诊断和鉴别诊断,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09.
   
  5 Bosiak MA.CT diagnosis of renal argiomyolipoma:the importance of de-tecing small amount of fat.AJR,1989,151:497-498.
   
  (编辑尚 轩)

  作者单位:118000辽宁丹东辽东学院医学部影像系

作者: 梁日祥 林黎娟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