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临床诊断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106例CT征象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螺旋CT对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诊断、分度及预后的价值。方法对在济南市儿童医院住院的106例HIE临床诊断病例进行CT扫描,确定HIE诊断及分度,并对其中68例进行随访,对预后进行评估。结果在106例临床诊断患儿中,102例异常,与临床符合率达96。足月新生儿:(1)皮质及皮质下白质坏死液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螺旋CT对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诊断、分度及预后的价值。 方法  对在济南市儿童医院住院的106例HIE临床诊断病例进行CT扫描,确定HIE诊断及分度,并对其中68例进行随访,对预后进行评估。 结果  在106例临床诊断患儿中,102例异常,与临床符合率达96.2%。主要表现为早产儿:(1)脑室周围白质软化;(2)侧脑室旁室管膜下出血。足月新生儿:(1)皮质及皮质下白质坏死液化;(2)边缘分水岭区梗死;(3)基底节、丘脑部位高密度出血性坏死灶;(4)颅内出血,包括蛛网膜下腔出血(SAH)及脑实质出血(IPH)。 结论  缺氧缺血性脑病在CT上的表现具有很高的特异性和准确性,可作为HIE诊断及分度的主要依据之一,对于HIE的预后评价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缺氧缺血性脑病 新生儿 脑损伤 螺旋CT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新生儿期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常可导致新生儿死亡及继发性神经系统发育异常。CT是诊断HIE的有效辅助手段,可以为临床医师了解患儿脑损伤程度以及评估预后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现将我科2003年1月~2005年1月所做106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的临床资料及CT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6例临床诊断为HIE,诊断标准参照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临床诊断依据和分度 [1] 。男66例(62.3%),女40例(37.7%),足月儿90例,早产儿12例,过期产4例。本组吸引产18例,钳产9例,剖宫产30例,臀位引产8例。脐带绕颈23例,羊水浑浊及胎盘老化26例。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窒息史,生后窒息1~35min,生后1min Apgar评分2~7分。
   
  1.2 方法 全部病例均使用西门子公司欢悦全身螺旋CT检查,扫描前5%水合氯醛灌肛。以听眶上线为基线轴位扫描,层厚8mm,层距8mm。层扫描及重建时间1s。重建参数为矩阵512×512,卷积核为中等锐利,窗宽80HU,窗位35HU。

  2 结果
    
  2.1 初诊CT表现 106例临床诊断患儿中102例CT扫描发现异常,与临床符合率达到96.2%。其中,按常用分度方法 [2] CT分型轻、中、重度分别为83例、15例、4例。临床分型 [1] 相应为86例、18例、2例。主要CT表现及相关病理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2.1.1 早产儿围产期缺氧缺血性脑病 (1)脑室周围白质软化,表现为脑室周围低密度软化灶,脑室扩大,脑室周围白质减少,脑沟回深陷,邻近脑室,见图1。(2)侧脑室旁室管膜下出血,此为早产儿特有之改变,见图2。36周以上室管膜下出血逐渐少见。原因大概在于早产儿室管膜下生发基质代谢活动旺盛,需要丰富的血液供应,随胎龄增加,其活动性逐步降低所致。
   
  2.1.2 足月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1)皮质及皮质下白质坏死液化形成多个囊,多在2~3周后形成空洞,见图3。
   
  (2)边缘分水岭区梗死。(3)基底节、丘脑部位高密度出血坏死灶。(4)合并颅内出血,包括蛛网膜下腔出血(SAH)及脑实质出血(IPH),见图4。
   
  2.2 随访CT检查结果 经3个月~2年的随访发现,68例患儿中,6例出现髓质发育不良(见图5),2例出现多囊性软化灶(见图6),3例脑积水,2例死亡。大部分病例经早期干预后痊愈,CT表现无异常。
  
  图1  脑室周围低密度软化灶,脑室扩大,脑室周围白质减少,脑沟回深陷,邻近脑室(略) 

  图2  侧脑室旁线状高密度环绕,为侧脑室旁室管膜下出血(略) 

  图3  皮质及皮质下白质内囊状低密度病灶 (略)

  图4  小脑幕下蛛网膜下腔出血及小脑实质出血(略) 

  图5  髓质明显减少,侧脑室相应扩大(略) 

  图6  随访白质内多发小囊状低密度灶(略)
    
  3 讨论
    
  HIE原因主要是围生期窒息,早期干预对于脑缺氧及脑损伤的恢复至关重要。CT扫描可以为HIE的诊断和分度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为临床早诊断早治疗具有很大帮助。本组临床资料分型中,与CT轻度符合率较高,而中重度符合率较低。分度差别原因可能为:(1)CT检查时间晚,多为4天以上,部分中重度脑水肿已好转,CT报为轻型。(2)CT读片分度标准掌握有差异。故笔者建议临床诊断HIE患儿最好于4日内行CT检查。但CT诊断HIE还需注意几个问题:(1)国内外都沿用观察脑白质的范围来确定CT诊断HIE的轻、中、重度,但CT诊断可与临床诊断并不符合,没有客观指标仅用肉眼观察缺乏可靠性 [3,4] 。测定白质低密度CT值可作为一个客观指标,一般可采用CT值为19HU诊断HIE标准,CT值越低越可靠。可是另一方面CT值为19HU也并不能完全除外HIE,此时可观察白质低密度形态的改变,其边缘由枫叶状改变为杵状、花瓣状及蘑菇状并向皮质延伸,使皮质变薄 [5] 。把白质低密度范围、形态、CT值综合分析,才能较客观地判断HIE的存在与否。(2)不同胎龄新生儿在头颅CT中可存在与发育有关的低密度现象,足月新生儿3日内额叶经常出现,建议临床此情况下仅改善通气环境,观察随诊。早产儿(尤其<35周),由于脑组织含水量高,髓鞘发育不成熟,白质密度普遍低,为正常发育过程,此时不可轻易诊断HIE,最好待其纠正年龄>40周时行CT扫描,以确定是否有脑损伤存在。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新生儿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依据和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9,35(2):99.
   
  2 徐赛英.实用儿科放射诊断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9,97-100.
   
  3 虞人杰.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临床及CT诊断存在的问题.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4):340-341.
   
  4 王慕逖.儿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3-115.

  5 李平.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头颅CT脑白质评估的进一步探讨.中华围产医学杂志,1999,2(2):101-103.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放射科
   
          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医院放射科 

作者: 赵建设李正星张庆泰 崔若棣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