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原发性肺叶支气管癌CT诊断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原发性肺叶支气管癌CT诊断的价值。方法做纤支镜活检8例,手术5例,全部病例均摄正侧位胸片及行CT检查。对原发的各种组织类型X线及CT中的表现进行了观察,分析了其位置、大小、边缘和转移情况。结果10例原发性肺叶支气管癌CT表现示:结节型5例,浸润型2例,结节浸润型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肺叶支气管癌CT诊断的价值。 方法  做纤支镜活检8例,手术5例,全部病例均摄正侧位胸片及行CT检查。对原发的各种组织类型X线及CT中的表现进行了观察,分析了其位置、大小、边缘和转移情况。 结果  10例原发性肺叶支气管癌CT表现示:结节型5例,浸润型2例,结节浸润型3例。 结论  CT是肺癌时诊断肺门和纵隔侵犯的更佳方法,较X线有很大的优越性。
    
  关键词  原发性支气管癌 组织类型 计算机体层摄影术 支气管镜检查
     
  原发性支气管癌(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由于肺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误诊误治。因此,尽早发现,增加了手术根治的机会。本文收集5年中10例原发性肺叶支气管癌的病例,主要分析影像学表现和CT诊断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45~78岁,平均60岁。
   
  1.2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咳嗽、胸痛、血痰。刺激性咳嗽9例,咳痰及痰中带血8例,咯血5例,右侧胸痛4例,胸闷气急2例,乏力6例,消瘦5例,骨关节痛1例。其中男性吸烟指数>400支/年4例,吸烟指数<400支/年2例,无吸烟史1例。根据肺癌的国际TNM分期诊断标准,Ⅰ期4例,Ⅱ期3例,Ⅲa期2例,Ⅲb期1例。
   
  1.3 检查与治疗 10例中做纤维支气管镜活检8例,手术5例。病理类型:鳞癌5例,腺癌3例,未分化癌2例。全部病例均摄正侧位胸片,体层摄影及CT检查,支气管镜8例。

  2 结果
    
  2.1 正侧位胸片表现 常规胸片早期可无异常发现,因肿块与肺门血管重叠,只有当肿瘤向管外生长一定程度时才可见到肿块,但不易观察到肿块全貌。胸片也可表现为肺叶或肺段阴影,还可表现为因支气管阻塞引起的条状或小斑片状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张,很容易因未重视而误诊。
   
  2.2 CT表现 按这些表现可将肿瘤分成3种类型:(1)结节型5例,以腔内生长为主,肿瘤仅侵犯黏膜层及黏膜下层,表现为向腔内突起的半月形或结节状肿物,基底宽,表面规则或不规则或稍有分叶,使管腔变形狭窄,腔内肿瘤可使支气管呈杯口状,横断状中断阻塞。肿瘤较大阻塞支气管时,可引起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张,肺气肿及支气管扩张,多见于鳞癌。(2)浸润型2例,肿瘤沿支气管黏膜长轴方向浸润生长,扁平状浸润,使支气管壁一侧或壁环形增厚,管腔呈环形、漏斗形及偏心形狭窄,发生肺内继发性改变,但未见管外明确肿块。此型多见于鳞癌和小细胞癌。(3)结节浸润型3例,呈双向性生长,向管内生长形成不规则结节的同时突破黏膜层及管壁各层。此型可发生于肺段或肺叶支气管,但肺段支气管多见,多见于小细胞癌。
    
  3 讨论
    
  肺癌早期临床症状无特异性,容易误诊。当患者有咳嗽、咳痰、胸痛、血痰、胸闷、肩周痛应提高肺癌的警惕性。胸片可作为常规检查,但普通X线胸片和体层摄影难以发现隐匿性病灶,究其原因可能为病灶小,密度较低。尤其是所谓的隐蔽区域,其次是投照条件不当。常规X线胸片是胸部结构重叠的平面图像,较小病灶易因胸部结构重叠而被漏检。对此,直线分层摄影能解决部分问题,但对某些隐蔽区域如心后区、纵隔脊柱旁、膈面附近、奇静脉食管隐窝、胸膜下区等直径<3cm的病灶显示欠理想。CT密度分辨率高,应用横断面成像,摆脱病灶前后、左右支结构重叠,从而对肺内病灶显示的概率均等。螺旋CT因避免了漏层、漏扫的缺点,其优势更加明显。CT对纵隔、肺门淋巴结显示以及远处脏器转移灶的发现十分敏感。团注动态增强扫描或螺旋CT对纵隔、肺门结构如上腔静脉、肺动脉的浸润、粘连、包绕显示清晰。CT检查是肺癌术前无创性分期较理想方法。应用薄层扫描技术或适当倾斜机架或采取直接冠状位扫描,能更好显示气管、主支气管、叶支气管甚至段支气管。支气管狭窄用直线分层摄影也可显示,但密度对比远不如薄层CT确切 [1~4] 。对右上叶前段、后段、右中叶及两下叶背段支气管开口的受累情况,CT显示比体层摄影优越。支气管肺癌易用纤维镜活检,但难以明确肿瘤侵犯的程度和范围;支气管造影患者较痛苦;CT除了能显示肿瘤的腔内部分并对肿瘤做正确的定位,更重要的是可以观察是否有管壁增厚,是否穿透管壁、腔外浸润,而良性肿瘤是不向管壁外延伸的。Kwong等 [5]在35例气管和主支气管病变的胸片与CT的比较中见到胸片的诊断敏感性为66%,CT为90%。Henschke等在100例的比较中认为恶性肿瘤CT发现59%的病变,而支气管镜发现57%的病变,81%两者诊断一致。肺癌同时伴有胸腔积液、肺不张使肿瘤显示不清,更适合CT检查。因此CT检查无痛苦、适用广、检出率高,是比较全面的检查。
    
  参考文献
    
  1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24-348.
   
  2 潘纪戍,张国桢,蔡祖龙.胸部CT鉴别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288-289.
   
  3 陈炽贤.实用放射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01-202.

  4 周康荣.胸部颈面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27-63.

  5 Kwong JS,Adler BD,Padlley SP,et al.Dragnosis of diseases of the tra-chea and manibronchi:chest radiography vs CT.AJR,1993,161:519-522.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13014江苏省常州市中医院影像科

作者: 唐璞 刘彦平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