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大鼠脂肪肝模型的超声与血液生化检查特征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大鼠不同实验饮食脂肪肝形成速度及病变程度在B超上的表现特征。观察大鼠在脂肪肝形成过程中血液生化检查的改变。方法选SD大鼠160只,随机分为5组,每组32只(雌16只,雄16只),Ⅰ组高脂饲料+酒精,Ⅱ组高脂饲料+自来水,Ⅲ组基础饲料+酒精,Ⅳ组(营养不良组)玉米面+自来水,Ⅴ组(对照组)基础饲料+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大鼠不同实验饮食脂肪肝形成速度及病变程度在B超上的表现特征;观察大鼠在脂肪肝形成过程中血液生化检查的改变。方法  选SD 大鼠160只,随机分为5组,每组32只(雌16只,雄16只),Ⅰ组高脂饲料+酒精,Ⅱ组高脂饲料+自来水,Ⅲ组基础饲料+酒精,Ⅳ组(营养不良组)玉米面+自来水,Ⅴ组 (对照组)基础饲料+自来水。每2周在各组中任取4只(雌、雄各2只),做肝脏B超,观察声像图特征;内眦取血做血生化测定。结果  (1)Ⅰ组脂肪肝形成速度最快,喂养6周时超声即有不均质脂肪肝改变;其次为Ⅱ组和Ⅲ组,Ⅳ组变化最慢且最轻,对照组无变化。(2)Ⅰ组大鼠在喂养2周时个别大鼠血清胆固醇即增高,但B超无明显脂肪肝改变。喂养到4~10周时,Ⅰ、Ⅱ组血清胆固醇全部增高,Ⅰ~Ⅳ组肝功、肾功异常。结论  高脂饮食加酒精很快形成脂肪肝且血脂升高明显早于脂肪肝形成,建议人类饮食应合理,营养要均衡。

  【关键词】  脂肪肝;超声特征;血液生化检查
  
  Ultrasonographic study and blood biochemical feature of the rats with fatty liver

  YANG Meng-ling,NIE Hong-juan,DU Lian-fang,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The Second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velocity and degree of becoming fatty liver between different diet of rats on B-mode ultrasonographic feasure,to detect the changes of blood biochemical examination in the process of becoming fatty liver.Methods 160 Sprague-Danles ra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5 groups of 32 (male 16 and female 16 )accoding to different diet : group 1(high fat diet and alcohol ),group 2 (high fat diet and general water ),group 3(general diet and alcohol),group 4(innutrious diet and general water ) and group 5 (general diet and water ).Any 4 rats (male 2 and female 2)of each group were taken to examined with B-mode ultrasonography at every 2 weeks after feed. Ultrasonographic features of their liver were studied and blood of inner canthus was to take to detect biologic chemical parameters.
Results (1) The faster velocity of become fatty liver was in group 1, ultrasound feature of heterogeneous fatty liver was found by feed after 6 weeks,the secondary abnormal was in group 2 and 3,the slowest and lightest change was in group 4,control group was no fatty liver from beginning to end .(2) Serum cholesterol in group 1 of few rats was heightened by feed after 2 weeks,but ultrasound feature did not distinctly show fatty liver .By feeding rats after 4~10 weeks , serum cholesterol of all rats in group 1 and 2 was heightened , liver function and kidney function in group 1,2,3 and 4 were abnormal.Conclusion High fat diet and alcohol can quickly induce fatty liver and blood fat of heightening was formed earlier than fat liver of becoming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human should arrange diet in fair and reasonable .

  【Key words】  fatty liver;ultrasound feature;blood biochemical examination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为了观察不同饮食脂肪肝形成速度和病变程度;了解脂肪肝形成过程中的B超特征及血液生化改变,我们通过动物实验对此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健康SD大鼠160只,体重(230±30)g,随机分为5组:每组32只,雌雄各半。Ⅰ组高脂
饲料+酒精,Ⅱ组高脂饲料+自来水,Ⅲ组基础饲料+酒精,Ⅳ组(营养不良组)纯玉米面+自来水,Ⅴ组(对照组)基础饲料+自来水。

  1.2  喂养方法  按上述分组,雌雄分笼喂养。喂前测体重、取血、B超检查作为自身正常对照。每周测体重1次,每2周取血、B超检查并解剖每组动物4只,测量肝脏的重量,标本固定于10%的甲醛溶液中,送病理检查。

  1.3  B超观察内容  大鼠肝脏的大小,重点观察大鼠肝脏的回声强弱、是否均匀、后方有无衰减、肝内管道的清晰度。

  1.4  实验室检测内容   血脂:总胆固醇(CHO)、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H); 肝功: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白蛋白/球蛋白(A/G)、碱性磷酸酶(ALP);肾功:尿素氮(BUN);血糖(GLU)。

  2  结果

  2.1  脂肪肝形成  饲养2周后,Ⅰ组个别大鼠胆固醇增高,有1只大鼠肝脏超声回声细密、增强,病理表现为肝细胞脂滴形成,但无空泡,其余各组超声和血生化未见异常。饲养4周后,Ⅰ组有2例肝脏呈片状高回声,病检肝细胞内密集小泡,但范围<1/3,而实验室检查血胆固醇已普遍增高。饲养6周时,Ⅰ组受检者肝脏全部有片状高回声,或在弥漫性高回声中分布有片状低回声区,病检肝脏呈片状分布的大泡、小泡改变,范围>1/3,中间分布有正常肝组织,诊断为脂肪肝。与B超诊断不均质脂肪肝灶性浸润相吻合。Ⅲ组中有1例改变与此相同,其余各组仍无异常。8~10周各组大鼠脂肪肝形成率,见表1。10周时Ⅰ组大鼠超声全部表现为均匀的细密回声,后方回声衰减,无血管显示,与人类脂肪肝超声表现相同。病理表现为满视野大泡形成,几乎无正常的肝细胞。

  表1  8~10周各组大鼠脂肪肝形成率  (略)

  2.2  实验室检测  6~10周CHOⅠ、Ⅱ组全部升高,Ⅲ、Ⅳ组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TG各组均无升高趋势。Ⅰ、Ⅱ、 Ⅲ、Ⅳ组ALT均高于对照组;Ⅰ、Ⅱ、 Ⅲ、Ⅳ组A/G均低于对照组;AST、ALP 测值均低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各组实验室生化检测结果见表2、表3。

  表2  各组脂肪肝模型肝功系列结果比较表  (略)

  表3  各组脂肪肝模型血糖、血脂、肾功结果比较表  (略)

  3  讨论

  建立脂肪肝动物模型的喂养方法很多,其中高脂饮食、酒精和营养不良是最接近人类饮食习惯的配方。一般来说,从实验开始到脂肪肝形成需要120~180天[1]。我们使用配方仅需要42~70天便可形成,由此可见高脂饮食加酒精导致脂肪肝最快。

  从喂养第4周肝脏回声片状增高,脂肪的灶性浸润到饲养10周时肝脏呈弥漫性脂肪浸润,超声的改变是从不均匀性到弥漫均匀性与病理改变一致,是一个由轻到重的发展过程,提示人类不均匀脂肪肝是脂肪肝早期较轻的改变,它可发展为弥漫性脂肪肝,早期不均匀的高回声极易误诊为肿瘤,需仔细鉴别[2]。

  从超声显像上看,脂肪浸润的高回声区,其内多数可以看到正常管道穿行,这一点与肿瘤的血管绕行是不同的[3]。其次不均匀脂肪肝的低回声区无占位效应,反而有向内凹陷的视觉改变,这也与低回声肿瘤隆起占位的视觉效应不相同。

  血液生化检查发现: (1)高脂喂养大鼠2周时,Ⅰ组个别大鼠胆固醇增高,到喂养4周时,胆固醇普遍增高,而仅2例有脂肪肝的超声表现,因此,高脂饮食首先导致高胆固醇血症[4],2~10周才逐渐形成脂肪肝,提示人类若在形成脂肪肝之前改变饮食习惯,可以防止脂肪肝形成。(2)检测发现各组TG均不增高,其机制不详,这一结果与人类有所不同,人类诊断脂肪肝的同时大多合并高TG血症。文献报道高TG血症多与高脂饮食有直接关系[5],而本实验显示高脂饮食的大鼠仅CHO增高而TG正常,这一现象有待进一步研究。(3)ALT在Ⅰ、Ⅱ、 Ⅲ、Ⅳ组均高于对照组;A/G在Ⅰ、Ⅱ、 Ⅲ、Ⅳ组均低于对照组,说明高脂肪、高酒精的摄入可严重损害肝细胞,引起酶的增高和白蛋白合成减少,而严重营养不良也有相同的结果。提示人类要合理搭配膳食,既不要营养过剩也不能营养不良,更不能酗酒。(4)GLU在营养不良的Ⅳ组中高于对照组,但数值未达糖尿病诊断标准。BUN在Ⅰ、Ⅱ、 Ⅲ组高于对照组,提示高脂与酒精对肾功能也有轻度损害,需引起人类的高度重视[6]。

  【参考文献】

  1  范建高,曾民德.脂肪肝的研究进展.胃肠学与肝病学杂志,1999,8(2): 152-153.

  2  董宝玮.非均匀性脂肪肝的超声显像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5(1):1-4.

  3  赵兴美.脂肪肝与血脂、血糖及谷丙转氨酶相关性的探讨.黑龙江医药科学,1998,21(4):37-38.

  4  罗淑荣.B超、血脂、肝功能检查对诊断脂肪肝的对比分析.医学影像学杂志,1996,6(4):239.

  5  李绍白.营养失调性脂肪肝.医师进修杂志,1998,21(3):124-126.

  6  董解菊.脂肪肝与血糖、血脂含量关系的探讨.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7,5(3):141.

  基金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课题(项目编号:962110)

  作者单位: 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综检科

  (编辑:朝  颜)

作者: 杨梦玲聂宏娟杜联芳高小婵王泽周侃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