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咽麻痹误诊1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咽麻痹可单独发生,也可与喉麻痹同时发生,它为舌咽神经及迷走神经病变的表现之一。本例患者半年前误诊为慢性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半年后因出现新的症状再次来我院诊治。1病历摘要患者,女,58岁。咽反射检查可见悬雍垂略偏向右侧,咽部无触觉,疑右侧咽麻痹伴喉麻痹。...

点击显示 收起

     咽麻痹可单独发生,也可与喉麻痹同时发生,它为舌咽神经及迷走神经病变的表现之一。本例患者半年前误诊为慢性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半年后因出现新的症状再次来我院诊治。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8岁。半年前因感冒后发热咳嗽、咽部不适、偶尔出现吞咽困难,在我院拍X线胸部平片,疑右下肺叶段性炎症,遂给予抗感染药物治疗,症状有所缓解。近1个月来咳嗽、咳痰次数频繁,同时出现明显的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症状再次来我院诊治。查体:呼吸尚平稳,两肺及心脏叩诊无异常。右下肺近脊柱旁可闻及湿啰音,左肺及心脏未闻及异常杂音。腹部平软,无压痛,肋下未触及肝脾。咽反射检查可见悬雍垂略偏向右侧,咽部无触觉,疑右侧咽麻痹伴喉麻痹。建议钡餐造影检查,了解神经麻痹影响的范围和性质。X线检查(1)常规胸腹透视:胸廓对称,右下肺野纹理粗重、模糊,心影及双膈如常。腹部仅见脾曲结肠少量充气。(2)上消化道钡餐透视:患者吞咽钡剂时下咽困难,可见钡剂淤积于会厌溪、咽腔及梨状窝内(图1(略))。吸气时钡剂溢入气管内,但无咳嗽反射,待钡剂进入左右支气管后,才出现咳嗽反射(图2(略))。追踪食管内钡头,于环状软骨下食管呈弧形弯曲影像,食管壁光滑完整,伸缩性良好,胃外形、蠕动及黏膜未见影像异常。

  2  讨论

  咽麻痹依神经损害部位不同而有各种表现。软腭麻痹时,因鼻咽关闭障碍,可出现说话呈开放性鼻音,食物自鼻咽部向鼻内反流;临床检查可见悬雍垂偏向健侧,咽部无触觉。咽肌麻痹时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进食流质软食更较干食难以下咽,食物储积于咽部,且易溢流入喉气管内,引起咳嗽和吸入性肺炎。咽麻痹有伴发喉麻痹的可能,喉麻痹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声音嘶哑和声带麻痹。

    本例患者因起初症状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而被误诊。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出现较为明显的吞咽困难和声音嘶哑症状,因此临床多考虑右侧咽麻痹伴喉麻痹。从钡像显示该诊断可以确定,同时了解到该患者声门下区感觉神经亦有麻痹。造成咽、喉麻痹的原因很多,颈部外伤、颅底外伤或肿瘤侵犯颈静脉孔区、胸腔纵隔疾患、传染病或化学中毒引起的周围神经炎、延髓病变等都可损害舌咽神经和迷走神经引起咽麻痹,但有1/3以上病例病因较难查明[1]。本例患者病因正在查找之中。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901-903.

  作者单位: 741000 甘肃天水,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商  洁)

 

作者: 谢君伟,党连荣,吴刚,左庆国,曹牧林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