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F94-Ⅰ型500mA X线机软性故障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目前数字化摄影系统如CR、DR已逐步推广,但500mAX线机在许多中小型医院仍应用广泛,及时有效地排除机器故障,具有积极的意义。现将F94-Ⅰ型500mAX线机特殊故障检修报告如下。1故障现象该机使用1年后,突然发生摄影时不曝光,毫安表无指示,仟伏及电源电压表指示正常。此后发现此故障与电源电压有关,即电源电压调至稍......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数字化摄影系统如CR、DR已逐步推广,但500mA X线机在许多中小型医院仍应用广泛,及时有效地排除机器故障,具有积极的意义。现将F94-Ⅰ型500mA X线机特殊故障检修报告如下。

  1  故障现象

  该机使用1年后,突然发生摄影时不曝光,毫安表无指示,仟伏及电源电压表指示正常。旋动台面各旋钮后,时曝光时无曝光。此后发现此故障与电源电压有关,即电源电压调至稍高于220V时,此故障即不出现,稍低于220V即发生。

  2  故障检查

  故障时,台面各旋钮及按键均在应置位置,无失误。

  拆下高压初级D1及D2,接通电源,按下摄影形状,观察各部件工作状况:旋转阳极启动及其保护装置工作正常,过载联锁工作正常,摄影准备继电器JC2,辅助继电器J4以及高压予上闸继电器JC3均工作正常。但限时器各继电器不工作,而造成无高压发生。

  该机限时器部分由稳压电源、零信号发生器及限时单元组成。稳压电源输出一个稳定的25V工作直流电压,经J13常开点及BG96。可控硅输入至限时器。

  3  从该机线路上应考虑

  (1)限时器本身故障可排除,因为限时器因为电源而不能工作;限时器是经稳压电源供电,故电源电压在小范围内波动不影响其正常工作。(2)稳压电源输出后其各接线端不牢或各插接件不紧密。(3)J13不工作或接点接触不良。(4)零信号发生器不工作,无触发信号输出。(5)J4接点接触不良。(6)可控硅管BG96由于制造某些因素或规定的环境温度导致可控硅管单相导通性能不良。

  以上各部件经检查与测试后发现:除BG96不工作外,其他部件均无发现疑点。经测试BG96输出端CT/H6-19、CT/H6-2无电压,其控制极触发电压可测得。当电源电压调高后,其触发电压亦增高,该管即导通输出正常。初步确定此管BG96工作不正常。拆下BG96管,用万用表欧姆档与同型号新管对照测试,正负极正反向电阻接近,而控制板电阻偏高。更按新管后机器工作正常,故障不再出现。

  4  故障分析

  此故障通常称为软性故障。某部件在正常状态时由于条件的改变,而出现时有时无的故障现象。此故障在检查判断时,由于其尚未完全损坏,与正常部件几乎一样,故难确定,查找亦较困难。特别是一些半导体部件,拆卸麻烦,又很容易损坏其他元件。因此必须谨慎处理。

  可控硅是无触点开关电路中常用之元件。工作时由控制极的触发使可控硅导通。由于工作时条件的变动,制造工艺的优劣,均能改变其工作参数。该管就是因质量的不良,工作一段时间后,其工作参数改变而造成触发电压增高,在正常工作电压下而不能导通的故障。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274031 山东菏泽,菏泽市立医院放射科

作者: 朱昆明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