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及频谱多普勒技术在诊断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的价值。方法对52例87条临床拟诊断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的血管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与CT血管成像对照。结果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可以直观地显示动脉管壁情况、管腔回声及血流充盈情况,频谱多普勒可以显示血流动力学改变。诊断的准确率分别为动脉硬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及频谱多普勒技术在诊断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的价值。方法  对52例87条临床拟诊断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的血管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与CT血管成像对照。结果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可以直观地显示动脉管壁情况、管腔回声及血流充盈情况,频谱多普勒可以显示血流动力学改变。诊断的准确率分别为动脉硬化和(或)闭塞症100%、动脉栓塞92%、血栓闭塞性脉管炎84%。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是一种敏感、准确、方便的诊断方法。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
   
  Diagnosis of arterial occlusion disease in lower limbs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YIN Xia,CAO Jun-ying,JIANG Su-qi,et al.

  Room of Ultrasound,Department of Out-patient,General Hospital of Shenyang Command,Shenyang 11001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value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in diagnosis of arterial occlusion disease in lower limbs.Methods  Eighty-seven arteries of fifty-two patients were examined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The ultrasound findings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of CT angiography.Results  Artery wall,vessel lumina and flow can be displayed b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directly.Hemodynamics change can be displayed by spectrum Doppler.The accuracy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in detecting arterial sclerosis was 100%,92% in arterial embolism and 84% in angeitides.Conclusion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is a sensitive,accurate and convenient means of diagnosis of arterial occlusion disease in lower limbs.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artery of lower extremity;occlusion disease
   
  彩色多普勒超声因其具有无痛、无创、无副作用、可重复、价廉等优点,目前已成为诊断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的首选方法。本研究选取87条拟诊为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的血管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与CT血管成像结果对照,探讨彩色及频谱多普勒技术在诊断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2例患者,均为我院门诊或住院患者,男35例,女17例,年龄26~82岁,平均56岁。大部分患者以下肢发凉、发麻、无力、疼痛就诊,少数患者因间歇性跛行、静息痛、足趾坏疽[1]就诊。所有患者先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后行CT血管成像。

  1.2  仪器与方法  PHILIPS HDI 50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GE Voluson 730彩色超声诊断仪,L12-5、SP6-12宽频线阵探头,调整仪器设置,取样角度<60°。患者先取仰卧位,双下肢外展外旋,从腹股沟韧带下方扫查股总动脉、股浅动脉,如需要再向上扫查髂外动脉,然后患者俯卧位,扫查腘动脉,坐起扫查胫后动脉、足背动脉。二维超声测量管腔内径、观察血管壁是否光滑、管腔内是否有栓子或斑块,彩色多普勒观察血流充盈情况,频谱多普勒测量血流峰速、区分频谱类型。

  2  结果

  见表1。(1)动脉硬化和(或)闭塞症:发生在大、中动脉,呈双侧发病。二维超声显示管壁增厚、不光滑,管腔内可见强、混合或弱回声斑块。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示彩色血流充盈缺损,血流束变细,狭窄处呈五彩镶嵌样血流,频谱多普勒显示狭窄处血流速度增快、狭窄下游呈阻塞样频谱(图1)。(2)动脉栓塞:急性栓塞可发生于任何动脉,栓子多来源于心脏,常见于房颤脱落的栓子;慢性栓塞多见于动脉硬化所形成的血栓。二维超声显示管壁光滑,管腔内可见弱回声栓子,若病史较长,栓子回声可增强,且向远端血管蔓延。CDFI示彩色血流突然中断,中断处呈五彩镶嵌样血流,病变时间长下游可见侧支循环形成,慢性血栓管腔内可见细小血流束(图2、图3)。(3)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发生于中、小动脉及末梢血管,多动、静脉同时累及。二维超声显示动脉管壁呈节段性改变,内膜不均匀弥漫性增厚,管壁可见颗粒状强回声。CDFI示彩色血流粗细不等,呈节段性明暗变化,或呈串珠样改变,频谱显示血流速度减低,舒张期反向血流消失,呈单向低速连续性频谱。完全闭塞则远端动脉不能探及血流信号。

  表1  彩超与CT血管成像诊断情况  (略)

  3  讨论

  下肢动脉病变常是导致截肢的主要原因,及早诊断治疗非常重要。其主要包括:动脉硬化样改变和(或)动脉硬化闭塞症、动脉栓塞、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彩色多普勒超声因其无痛、无创、无副作用、可重复、价廉等优点,被称为无创伤性血管造影[2],已被广泛应用于下肢动脉性疾病的探查,可作为首诊选择的辅助检查[3],与CT及磁共振血管成像相比,在本研究中,具有较高的阳性符合率。彩色多普勒超声可以鉴别动脉闭塞的原因,直观显示血管腔内斑块情况、栓子部位,但在某些深部大血管病变,由于受扫查范围限制,比如髂外及髂总动脉病变,位置较深,且受盆腔气体等影响,显示不清,不易探查到血管病变的直接征象,易出现假阴性。CT及磁共振血管成像可以全面观察肢体血管的整体框架,对深部大血管病变一目了然,从这一点看,彩色多普勒超声仍然不能完全取代CT及磁共振血管成像。

  超声检查时,对于髂总及髂外动脉,盆腹腔气体干扰影响检查,因此超声提示股总动脉以上水平狭窄时,应做CT血管成像。

  本研究中1例腘动脉栓塞,超声漏诊,CT血管成像显示该腘动脉变异为两条,超声扫查漏掉有栓子的腘动脉。超声对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诊断,由于该病阶段性累及中小动脉,因此如果超声扫查不细致,有可能漏掉发病的节段,造成漏诊。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唐杰,董宝玮.腹部和外周血管彩色多普勒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35.

  2  张武.现代超声诊断学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

  3  马文青,纪东露,孙勇.超声诊断在下肢动脉病变中的应用.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3,4(9):662-664.

  作者单位: 110016 辽宁沈阳,沈阳军区总医院门诊部超声室

  (编辑:宋  青)

作者: 殷霞,曹军英,蒋苏齐,王占江,吴鸿莉,蔡惠红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