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异位妊娠148例超声诊断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异位妊娠148例超声诊断分析(pdf)超声诊断异位娠对临床有较大帮助,尤其是未破裂型异位妊娠,超声一旦发现即可做出处理,避免内出血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和危险。本文对148例异位妊娠进行回顾性分析,为超声准确诊断异位妊娠提供有益帮助,并指出超声在诊断异位妊娠中几个应注意的问题。1一般资料148例异位妊娠妇女,......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148例超声诊断分析 (pdf)

    超声诊断异位娠对临床有较大帮助,尤其是未破裂型异位妊娠,超声一旦发现即可做出处理,避免内出血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和危险。本文对148例异位妊娠进行回顾性分析,为超声准确诊断异位妊娠提供有益帮助,并指出超声在诊断异位妊娠中几个应注意的问题。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48例异位妊娠妇女,均选自我院1999年1月~2005年12月住院且经手术证实病例。年龄21~38岁,平均(26±5.6)岁。

    1.2  方法  采用Aloka 630和Snosite 180型超声诊断仪进行妇科超声检查。受检者充分充盈膀胱,平卧位,常规扫查。

    1.3  结果  148例异位妊娠中,20~30岁72例,31~40岁76例。未婚先孕者21例,24例诉无停续史,尿液妊娠试验阳性81例,输卵管妊娠40例,双侧卵巢妊娠6例,宫颈妊娠1例和宫角妊娠1例,出血量平中800 ml,范围400~2000 ml,148例异位妊娠中超声8例未诊断异位妊娠,12例诊断异位妊娠经手术证实为非异位妊娠。

    2  讨论

    异位妊娠是妇科急腹症中常见疾病,处理不当或抢救不及时都会造成生命危险,从本文结果可以看出,异位妊娠的诊断情况复杂可变,因此笔者认为准确诊断该疾病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正确对待患者的月经史。异位妊娠首先必须有停经史,但有些患者平常月经不规则,是否停经不确定。另外异位妊娠本身伴有阴道流血,患者易误认为是月经,因此,一定要详细询问病史并全面考虑。(2)在停经史不甚明确时,一定要结合尿液妊娠试验。尿液妊娠试验检查呈阳性时,子宫体内未见明显孕囊异位妊娠可能。但要注意的是尿液妊娠试验阳性子宫内见孕囊时也不一定不是异位妊娠,异位妊娠时子宫内可见假孕囊回声。流产型和破裂型异位妊娠由于绒毛组织大部分已坏死,妊娠试验可为阴性。因此妊娠试验为阴性时不一定排除异位妊娠。异位妊娠有时须与宫内妊娠黄体破裂、盆腔炎性包块等鉴别。测定血或尿β-HCG诊断异位妊娠准确性更高。(3)出血量估计。超声仅在子宫直肠陷凹探及游离液性暗区,出血量常低于100 ml,在双髂窝游离液性暗区深径不超过40 mm时,出血量常在100~500 ml,游离液性暗区深径为40~80 mm时,出血量常为500~1000 ml,肝肾隐窝、肝前及脾周见大量液性暗区时,出血量常约1000~2000 ml。(4)出血量较多时间较长时,盆腔血液机化,此时子宫附件显示不清,容易影响诊断结果,一定要仔细检查,全面分析,结合临床考虑,避免造成漏诊。(5)称异位妊娠为宫外孕并不确切,异位妊娠与宫外孕在概念上存在区别。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部位着床的妊娠,包括宫颈妊娠和宫角妊娠;宫外孕是指子宫以外部位的受孕。前者含义较广,包括后者。(6)异位妊娠是妇产科急腹症中常见疾病,一般发生于生育年龄,最多见于30~40岁,其次见于20~30岁。近年来异位妊娠发病年龄有所下降,未婚先孕也有所增加,在诊断过程中一定要问清婚史,不少未婚先孕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应引起注意,一定要详细询问,让患者讲出真实情况。

    作者单位: 430063 湖北武汉,武汉市武昌铁路医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余文惠,周金桃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