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脾脏疾病的CT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脾脏疾病的CT诊断(pdf)脾脏疾病少见,有关CT表现文献报道不多,我院曾收治20例,均经确诊,现报告如下。2仪器与方法所有病例均用日本岛津SCT-3000TE机检查,患者仰卧,层厚、层距均用10mm,常规先平扫,后加做团注增强扫描。2CT表现2。脾内有3cm×4cm大小低等密度影,增强后,病灶呈边缘清楚低密度影。...

点击显示 收起

    脾脏疾病的CT诊断(pdf)

   脾脏疾病少见,有关CT表现文献报道不多,我院曾收治20例,均经确诊,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30~65岁,经手术病理或穿刺活检证实,慢性脾出血伴出血性梗死1例,脾梗死1例,脾囊肿4例,脾血管瘤2例,恶性淋巴瘤8例,转移瘤4例。

    1.2  仪器与方法  所有病例均用日本岛津SCT-3000TE机检查,患者仰卧,层厚、层距均用10 mm,常规先平扫,后加做团注增强扫描。

    2  CT表现

    2.1  慢性脾出血伴出血性梗死  1例。脾内有3 cm×4 cm大小低等密度影,增强后,病灶呈边缘清楚低密度影。

    2.2  脾梗死  1例。脾内见楔形低密度影,增强后病灶边缘清楚,灶内无强化。

    2.3  脾囊肿  4例。脾内呈圆形或类圆形低密度灶,边缘光整,壁薄,增强后无强化,CT值6~10 HU。

    2.4  脾血管瘤  2例。脾内呈圆形低密度灶,边缘清楚,增强后病灶呈等密度或高密度。

    2.5  脾恶性淋巴瘤  8例。单发3例,多发5例,类圆形或不规则形,边界模糊,密度不均匀的低密度肿块。增强后病灶不均匀强化。

    2.6  脾转移瘤  4例。单发或多发各2例,病灶呈圆形或多个大小不等低密度灶,增强后稍有强化。

    3  讨论

    3.1  脾脏良性病变  本组占40%,有脾梗死、脾囊肿、脾血管瘤。典型脾梗死CT表现呈圆形或楔形低密度影,可单发或多发,其位置多在边缘。本组2例均为单发,术前误诊为脾肿瘤,主要是对本病认识不足,值得重视。脾囊肿CT表现为平扫病灶边缘光滑锐利,形态圆形规则,CT值呈水样密度,增强后无强化,一般诊断不难。脾脏血管瘤CT可分为实性肿块和囊性肿块,增强后明显强化。本组2例为单结节型,实性肿块,平扫呈圆形低密度影,增强后1例呈等密度,另1例呈高密度。

    3.2  脾脏恶性病变  本组占60%,有恶性淋巴瘤及转移瘤。恶性淋巴瘤多有全身症状,脾大,CT呈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低密度灶,边界模糊,注药后可有不均匀轻度强化。本组单发3例,多发5例,脾转移瘤常有身体其他部位原发癌。本组4例,其中2例为肝癌脾转移,CT呈单发低密度灶。另2例为结肠癌和肾癌脾内多发转移灶。

    3.3  CT对脾脏病变的诊断价值  脾脏病变用普通X线检查较难发现,CT可以清楚显示其解剖形态及其与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可为手术治疗提供更多的信息。CT对脾脏病变的检出率高,本组达100%。只要掌握不同病变的CT表现特征,就可提高其诊断准确性,本组达90%。可见CT是诊断脾脏病变的理想方法。但对一些CT表现不典型病例,必须结合临床,采用多种影像学检查方法,综合分析,方可大大提高其诊断水平。

    作者单位: 132102 吉林,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医院CT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姜俊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