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低辐射剂量螺旋CT在胸外伤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低辐射剂量螺旋CT在胸外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2例胸部闭合性损伤的患者行常规螺旋CT扫描并在胸部损伤的局部行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比较两种扫描方式的胸部CT征象。结果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图像能准确显示胸部损伤的特征,两种检查方法对胸外伤病变的检出无明显差别。结论低辐射剂量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低辐射剂量螺旋CT在胸外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12例胸部闭合性损伤的患者行常规螺旋CT扫描并在胸部损伤的局部行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比较两种扫描方式的胸部CT征象。结果 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图像能准确显示胸部损伤的特征,两种检查方法对胸外伤病变的检出无明显差别。结论 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可作为胸外伤患者的常规检查方法。

【关键词】  胸外伤;低辐射剂量CT;计算机断层成像

     Low-dose spiral CT in diagnosis of thorax trauma

    WANG Ping,FAN Hong-xia.Botou Municipal Hospital,Hebei 0621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value of thorax low-dose spiral CT applied to diagnosis of thorax trauma.Methods Twelve cases of thorax trauma were selected to take diagnosis with routine-dose spiral CT scanning and thorax low-dose spiral CT scanning,then compared the indications of those two methods.Results The image of thorax low-dose spiral CT scanning can show the characteritic of thorax trauma exactly.Two methods have no difference.Conclusion Thorax low dose CT scanning can be one of routine methods for thorax trauma patients.

    [Key words] thorax trauma;low dose spiral CT;computed tomography

    近年来,意外伤害事故逐年增多,在这些外伤患者中以胸外伤为主者又占相当的比例,对胸外伤的诊断,CT检查是一种快速、准确的方法。但常规剂量的CT扫描存在辐射量大的特点,且重症患者椐病情需要二次或者更多次的检查,会对其健康造成危害。本研究探讨低辐射剂量螺旋CT在胸外伤诊断中的应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胸部闭合性损伤的患者12例,男11例,女1例;年龄17~51岁,平均34.3岁。车祸伤10例,坠落伤2例。临床症状为胸痛、呼吸困难、咳嗽及咯血。

    1.2 方法 采用西门子全身螺旋CT扫描机行常规螺旋CT扫描并在胸部损伤的部位行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常规扫描参数为130 kV,70 mA,螺距1,层厚8 mm,间隔8 mm。低辐射剂量扫描参数130 kV,25 mA或35 mA,螺距1,层厚10 mm,层距10 mm,受检者一次屏气完成整个胸部扫描。肺窗的窗位-600 HU,窗宽150 HU。纵隔图像的窗宽20 HU,窗位400 HU。由两位放射科医师分别对常规螺旋CT扫描图像和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图像采用双盲法阅读判断后对胸外伤的各种征象进行比较。

    2 结果

    常规螺旋CT显示,12例患者中,肺挫裂伤10例,其中伴气胸2例,血气胸3例,血气胸,肋骨骨折4例(伴皮下积气1例),纵隔血肿心包血肿1例。单纯胸腔积血2例。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和常规剂量扫描相比较,低辐射剂量扫描图像也能清晰显示胸膜下1~2 cm以内的肺血管—支气管束以及肺小叶结构。对肺内小片云絮状影及斑片状高密度出血影均能显示清楚。其中右肺上叶和左肺后基底段云絮状影和纵隔左前方少量的无肺纹理的透亮影显示清晰。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的肺窗图像与常规剂量图像对肺挫伤、气胸等征象表现无差异。低辐射剂量螺旋CT扫描的纵隔窗与常规剂量扫描的图像相比颗粒稍粗,但能显示出纵隔器官形态、轮廓、结构及纵隔间隙。对胸腔内积血甚至胸腔后部少量弧形高密度影均能显示。对1例纵隔血肿,心包积血的患者也能显示纵隔内高密度影、心包增厚及密度增高等改变。对于肋骨骨结构的显示,管电流为25 mA时,无错位的肋骨骨折线影显示不明显,在以后的病例中,将管电流增至35 mA,这样可以清晰显示肋骨的骨折线。低辐射剂量CT对胸壁结构的分辨力稍差,但对软组织内的气体影能够显示。本研究中有1例形体肥胖的患者肩背部软组织图像存在横行伪影影响分辨组织结构。

    3 讨论

    胸部闭合性损伤的患者往往伤情较重,常常合并头部及腹部多脏器的损伤,病情复杂。临床医师为了及时了解病情的变化需要二次甚至多次胸部CT检查,这样患者在短时间内接受的X线辐射剂量较大,会对患者的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国际放射委员会(IRCP)主张X线诊断遵循实践正当性,防护最优化原则。最优化是指以最小的代价和最小的辐射剂量来获得有价值的影像。因此在图像质量无明显下降的基础上,应尽可能降低CT检查的辐射剂量是一个摆在放射科工作者面前的现实问题。胸部低辐射剂量CT概念在1990年Naidich等就提出[1],由于肺本身为含气组织,肺泡内空气与肺实质软组织结构对比度高这成为使用低辐射剂量CT检查的前提条件。近年来,随着多层螺旋CT技术的不断完善,为降低扫描剂量提供了技术基础。低辐射剂量螺旋CT普查和筛选早期肺癌的文献已有报道[1~3],本文探讨低辐射剂量螺旋CT在胸外伤诊断中的应用。

    文献报道[4,5]低辐射剂量螺旋CT胸部扫描的技术参数为120 kV或140 kV,10 mm或5 mm层厚,50 mA、40 mA或25 mA,患者的X射线吸收计量下降2/3~4/5左右,接受3~4次胸部低辐射剂量CT检查仅相当于1次常规胸部CT的吸收剂量。在低辐射剂量扫描条件下,本组资料表明,胸部低辐射剂量CT扫描对肺创伤的检出敏感性和显示病变的准确性与常规剂量CT扫描图像相比无明显差别,低辐射剂量CT扫描的肺窗片可以清晰显示肺血管—支气管束至胸膜下1~2 cm处,清晰显示肺小叶结构,对肺内小片云絮状影,斑片状高密度出血影和胸腔积气均能显示清楚。低辐射剂量CT纵隔图像颗粒较粗,说明同一扫描条件下肺窗图像优于纵隔窗[6],但对纵隔器官的形态、轮廓、结构及其周围间隙均可清楚显示。对于对位良好的肋骨骨折在管电流为25 mA时显示不清,管电流为35 mA时可以清楚显示。对胸壁结构分辨力因受低辐射剂量扫描噪声的影响,图像颗粒较粗,一般情况下图像质量不影响诊断,因此对于胸外伤初次CT检查者以及体形肥胖的患者可酌情提高扫描条件;以了解胸部骨折情况。对于复查的患者管电流25 mA即可。

    综上所述,胸部低辐射剂量CT对胸外伤的检查有以下价值:(1)与常规剂量螺旋CT相比对胸部损伤的部位和特征的显示差异无显著性,尤其对复查的患者可以为临床医师提供可靠的资料。(2)辐射当量比常规胸部CT大幅度降低。(3)低辐射剂量扫描大大降低了X线球管、探测器等相关设备的损耗,延长了CT机使用寿命,节约了成本。所以,胸部低辐射剂量螺旋CT在胸外伤诊断中的价值很大,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聂永康,蔡祖龙,赵绍宏.低辐射剂量螺旋CT筛选检查早期肺癌的初步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2002,36(3):230-234.

2 杨志刚,余建群,李真林.低辐射剂量螺旋CT普查早期周围型肺癌的研究进展.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3):276-278.

3 Manser RL,Irving LB,DE Campo MP,et al.Overview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of low-dose helical computed tomography screening for lung cancer.Respirology,2005,10(1):97-104.

4 Rusinek H,Naidich DP,McGuinness G,et al.Pulmonary nodule detection:low-dose versus conventional CT.Radiology,1998,209:243-249.

5 Nawa T,Nakagawa T,Kusano S,et al.Lung cancer screening using low-dose spiral CT:esults of baseline and 1-year follow-up studies.Chest,2002,122:15-20.

6 朱晓华,李士骏,薛永明,等.胸部CT低辐射剂量扫描的图像质量与吸收剂量关系分析.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10):945-950.


作者单位:062150 河北泊头,泊头市医院CT室

作者: 王平,范洪侠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