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肋骨外伤X线平片与CT横断面扫描的对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通过我院2005年以来,临床及X线检查未见明显骨折、疑似肋骨骨折、线状骨折、多发骨折的肋骨数量及肺部挫伤情况,进行CT横断面扫描检查对照分析,提示肋骨骨折及肺挫伤影像清晰,诊断明确,更容易显示骨折部位、程度、数量及肺部情况。1一般资料收集临床及X线检查未见明显骨折、疑似肋骨骨折、骨折(移位不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通过我院2005年以来,临床及X线检查未见明显骨折、疑似肋骨骨折、线状骨折、多发骨折的肋骨数量及肺部挫伤情况,进行CT横断面扫描检查对照分析,提示肋骨骨折及肺挫伤影像清晰,诊断明确,更容易显示骨折部位、程度、数量及肺部情况。现将笔者检查的107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临床及X线检查未见明显骨折、疑似肋骨骨折、骨折(移位不明显)、多发骨折的肋部外伤的患者107例,男74例,女33例;平均年龄36岁;患者均进行常规摄片及CT扫描。

    1.2 方法 KDⅢ-400 mA X线摄片机。常规正、斜位,曝光条件:正位72 kV、100 mA、0.06 s、180 cm,斜位75 kV、100 mA、0.16 s、180 cm;患者立于胸片架前,采取标准肋骨正、斜位,中心线对照T4,与暗盒垂直。SIEMENS SOMATOM Arnova全身CT扫描仪。标准算法扫描,骨算法(锐利)图像后处理。患者仰卧于诊断床上,双臂上举,训练患者呼吸,扫描机架垂直,采取胸部正常扫描方式。条件130 kV、50 mA、3.0 s,层厚1.0 cm,间隔1.0 cm,扫描范围大于外伤部位2个肋间。扫描后保存数据,结束后用骨算法处理。用骨窗及肺窗双窗观察。

    2 结果

    107例肋部外伤患者中,X线检查可见86例,其中线状骨折49例;明显移位23例,多发骨折14例,未见骨折21例。肺部挫伤X线可见23例。

    107例肋部外伤中,CT检查可见105例,其中骨折有明显移位35例,轻度移位15例,多发骨折25例。肺部有不同程度挫伤75例。

    3 讨论

    肋骨由于呈弓状,又分前肋与后肋,环绕呈桶状,与外界碰撞时容易发生骨折。常规根据外伤史、触诊检查和肋骨X线正斜位进行检查诊断。但由于肋骨环绕层桶状,影像易于重叠和局部软组织肿胀影像干扰,以及技术员摄片时人体所转角度关系,因此肋骨骨折容易漏诊。常规X线摄片比较难以确定,常常让患者结合体征1周后随访。而且常规X线片拍摄肋骨所需摄片条件较高,不能明确观察到肺部挫伤情况,所以容易忽视肺部挫伤情况。因此当肋骨外伤后,无论常规X线摄片是否骨折,多有必要进行CT胸部横断面常规扫描。

    CT横断面常规扫描能很直观、明确地显示肋骨的细微结构和周围组织受伤情况,对骨折是否错位、数量及肺部挫伤与否能清晰显示,为临床提供准确的诊断,尤其对于司法伤情鉴定提供明确的影像学诊断依据。

    普通X线检查肋骨是否骨折只是简单的初步检查方法,容易漏诊、错诊,不能将肺部受伤情况明确显示,因此将CT检查列为其必备的检查项目,X线平片、CT扫描检查两种检查互相补充对诊断肋骨骨折及肋骨骨折后肺部有否挫伤有很大的价值。


作者单位:202450 浙江嵊泗,嵊泗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王志军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