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动脉病变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动脉疾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血管疾病,彩色多普勒超声是动脉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对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重要意义。本病可发生于任何部位,现将我科2年来诊断的主要动脉疾病进行回顾性探讨及分析。1一般资料2年来我院共诊断动脉疾病28例,男19例,女9例,年龄13~86岁,多发大动脉炎6例(其中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动脉疾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血管疾病,彩色多普勒超声是动脉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对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重要意义。本病可发生于任何部位,现将我科2年来诊断的主要动脉疾病进行回顾性探讨及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年来我院共诊断动脉疾病28例,男19例,女9例,年龄13~86岁,多发大动脉炎6例(其中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2例);动脉硬化闭塞症11例;动脉瘤11例。

    1.2 方法 应用SSH-140A型及HDI-3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75~10.0 MHz,沿血管走行应用二维图像逐段观察血管走行情况、解剖层次及内部结构,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血流方向、性质及时相变化。

    2 结果

    2.1 多发大动脉炎 6例,男5例,年龄17~66岁,女1例,年龄13岁。本组病例2例合并左锁骨下动脉盗血,全部病例均表现为大动脉2处以上狭窄,呈节段性改变,狭窄部位包括锁骨下动脉、腋动脉、腹主动脉等,狭窄处血流速度最快达2.5 m/s。

    2.2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2例,均为左侧,男性,年龄为45岁及66岁。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发生均是椎动脉起始前的锁骨下动脉或无名动脉狭窄,出现患侧椎动脉压力下降,对侧椎动脉血流经后交通动脉返流至患侧椎动脉,灌注患侧上肢,引起脑及上肢缺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本组2例均有头晕病史,左上肢脉搏弱甚至触不清,血压较健侧降低。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左侧椎动脉血流方向逆转,正常情况下椎动脉血流呈蓝色,背离探头,频谱图位于基线下方,锁骨下动脉盗血时,患侧椎动脉血流方向逆转,血流信号由蓝色变为红色,朝向探头,频谱图位于基线之上。该2例患者彩色超声探查有锁骨下动脉起始处狭窄及腋动脉狭窄。

    2.3 动脉硬化闭塞症 本组11例,男8例,女3例,年龄49~82岁,平均61.8岁。颈动脉硬化闭塞症2例,其中1例管腔狭窄为70%;腹主动脉硬化狭窄2例;股动脉硬化闭塞症6例,其中1例狭窄程度达73%,行股动脉移植手术;左上肢动脉硬化闭塞症1例。

    2.4 动脉瘤 11例,男6例,女5例,年龄42~86岁,平均65岁。1例为真性动脉瘤(部位:胫前动脉),其余10例均为假性动脉瘤,假性动脉瘤发生部位:颈总动脉瘤1例,胸主动脉瘤1例,腹主动脉瘤7例,锁骨下动脉瘤1例,部分假性动脉瘤呈夹层改变同时伴有附壁血栓。

    3 讨论

    多发性大动脉炎是一种大动脉自身免疫性疾病,常发生于青年,好发部位为主动脉弓、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及其分支,发病部位的整个血管弥漫性增厚,其内膜比较平整,在狭窄部位多呈向心性狭窄,大动脉炎多为2支以上的血管受累,在锁骨下动脉近端狭窄容易引起椎动脉代偿而发生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本组2例均为大动脉炎引起。

    动脉硬化闭塞症是老年人常见的血管病,其改变为动脉中层及内膜增厚、回声增强,内膜表现粗糙,可见不规则隆起,形成偏心性狭窄,一般狭窄段较长,动脉硬化闭塞症容易形成血栓而加重病情,本组有8例合并血栓。动脉硬化闭塞症应与血栓性脉管炎相鉴别,前者多发生在较大的动脉,而后者常发生在四肢末梢动脉,尤其是下肢小动脉,患者主要表现为足趾缺血性疼痛或坏死。

    动脉瘤常在行某一部位超声检查时被发现,本组中有3例由动脉硬化、动脉内膜破裂形成夹层动脉瘤伴血栓;另7例为动脉硬化呈瘤样扩张部分伴有血栓;1例为胫前动脉瘤,考虑为先天性动脉壁发育薄弱引起。动脉瘤是危及患者生命的疾病,彩超诊断是准确可靠的方法。


作者单位:133700 吉林敦化,敦化市医院电诊科

作者: 边文华,张兆英,尹卫妮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