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超声在颈部淋巴结检测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最能反映转移性颈淋巴结肿大的超声指标。方法应用超声对16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进行检查,全部经手术病理证实。结果117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来源于肿瘤转移,33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来源于颈淋巴结炎,1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来源于反应性增生。结论淋巴结横径增大,多呈圆形或椭圆形,内部回声不均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最能反映转移性颈淋巴结肿大的超声指标。方法 应用超声对16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进行检查,全部经手术病理证实。结果 117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来源于肿瘤转移,33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来源于颈淋巴结炎,1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来源于反应性增生。结论 淋巴结横径增大,多呈圆形或椭圆形,内部回声不均匀和是否淋巴门有血流信号是判断颈部淋巴结是否为转移所致的主要诊断指标。

【关键词】  颈部肿大淋巴结;颈淋巴结转移;超声诊断

     2003年1月~2007年1月笔者利用彩色多普勒超声仪对16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进行颈部超声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7年1月笔者对16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进行超声检查。16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住院患者中,男101例,女59例;年龄18~69岁。

    1.2  方法  利用NAS-1000 HF高功能全数字彩色多普勒(CDFI)超声仪,探头频率为5 MHz线阵探头。选取最佳颈部肿大淋巴结二维超声和彩色血流成像,记录肿大淋巴结超声表现: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CDFI等。

    2  结果

    患者均在手术前接受超声检查。均检出颈部淋巴结肿大,其中甲状腺癌98例,喉癌4例,淋巴瘤5例,反应性增生9例,颈淋巴结炎44例。

    3  讨论

    高频超声对浅表组织显示较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特别是用于淋巴结的探查,应用最广泛的属颈部肿大淋巴结,通过超声检查可提示该肿大淋巴结为转移性的还是非转移性的,从而为临床实际应用提供简便实用的方法。

    颈部淋巴结较小,质软,一般不易触及,而利用超声高频探头可探及不易触及的淋巴结,正常颈淋巴结直径大小约0.5 cm,长径/宽径值≥2,一般呈梭形,CDFI一般无血流信号,炎症反应性增生的淋巴结,超声声像图可见长径/宽径值≥2,呈椭圆形。CDFI检查示淋巴门部可见少许短线状血流信号。转移性颈淋巴结超声声像图可见长径/宽径值<2,内部回声紊乱,呈圆形或不规则形,CDFI可见丰富血流信号。分析表明:淋巴结横径增大、淋巴结内部回声不均,有淋巴门血流可作为转移性颈淋巴结肿大的主要诊断指标,是区别非转移性颈淋巴结肿大的一个标准。

    本研究利用高频超声对颈部淋巴结肿大性质进行判定,简便易行,有利于早期发现转移性肿大颈淋巴结,对横径增大,呈圆形、不规则形、内部回声不均的淋巴结可高度怀疑转移性淋巴结,建议临床手术切除。对可疑颈部淋巴结可行B超引导下穿刺活检,从而为临床提供有力可靠的依据。

    利用超声在颈部淋巴结中的检测应用,简便易行,这种诊断方法还有待于积累更多的病例来进一步证实它的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单位: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公安医院

作者: 刘陆红,李振坤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