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影像医学专业特点及教学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综合分析了影像医学专业具有图像诊断复杂性、多变性以及与基础知识和临床知识联系紧密的特点,提出了在专业课教学中应采取相应的对策:重视培养学生的辩证、逻辑思维方式。同时,联系临床,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关键词】影像医学。教学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综合分析了影像医学专业具有图像诊断复杂性、多变性以及与基础知识和临床知识联系紧密的特点,提出了在专业课教学中应采取相应的对策:重视培养学生的辩证、逻辑思维方式;联系解剖、病理,使学生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联系临床,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关键词】  影像医学;教学方法;辩证思维

       影像医学是一门新兴的临床医学学科,近年来发展迅猛,为适应临床发展需要,探讨其学科特点并在专业课教学中采取相应的对策,对于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影像医学教学质量及学科创新发展具有多重意义和价值。

    1  影像医学专业课的学科特点

    影像医学包括放射学、磁共振显像、超声诊断学、核医学等几部分内容。教学目标是以病理学及解剖学为基础,针对人体全身各个不同系统、器管和组织的特点,使学生正确掌握合理的检查方法、适当的检查技术、全面了解病情病史,根据影像学特征最终做出综合有效的诊断。其学科特点分析如下。

    1.1  影像医学是图像的分析、诊断  影像医学专业课内容通常涉及的是人体大体解剖的二维重建图像,具有直观、形象的优势。但这种图像是利用人体组织间物理特征差异所形成的间接影像,判断的是病变物理性质,并非显微镜下的病理组织学检查。实际上,由于人体的结构和功能异常复杂、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差异普遍存在、病情程度不同、可能存在某些伪差与假象,故而影像学检查获得的图像与病变之间不完全存在相互对应的关系,并常出现同图异病、同病异图的现象,具有复杂、多变的表现形式。

    1.2  影像医学是以解剖、病理等为基础  影像医学是人体断面的图像,熟练掌握人体断层解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病理以及病理生理是疾病发生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影像学诊断的基础,因为病理状态下的影像正是人体病理及病理生理的反映。例如:肝癌时,当超声图像上肝内出现有包膜的肿块时,是肝癌细胞膨胀性生长挤压周围肝组织形成假包膜的表现,当出现蟹足状、边界不清的肿块时,是肝癌细胞浸润性生长的表现,肿瘤内部的不均质回声,是癌细胞、组织紊乱性生长、或伴出血、坏死的表现,而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肿瘤血流阻力增高正是于由肿瘤内动静脉瘘所导致的。只有掌握了这些基础,才能正确理解各种疾病图像,从而做出正确诊断。因此影像医学绝不是简单的“看图识字”,而是需要大量的解剖、病理相关知识为基础的综合诊断、治疗学科。

    1.3  影像医学与临床联系紧密  影像医学和临床关系紧密不可分割。其一,临床上的各种资料,如病史、临床表现、体格检查、其他辅助检查,均可供影像医学分析、诊断参考用。影像医学临床实际工作中,几乎每一病例的检测,都需要尽可能地获取其他临床信息以供参考。其二,影像医学直接服务于临床。在综合临床等资料基础上对图像进行辩证、逻辑思维分析,给临床提供出合理的影像学诊断。脱离了临床,可导致诊断脱节、错误。例如患者在患有肝炎或出现腹水情况,可产生胆囊增大、胆囊壁水肿增厚的影像,此时如诊断为胆囊炎则不合理。

    上述影像医学复杂性、多变性以及与基础知识和临床知识联系紧密的特点要求我们在专业课教学中采取相应的策略。

    2  医学影像专业课教学策略

    2.1  重视培养学生的辩证、逻辑思维方式  我国的高等教育历来重视知识的传授,近年来虽采用了个性化、多媒体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教学、教育评价和考试模式的教学新理念,但始终强调知识的完整性、系统性,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多少,忽视了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医学影像教学中多少也存在这种弊端,导致的结果是学生学习不善动脑,生搬硬套,死记硬背,这种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辨证思维的头脑,容易片面化,面对影像医学图像,采取的方法只是机械地按图索骥,难以达到专业良好的诊断素质及综合各种影像学的思维能力[1,2]。为此,笔者认为教学策略首先是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辩证、逻辑思维方式。

    所谓辩证思维,是使运动着的、包含多样性的客观对象在人脑中得到再现的思维,是从多样性的统一方面去把握运动着的现实世界。辩证思维告诉我们切忌用片面的、孤立的、静止的思维方式看待事物。影像医学主要涉及的是形象思维,但辩证、逻辑思维是一条主线,如果离开了逻辑思维,其形象思维也就成了支离破碎的东西。在影像医学教学中有助于培养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实例俯拾即是。例如讲授原发性肝细胞癌(HCC)时,可采取下列方式。

    2.1.1  类比思考,激励思维  讲解肿瘤内部结构、形态、边界、周边组织等特征时,可叫学生将其与良性肿瘤比一比、想一想,确定它们的异同点,以加深对HCC影像的理解。

    2.1.2  逆向思考,反射思维  还可引导学生从相反角度思考,问一问良性肿瘤会不会出现占位效应、肝内外转移病灶或肝静脉、门静脉癌栓等情况。

    2.1.3  多向思考,拓展思维  还应使学生考虑到我国的HCC发生大多数是从乙肝肝硬化—肝癌的过程;手术采取的是半肝或肝段切除,术前需依靠影像学检查有无转移病灶或静脉癌栓;AFP的高低等;HCC内部为动脉供血、存在大量动静脉通路,呈“快进快出”增强模式等。

    2.1.4  归纳思考,创造思维  最后可让学生们对HCC影像特点进行归纳、推广、小结,归纳诊断指标、方法等。在影像医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辩证、逻辑思维方式,其意义可形象为: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努力实现知识技能与科学方法并重的教学目标。

    2.2  联系解剖、病理,奠定坚实基础  解剖、病理等学科是影像医学教学的基础,如忽视了这些知识,则易使学生走入“看图识字”的误区,从而机械地学习、记忆不同疾病的影像表现。这样教授出来的学生在早期的临床工作中或许能够应付,但长远来看,这样的教学不仅会阻碍学生诊断能力的提高,对影像医学自身发展和深入也很不利。联系解剖、病理、病理生理等基础知识的教学过程,同时还是培养纵向思维的过程,因为每一种疾病都有其病因、病理、病理生理的过程,从而出现相应的病理影像,并且在不同的病理、病理生理时期,还会出现动态的、不同的病理影像。例如,肝脓肿的病理发生发展过程为细胞水肿、炎细胞浸润—坏死、液化—吸收、愈合,相对应的影像学表现为实性肿块—液性肿块—肿块消失。故而在教学中要尽量将这些基础知识与影像联系起来,使学生能从疾病的本质上理解影像的改变。

    2.3  联系临床,发展辩证思维能力  影像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同专业理论知识的教学一样,临床技能的培养也非常重要。临床内容在影像医学专业课程中编排相对较少,教师讲授也少,导致学生仅偏重图像分析,而不注重临床内容,从而忽视了临床多方位思维的建立,临床功底薄弱,不利于影像医学生在将来临床诊断工作中的发展。因此教学中要特别注意联系临床,重视培养学生的临床辩证思维能力,发展临床辩证思维能力,使学生有意识的学习和积累广泛的临床知识,弥补自身的缺陷。培养和发展影像医学生辩证思维能力可采取多种方式:(1)理论课堂授课时应讲授典型病例的临床特点,包括重要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等,并联系病理解释影像特征。例如在讲授急性胰腺炎影像学诊断时应讲解腹痛症状、诱因或胆石征病因以及血、尿淀粉酶的变化等临床特点。(2)临床见习、公共小课及临床实习期间尽可能进行临床方面内容提问、测试。(3)结合影像医学专业内容特点组织临床病案讨论形式进行教学。很多情况下,结合临床本身就可引导出正确、合理的思维。

    3  结语

    针对影像学科特点,重视培养医学影像专业医学生辩证、逻辑思维方式,还同时需要重视培养学生密切联系基础理论和联系临床的良好习惯,对影像医学教学具有现实意义。采用上述对策可使学生们具备辩证、逻辑思维头脑,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坚实理论基础和临床辩证思维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综合判断能力。使之将来不仅具有丰富的图像辨认经验,同时还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良好临床辩证思维能力,成为一名高素质的影像医学诊断医师。

【参考文献】
  1 孙国刚,叶学良,陈明模,等.医学院新生思维类型的调查研究.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4,17(4):8-10.

2 谭理连,李扬彬,陈德基,等.医学影像专业放射诊断学综合教学改革的调查分析.影像诊断与介入放射学,2003,12(3):124-125.


作者单位:510120 广东广州,广州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影像系超声诊断教研室

作者: 汤庆,袁敏翰,杨 红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