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老年性肺结核的X线特点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对老年人肺结核的X线表现的认识。方法回顾性地探讨经病理和临床证实的100例老年性肺结核的X线平片表现进行了对照分析,每个病例均做了2次以上的胸部X线平片和部分病例的胸部CT检查。结论老年性肺结核的X线平片表现多种多样,以Ⅲ型为主。对类似肺炎和肺癌的X线诊断仍有困难,CT检查只能作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对老年人肺结核的X线表现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地探讨经病理和临床证实的100例老年性肺结核的X线平片表现进行了对照分析,每个病例均做了2次以上的胸部X线平片和部分病例的胸部CT检查。结果 100例中Ⅰ型5例,Ⅱ型3例,Ⅲ型68例,Ⅳ型24例。单侧局部浸润33例,双侧和广泛浸润67例。斑片状、片状阴影75例,条索状阴影34例,团块状、结节状26例,结节粟粒状7例。单发空洞46例,多发空洞16例。结论 老年性肺结核的X线平片表现多种多样,以Ⅲ型为主。对类似肺炎和肺癌的X线诊断仍有困难,CT检查只能作进一步补充有临床价值的征象,仍缺乏特异性,应根据各种征象进行综合分析,避免漏、误诊,提高对老年性肺结核的正确诊断率。

【关键词】  老年性;结核;肺;X线


    近几年来由于城市流动人口增加,人群感染机会增多,导致肺结核发病率增高[1],又由于老年人T细胞功能减退,细胞免疫力低下,以及老年人呼吸器官结构功能的改变,更易受到结核菌感染。现对100例老年性肺结核与中青年肺结核对照分析,探讨老年肺结核的X线特点,以便提高其正确的诊断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肺结核中,男80例,女20例,男女比例为4∶1,年龄60~80岁。诊断依据:(1)痰查结核菌阳性;(2)通过抗结核药物治疗,影像表现病灶有所吸收好转,具有其中一条者即认为系肺结核。本组每例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者纳入上述诊断依据,部分病例取组织活检证实。对照组:随机抽取100例中、青年肺结核X线胸片和CT片作为对照组,诊断依据与老年组相同。

    1.2  影像学表现  表现为肺内范围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斑片状、片状、条索状、小结节状及团块状密度增高影,密度多不均匀,团块状阴影表现为肺内球形病灶,直径>3 cm,有浅分叶的直边、毛刺、胸膜凹陷征等,值得提出的是CT显示病灶钙化、空洞、支气管气像、支气管扩张及纵隔内淋巴结肿大,其分辨率明显高于X线平片。老年组与对照组病变的比较见表1~5(按《肺结核新分类法(1998)》)。表1  诊断分型与对照组所占比率表2  两组病灶性质的比较注:两组比较,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表4  两组病变范围的比较 表5  两组主要并发症的比较

    2  讨论

    根据结果资料表明,本组老年性肺结核的影像学特点有以下几点:(1)老年性肺结核男女发病不等,男性多于女性;(2)老年性肺结核仍以Ⅲ型为主,高于对照组;(3)多双侧发病,病变范围广泛;(4)病变性质往往为干酪性坏死,常形成支气管播散;(5)易发生空洞,且空洞数目为多发;(6)老年性肺结核并发症较多。值得提出的是老年性肺结核与肺癌可能有一定的关系,本组100例老年性肺结核的患者中已证实3例在同叶并发肺癌。对于肺结核与肺癌的相互关系各学者意见不同,归纳有三种不同意见[2]:(1)Braude提出肺结核与肺癌具有对抗性;(2)影山归三提出肺结核与肺癌无关;(3)程双炳提出肺结核与肺癌有关。笔者认为肺癌是老年高发病,老年人患肺结核与肺癌二者在X线表现上可有雷同之处,特别是结核结节和肿块型,X线和CT仍缺乏特异性。对怀疑者应及时进行痰菌、脱落细胞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免误诊。

    目前,一般认为结核病的免疫以细胞免疫为主,由于老年人免疫机能障碍[3],T细胞和B细胞的功能减退,其中以T细胞功能减退明显,所以老年人的细胞免疫是低下的,当受到结核病的抗原—结核杆菌的刺激后,转化成的致各敏淋巴细胞减少,导致功能不足。同时,也可能由于T细胞功能减退,不能激活足够的巨噬细胞。活化不足的巨噬细胞对侵入体内的结核杆菌的水解、消化和杀灭的作用减弱,结核杆菌得以在机体内大量繁殖,释放出大量菌体蛋白,病菌毒力强,所以老年人肺结核病灶以变质为主,易于干酪坏死,干酪坏死排出物中尚含有大量结核杆菌,成为老年人肺结核在体内蔓延扩散的来源,故引起同侧和对侧的新病灶。

    多年来由于抗结核药物的广泛应用,使肺结核的临床和病理演变发生了变化,肺结核的发病年龄逐渐延迟,且病变进展快,加之并发症的掩盖,使老年肺结核症状不甚明显,故应加强对老年性肺结核的认识,早诊断、早治疗,以防其病变蔓延和对外传染。

 

【参考文献】
  1 朱广卿.结核性大叶肺炎误诊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2,2:85.

2 陆生钧.肺结核与肺癌的关系及其诊断.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2,5:251.

3 贺能树(摘译).中年以上和老年人肺结核X线诊断的特点.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分册,1982,2:98.


作者单位:564501 贵州茅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医院

作者: 张友强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