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胎儿水肿综合征86例的超声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胎儿水肿综合征的超声诊断特点。方法对86例胎儿水肿综合征胎儿、胎盘及羊水的超声显像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胎儿水肿综合征超声表现:胎儿胸、腹、心包腔积液,心脏增大、肝大,皮肤及皮下水肿,胎儿生长受限,羊水增多或减少,胎盘增厚等。结论超声检查是发现和诊断胎儿水肿综合征最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胎儿水肿综合征的超声诊断特点。方法 对86例胎儿水肿综合征胎儿、胎盘及羊水的超声显像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胎儿水肿综合征超声表现:胎儿胸、腹、心包腔积液,心脏增大、肝大,皮肤及皮下水肿,胎儿生长受限,羊水增多或减少,胎盘增厚等。结论 超声检查是发现和诊断胎儿水肿综合征最可靠的检查方法,胎儿生长受限、胎儿腹水、胎盘水肿常为最早出现的体征。

【关键词】  胎儿水肿综合征;超声诊断

      胎儿水肿综合征是指胎儿全身水肿,常伴有胸腔积液、腹腔积液、肝大和胎盘水肿。笔者对1989~2006年超声诊断和收住院的86例胎儿水肿综合征病例的超声显像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B超诊断胎儿水肿综合征86例,孕妇年龄22~24岁,妊娠17~39周,所有病例均在我院住院引产,引产后进行尸检。

    1.2   检查方法  使用仪器为Aloka-390超声诊断仪,频率为3.5 MHz。常规对胎儿、胎盘及羊水进行扫查,测量其双顶径(BPD)、头围(HC)、胸围(TC)、心胸比例(H/T)、肝横径、腹围(AC)、肱骨长度(HL)、股骨长度(FL)、羊水暗区(AF)、羊水指数(AFI)、胎盘厚度等。

    1.3   诊断标准  B超是诊断胎儿水肿的最重要的方法,胎儿水肿的病例表现各异,出现的时间早晚不一,主要表现:(1)胎儿头皮增厚,与颅骨回声一起呈双环征,各部分皮肤增厚,呈双线征,皮下软组织厚度>5 mm。(2)胎儿心脏扩大,H/T>1/2。(3)肝横径增大,肝内回声呈均匀性增强,AC明显大于HC。(4)胸腔积液和心包积液。在胸膜腔、心包腔内可见不规则液性暗区。(5)腹水征。在腹腔内可见不规则液性暗区,腹水少时可在肝周围见液性暗区,多者见胎儿腹腔内大量液性暗区,有腹腔内肠管漂动。(6)BPD稍小于相应孕周正常值,HL、FL、HC、TC小于正常值,与BPD增长不成比例。(7)胎盘厚度多>45 mm。(8)羊水量异常,早期可过多(AF>70 mm,AFI>180 mm),晚期往往羊水过少(AF<30 mm,AFI<50 mm)。

    2   结 果

    2.1   超声诊断结果  腹水69例,心脏增大35例,肝脏增大43例,胎儿胸腔积液26例,胎儿全身皮肤水肿75例,胎盘增厚69例,羊水过多56例,羊水过少15例,肢体短小6例。

    2.2   尸检及病检结果  所有水肿儿分娩后外观均呈大肚儿改变,尸检均证实B超所见,无误诊病例。

    2.3   病因  39例为Hb Bart水肿儿,20例血型不合,27例病因不明。

    3   讨 论

    胎儿水肿综合征是以胎儿水肿为主要特征的一种致死性胎儿异常,其主要表现为全身软组织水肿,不管有无渗液和胎盘水肿[1,2]。胎儿水肿可分为免疫性和非免疫性两大类。免疫性因素包括母子溶血或Rh因子不合、地中海贫血等。非免疫性因素包括心脏畸形、染色体异常、双胎输血综合征、先天性代谢异常及宫内感染等。其基本病理改变为胎儿全身浆膜腔积液和软组织水肿。超声是诊断胎儿水肿最重要的方法。胎儿水肿的病例表现各异,出现的时间早晚不一,但只要定期产检并行超声监测,几乎所有病例均能得以诊断[3]。本文统计的病例所见(胎儿头皮增厚,胎儿心脏扩大,肝横径增大,AC明显大于HC,胸腔积液、心包积液、腹水征,BPD、HL、FL、HC、TC小于相应孕周正常值,胎盘明显增厚,羊水量异常)是超声诊断胎儿水肿综合征的主要影像学特征。胎儿水肿的病因主要是由于Hb Bart的高氧亲和力,并易被氧化变性,沉淀为包涵体,引起细胞损伤、渗透性改变而溶血,致胎儿因缺氧及严重贫血而致全身水肿及发育障碍[4]。本组中出现的6例肢体短小的胎儿其心胸比例均>1/2并在28周之前确诊,较早于其他特征,提示胎儿水肿全身组织缺氧,胎儿生长受限的征象易早期发现,并能区分胎儿生长受限为非对称性。56例羊水过多、15例羊水过少和Poeschmanm[1]报道的非免疫性水肿儿中有73%羊水过多、12%羊水过少,略有差异。即使胎儿水肿的病因较多,胎儿水肿综合征的超声表现相似,是诊断胎儿水肿最可靠、最方便的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Poeschmanm RP,Verheijen RHM,Van Dongen PWJ.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cause of nonimunological hydrops fetalis:a review.Obstetrical and Gynecological Survey,1991,46(4):223-231.

2 陈守兰.灰级超声诊断血红蛋白Bart胎儿水肿综合征8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6,2(1):45-47.

3 王芳,陈艳,陈兰芳.胎儿水肿综合征的超声诊断及病因分析.影像诊断与介入放射学,2006,15(3):136-138.

4 韦业平,袁华,马燕,等.胎儿水肿综合征的超声诊断分析.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0,17(1):125-126.


作者单位:454191 河南焦作,焦煤集团中央医院一分院

作者: 汪玉春,余晓林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