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肾动脉狭窄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肾动脉狭窄的诊断价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我院2005年2月~2007年4月高血压患者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诊断出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6例,并经临床证实。结果彩色多普勒超声根据肾动脉狭窄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来探测狭窄处血流,包括杂色血流、峰值流速、阻力指数及搏动阻力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肾动脉狭窄的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我院2005年2月~2007年4月高血压患者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诊断出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6例,并经临床证实。结果 彩色多普勒超声根据肾动脉狭窄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来探测狭窄处血流,包括杂色血流、峰值流速、阻力指数及搏动阻力指数等;狭窄处峰值流速与邻近腹主动脉峰值流速之比;根据狭窄下游血流,一般取肾内段动脉或叶间动脉频谱,观察收缩早期切迹、收缩期加速度、收缩期加速时间、峰值流速与舒张末期流速之比等,以此诊断肾动脉狭窄。结论 彩色多普勒对肾动脉狭窄诊断价值是肯定的,为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此病,提供了一种简便、灵敏的新方法。也可以作为本病血管造影前的筛选工具。

【关键词】  超声,多普勒,彩色;肾动脉狭窄

    肾血管性高血压为高血压患者较常见病因,在高血压患者中占一定比例,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根据肾动脉狭窄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来诊断肾动脉狭窄价值是肯定的,为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此病,提供了一种简便、灵敏的新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肾血管性高血压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0.5%~5%,为继发高血压较常见原因,2005年2月~2007年4月,对我院高血压患者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诊断出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6例,男5例,女1例,年龄35~70岁,平均47岁。

    1.2 方法 均使用美国Acuson Sequoia 512彩超仪检查,选择3.5 MHz探头,二维图像根据患侧肾脏体积大小、肾动脉狭窄处管壁情况来判断,但过度肥胖、肠气干扰明显等影响因素可使肾动脉壁显示模糊,甚至难以辨认肾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根据肾动脉狭窄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来探测狭窄处血流,包括杂色血流、峰值流速、阻力指数及搏动阻力指数等;狭窄处峰值流速与邻近腹主动脉峰值流速之比;根据狭窄下游血流,一般取肾内段动脉或叶间动脉频谱,观察收缩早期切迹、收缩期加速度、收缩期加速时间、峰值流速与舒张末期流速之比等,以此诊断肾动脉狭窄。

    2 结果

    肾动脉狭窄患者如病史较长,患侧肾脏体积常缩小,长径小于9 cm,或较健侧肾脏小1.5~2 cm,此诊断因个体差异意义不大,要排除肾脏其他疾病,但有很大参考价值;根据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正常肾动脉清晰显示,管腔内血流充盈均匀,无紊乱血流;肾动脉狭窄患者肾动脉显示模糊,血流充盈不均匀,不连续,肾动脉狭窄处血流亮度增加,狭窄下游血流,呈杂色血流[1];脉冲多普勒肾动脉狭窄处流速加快,阻力增大:PSV大于140 cm/s,狭窄处峰值流速与邻近腹主动脉峰值流速之比大于3;狭窄下游血流,一般取肾内段动脉或叶间动脉频谱,收缩早期切迹,收缩期加速度小于3 m/s2,收缩期加速时间大于0.07 s,以此诊断血流动力学意义的肾动脉狭窄,相对而言狭窄下游指标对诊断较严重肾动脉狭窄意义更大。

    3 讨论

    二维图像根据患侧肾脏体积大小、肾动脉狭窄处管壁情况来判断;彩色多普勒超声根据肾动脉狭窄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来探测狭窄处血流,包括杂色血流、峰值流速、阻力指数及搏动阻力指数等;狭窄处峰值流速与邻近腹主动脉峰值流速之比;狭窄下游血流,一般取肾内段动脉或叶间动脉频谱,观察收缩早期切迹、收缩期加速度、收缩期加速时间、峰值流速与舒张末期流速之比等,以此诊断肾动脉狭窄。

    彩色多普勒对肾动脉狭窄诊断价值是肯定的,但是个体差异、肾动脉探测失败、副肾动脉等因素,均给彩超诊断肾动脉狭窄造成一定困难;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诊断肾动脉狭窄,为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此病,提供了一种简便、灵敏的新方法,也可以作为本病血管造影前的筛选工具。此项目检查方便,及时报告,对危重患者尤为适宜。


作者单位:338025 江西新余,新余市人民医院

作者: 王颖琦,何小萍,江 涛,李许刚,彭丽珍,刘 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