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超声联合宫腔镜诊断子宫内膜异常回声23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子宫内膜异常子宫内膜异常回声的患者主要以子宫不规则出血为主诉而前来就诊,部分患者无任何自觉症状而是在B超常规检查时无意间发现的,超声检查是怀疑子宫内膜异常首选的无创检查,其重复性强。宫腔镜检查直观,可取病理明确诊断,两者结合提高了子宫内膜疾病的发现率和诊断明确率。现将我院236例超声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内膜异常


    子宫内膜异常回声的患者主要以子宫不规则出血为主诉而前来就诊,部分患者无任何自觉症状而是在B超常规检查时无意间发现的,超声检查是怀疑子宫内膜异常首选的无创检查,其重复性强。宫腔镜检查直观,可取病理明确诊断,两者结合提高了子宫内膜疾病的发现率和诊断明确率。现将我院236例超声联合宫腔镜检查子宫内膜异常回声的结果与病理确定结果分析汇报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2月~2005年12月在我院行经腹超声或经阴式B超检查,并行宫腔镜检查及病理诊断确诊的子宫内膜异常回声患者236例。年龄22~68岁,平均39.1岁。其中月经过多者57例,月经不规则35例,经期延长76例,月经频繁45例,绝经后出血13例,无症状者8例,闭经者2例。超声检查是随机检查,宫腔镜检查时间选择在月经干净3~7天。

    1.2  仪器设备  采用美国GE-B超,东芝阴式B超,东芝270彩超,东芝6000彩超,经腹部探头频率3.5 Hz。宫腔镜采用德国蛇牌宫腔镜系统。

    1.3  判定标准  超声检查诊断标准以《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1]为标准,宫腔镜检查以《妇科内镜学》[2]为标准,病理以《中华外科病理学》[3]和《实用外科病理学》[4]为标准。

    2  结果

超声检查提示结果:内膜增厚64例,黏膜下肌瘤34例,内膜癌1例,子宫腔内未见异常回声6例,其余131例超声无法做出明确诊断,仅提示宫腔内异常声像图改变。宫腔镜检查并病理结果:236例病例中,子宫内膜息肉123例,子宫内膜增生症64例,黏膜下肌瘤40例,子宫内膜腺肌瘤型息肉5例,子宫内膜癌2例,宫腔内胚胎物残留2例。回顾分析:6例超声检查阴性者,子宫内膜癌1例,宫腔内胚胎物残留2例,子宫内膜息肉3例,缺乏超声特异声像。

    3  讨论

超声诊断子宫内膜回声异常标准[2]:(1)子宫内膜厚度异常:子宫内膜的厚度随月经周期的不同时期而变化,在卵泡期子宫内膜最薄1~2 mm,一般<5 mm。在月经前期可达10 mm,故选择月经周期的不同时期检查对诊断内膜病变至关重要,应选择卵泡期检查,如果此时超声检查子宫内膜厚度>10 mm,回声较均匀则可超声提示诊断:子宫内膜增厚。(2)黏膜下肌瘤:显示子宫内膜回声移位、变形,可显示黏膜下瘤体的回声。(3)子宫内膜息肉:非弥漫性子宫内膜增生可产生子宫内膜息肉,是内膜局限部位受激素刺激而形成,超声表现为子宫内膜局限性增厚隆起,一般体积较小,难以发现。(4)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不均匀增厚>8 mm,或内膜局限性增厚,不规则呈菜花或分叶状,宫腔内积液。本组1例内膜癌即68岁绝经妇女,宫腔内积液,显示宫底前壁内膜局限性菜花样隆起物。绝经后子宫内膜常呈线状,厚度3~5 mm,如>8 mm则应视为异常。超声是通过不同组织的声阻抗不同,而形成的回声图像不同来显示组织和器官病变的,对于形态特征较明显的子宫黏膜下肌瘤、宫腔内胚物残留、典型的子宫内膜癌等有较准确的声像图特征,易于提示诊断,并且超声检查无创,重复性强,价格低廉,患者易于接受;但对微小的子宫内膜息肉,宫内胚物残留,以及直径<10 mm的黏膜下肌瘤,超声缺乏特异性声像,难以提示诊断。近年来随着宫腔镜的临床使用,提高了宫腔内病变尤其是微小病变的检出率,结合本组病例,认为无创的超声筛选联合微创的宫腔镜检查是目前对于内膜病变患者的最好诊疗方法。

【参考文献】
  1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第2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5,331.

2 夏恩兰,李自信.妇科内镜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1.

3 武中弼,杨光华.中华外科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40-1246.

4 陈中年,沈铭昌,郭幕依.实用外科病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525.


作者单位:15001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超声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