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测胎儿畸形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分析了超声对2160例孕期胎儿检查结果并与临床结果对照。结果超声检出胎儿畸形17例,符合率达98%,误诊1例。结论超声对胎儿畸形诊断率较高,是诊断胎儿畸形的首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测胎儿畸形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分析了超声对2160例孕期胎儿检查结果并与临床结果对照。结果 超声检出胎儿畸形17例,符合率达98%,误诊1例。结论 超声对胎儿畸形诊断率较高,是诊断胎儿畸形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产前 超声诊断 胎儿 畸形

    笔者应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测胎儿畸形准确率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及住院妊娠孕妇2160例,年龄23~43岁(平均32岁),常规对16孕周至产前的胎儿进行超声检查,发现有胎儿畸形即进行记录,并与引产后对照。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ACUSOU XP 128/10型彩色超声仪和SIEMENS SL-1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4 MHz。首先按顺序检查胎儿各部,并进行胎儿生物测量,然后对发现异常处做多切面、多角度探查。

    2  结果

    2160例孕妇共检出胎儿畸形17例,漏诊1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8%。其中无脑儿1例,先天性肺囊腺瘤样病变1例,脑积水8例,重度脑积水1例,脊膜膨出2例,腹裂1例,唇裂1例,肾积水6例,误诊1例,胎儿一侧上肢极为短小,检查时未能显示,故诊断为一侧上肢缺如。大部分在我院引产,与检查结果一致。

    3  讨论

    3.1  无脑儿[1]  无脑儿是胎儿并发畸形中最常见的,发病率为1/1000。其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神经管头端未能关闭,缺损部位虽有厚膜覆盖,但无骨骼,胎儿的大脑半球缺如,而脑干及中脑仍可发生。因此超声检查中不能见到完整胎头,颅骨环不规则,有时虽见到眼额和枕部回声图,而头端难显示清楚完整的颅骨环,往往伴有羊水过多。

    3.2  脑积水[1]  脑积水为妊娠的1/2000,发生率一般为0.12%~0.2%,其中80%有脊柱裂。此病有早期和晚期之分,早期脑积水是进行性的脑室扩张,而双顶径不一定同时扩大,这种改变一般可延迟到24周,才可见到双顶径增大,其中很大一部分脑室扩大的病例要到30~32周才能见到双顶径的异常。所以脑积水的早期超声表现主要是脑室大小的改变,第三脑室的宽度>8.6 mm,要考虑脑积水。妊娠中晚期的脑积水表现出的主要超声图像是双顶径的显著增大,一般>105 mm以上,脑实质被囊性样暗区取代,大多数患者脑内无回声区可扩大延伸到胎颅骨两侧的边缘,同时还可见到羊水过多或脊柱裂等其他伴随的声像图。

    3.3  胎儿肾积水[1]  正常胎儿的集合系统有轻度分离,尤其在胎儿膀胱有尿液充盈时,有时分离可达6 mm。尿路梗阻时,在胎儿腰椎旁的肾区,在纵切及横切图上均可呈现肾脏集合系统暗区增宽。轻度积水,暗区1~2 cm;巨型积水者,暗区可达6~7 m。一般2~3 cm。单侧肾积水表明单侧上尿路梗阻,双侧肾积水并膀胱暗区增大,表示下尿道梗阻。双肾积水常合并羊水过多。正常膀胱1~1.5 h排空1次,如观察排尿可以作出鉴别。

    3.4  腹裂[2]  腹裂是指脐旁腹壁全层缺损,伴腹腔内脏突出。发病率为1/10000~1/15000(活产)。通常,病损主要见于脐右侧,缺损往往较小,大都在2~4 cm。突出腹腔内脏主要是肠管,极少有肝脏或泌尿道脏器的外突。

    3.5  唇裂[2]  唇裂是颜面部最常见的畸形,它既可以为单纯性的唇裂,也可以出现在一些综合征群中。唇裂的发生是由于胚胎时期上颌突、鼻突融合障碍所致。通常取面部冠状显示病变处上唇连续线回声中断,鼻歪向病侧,并可见鼻孔与唇裂处相通。双侧唇裂时,声像图上可见上唇左、右裂开,上唇中央部悬挂于两鼻孔之间向前突出。双侧唇裂可为对称性或不对称性。中央性唇裂是指上唇中线裂缺,较少见。这种唇裂缺损范围往往较大,也常常合并鼻异常,如无鼻或鼻裂。

    3.6  先天性肺囊腺瘤样病变(CCAM)[2]  CCAM是肺错构瘤之一,其特点是末梢支气管过度生长,呈腺瘤样生长,并损害肺泡。所谓错构瘤是因为像良性肿瘤般,分化成熟的器官生长失控。病理上,CCAM可分为三种类型:1型为大囊肿型,囊肿直径2~10 cm;2型为多个小囊肿,囊肿直径<1.2 cm;3型为实质性肿块。大部分病例往往在妊娠18周以后,声像图才出现异常改变。在声像图上,先天性肺囊腺瘤样病变1型表现为大囊肿型,肺实质内见一个或数个圆形无回声区,边界清晰,囊肿大小不一;2型显示为多个小囊肿;3型声像图上病变呈均匀一致的强回声区,无任何囊肿可见。病变常累及一侧肺或一叶肺,但偶尔也可累及双侧肺。对于1型和2型超声往往较难判断病变累及的确切范围,3型病变则常能清晰显示病变范围。

    医学科学发展到一定程度,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将被自然提升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如果出生缺陷率不降低,每年出生的异常婴儿数目必定会很高。由于超声可安全、广泛地应用于每个孕妇、整个孕期的多个方面,所以在各种检查手段中,被证明是最方便、最安全、最有效的诊断手段。

    胎儿先天畸形又称胎儿出生缺陷,范围很广,轻者无碍健康,重者可影响存活。超声早期检查并进行实时检测非常必要。胎儿畸形的发生与遗传及环境因素有关,似与孕妇年龄及胎次有关。

    超声检查对胎儿畸形的检出率较高,特别是无脑儿及脑积水的胎儿,超声可明确诊断,及早引产处理;其他畸形,如对联体双胎、肠道闭锁、胆道闭锁、腹裂等畸形,超声检查都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对优生优育及时终止妊娠或对较轻微胎儿发育异常,产后可治疗疾病能提供参考依据,因此对胎儿畸形的产前诊断必须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周芝明,王春连,李双双.胎儿缺陷畸形的超声筛查分析.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3,4(1):68.

2 严英榴,杨秀雄,沈理.产前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32-235,315-316,337.


作者单位:134300 吉林白山,白山市通化矿业集团总医院电诊室

作者: 冯宇 蔡文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