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X线全数字直接成像系统的临床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X线全数字直接成像系统临床应用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广泛地渗入到医学领域。X线全数字直接成像系统(DR)就是在这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革命中脱颖而出的,现已在国内省、市、县级等医院迅速普及,虽然设备昂贵,但由于DR采取数字技术,动态范围广,有很宽的曝光宽容度,所以技术误差率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X线全数字直接成像系统 临床应用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广泛地渗入到医学领域。X线全数字直接成像系统(DR)就是在这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革命中脱颖而出的,现已在国内省、市、县级等医院迅速普及,虽然设备昂贵,但由于DR采取数字技术,动态范围广,有很宽的曝光宽容度,所以技术误差率低,图像清晰,提高了胶片质量,对疾病的诊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而深受临床医生及广大患者的青睐。

    我院购置使用DefiniumTM6000全数字X射线摄影系统。如何发挥DR在临床的作用,我们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全院医务人员培训学习,讲解DR与普通X线机不同之处及它的优、缺点,在临床应用的价值、使用范围等情况,使广大医务人员充分了解了该机的用途,发挥好其独特作用,以免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DR的应用提高了胶片质量、诊断水平和出片速度、缩短了报告时间,为广大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

    1  DR简介及功能

    DR是由电子盒、扫描控制器、系统控制器、影像监视器等组成,是直接将X线光子通过电子盒转换为数字图像。DR机配置功能齐全,它有各种图像滤波,窗宽、窗位调节、放大漫游、图像反转、距离、面积测量、自动曝光控制、工作列表、图像采集、管理图像、图像查看器、一般信息显示、质量保证程序、快速步骤指南、登录管理、设置参数、双能量曝光检查等,它具有丰富的信息功能,为影像诊断、细节观察、前后对比、定量分析等,提供了细致的技术支持。可完全满足本科工作所需及为临床和广大患者提供优质图片信息和明确的诊断依据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2  DR的特点

    操作简单、自动化强,医生可根据不同部位选择不同的射影系统及条件,球管自动跟踪、滤线器根据不同部位随时更换,平板探测器上下、左右随意反转等。

    DR突出的优点是分辨率高,图像清晰、细腻,医生可根据诸如数字减影等多种图像后处理,以期获得理想的诊断效果。特别是DR能量减影对胸部检查更优于传统的普通X线照片,它可以二次曝光、得到多种不同组织、不同密度的结构图像(即正常肺部组织显示、胸壁软组织显示、骨骼显示等),DR对肺部病变更是清晰可见,如:肺部间质病变、小结节病变、肺炎、支气管炎、肺部感染、肺水肿的小叶间隔线、肺部良、恶性占位病变、胸腔积液、胸膜病变、肋骨转移等。

    由于DR摄像条件的宽容度较大,并伴有窗宽、窗位可调节功能,可使图像达到最佳效果,而且对患者接受的辐射量减少数倍,我院的骨科医生特别满意,不但为他们解决了常见各部位骨折的准确性,更主要的是为骨折患者手术方案的制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观察骨痂的生长、骨膜反应、早期骨病的诊断、骨小梁、骨骺线的结构等都清晰可见。

    3  讨论

    虽然DR近几年来广泛用于临床,对患者来说,这不仅缩短了检查时间,而且降低了辐射剂量,照片质量也有了保障,病变检出率提高,特别是全市的一单通,患者到其他医院就诊,再不用重复交费、重复检查,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费用,得到广大患者的认同。但同时也有小部分患者不能接受,因DR检查费用要比普片检查费用高出数倍,所以不能两全其美。

    我院系统运行以来的感受是,DR功能强大、性能稳定,极大地提高了影像科及临床各科室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医院整体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及在周边医院的竞争力。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总之,影像系统以后将朝着数字化、网络信息化和无胶片化方向发展,将对医学影像学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单位:030053 山西太原,中铁十二局集团中心医院影像科

作者: 褚法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