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超声检查对脂肪肝与胆囊结石关系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研究脂肪肝与胆囊结石发病的相互关系。方法超声检查4626例,按脂肪肝及胆结石的诊断标准检查二者的发病情况,进行研究分析。结果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比较,胆结石的发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0。轻度脂肪肝与中、重度脂肪肝合并胆结石的发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研究脂肪肝与胆囊结石发病的相互关系。方法 超声检查4626例,按脂肪肝及胆结石的诊断标准检查二者的发病情况,进行研究分析。结果 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比较,胆结石的发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轻度脂肪肝与中、重度脂肪肝合并胆结石的发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同时,随着脂肪肝发病时间的延长,胆结石的合并率显著增高。结论 脂肪肝与胆结石发病关系密切。临床及早控制、治疗脂肪肝,意义重大。超声检查具有早期发现、诊断符合率高、简便易行、无痛苦、可反复操作等特点,为其首选的检查方法。

【关键词】  脂肪肝 胆结石 相互关系

   Analysis on relation of fatty liver and cholecystolithiasis with ultrasonograph

    LI Zhao-xi,FU Qiao-mei.East China Nursing Home,Wuxi 21406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reciprocity of fatty liver and cholecystolithiasis.Methods  Supersonic inspected 4626 people,inspected the morbidity situation according to the fatty liver and the gallstone diagnosis standard,carried on the research analysis.Results  The fatty liver group compared with the non-fatty liver group in the gallstone disease,incidence rate had remarkable difference(P<0.01); The mild fatty liver with the specific,weight fatty liver and gallstone disease in incidence rate had remarkable difference(P<0.01); At the same time,along with fatty liver morbidity time extension,gallstone merging rate remarkably increased.Conclusion  The relations of fatty liver and the gallstone morbidity is close,clinically treating the fatty liver early,watershed,the supersonic inspection has the early time to discover,the diagnosis coincidence rate is high,and easy to do,without pain,repeated operation and so on characteristics,for it is the first choice for inspection method.

    [Key words]  fatty liver;gallstone;reciprocity

    脂肪肝和胆结石是临床常见病,它们常在超声检查时被同时发现,两者之间有怎样的相互关系,这方面最直接的研究报道十分少见。本文对2006年8月~2007年8月来我院体检并经笔者亲自操作的4626例的超声检查结果进行了分析总结,旨在进一步探讨脂肪肝与胆结石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查对象  上海市企、事业单位在职及离退休干部,共计4626例,男3663例,女963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86岁,平均52岁。

    1.2  方法  应用日本Aloka SSD-4000型彩色超声多普勒诊断仪,探头频率3.8 MHz,检查前8 h禁食水。脂肪肝的诊断以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诊断》第4版相关内容为标准。轻度脂肪肝:肝内回声轻度增加,但能显示肝内血管边界及膈肌;中度脂肪肝:肝内回声中等度增加,肝内管道或膈肌显示轻度减弱;重度脂肪肝:肝内回声明显增加,肝内管道、膈肌或右叶后部分显示较差或不能显示[1]。胆囊结石的诊断:超声发现胆囊内有强回声,可移动伴声影等。因患胆囊结石行胆囊切除术者视为胆结石对待。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整理后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脂肪肝与胆结石患病情况  受检的4626例中,共查出脂肪肝患者1202例,总患病率25.98%,男998例,女204例,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27.25%vs.21.18%,P<0.01);共查出胆结石患者348例,总患病率7.52%,男290例,女58例,男性患病率显著低于女性(7.92%vs.6.02%,P<0.05)。

    2.2  脂肪肝与胆结石的关系

    2.2.1  两组的患病情况  将受检者分成脂肪肝组和非脂肪肝组,脂肪肝组合并胆结石者185例,非脂肪肝组合并胆结石163例。脂肪肝组胆结石的患病率显著高于非脂肪肝组(15.39%vs.4.76%,P<0.01),见表1。表1  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胆结石的患病情况

    2.2.2  脂肪肝程度与合并胆结石的关系  1202例脂肪肝患者中,轻度脂肪肝940例,中、重度脂肪肝共262例,后者合并胆结石的比率高于前者,二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24.05%vs.12.98%,P<0.01),见表2。 表2  脂肪肝程度与合并胆结石的关系

    2.2.3  脂肪肝患病时间与合并胆囊结石的关系  根据脂肪肝发病时间,按<5年、5~10年及>10年分成三组,脂肪肝患病时间越长,胆囊结石患病率越高,三组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3。表3  脂肪肝患病时间与合并胆囊结石的关系

    3  讨论

    从广义范围讲,脂肪肝与胆结石都属代谢性疾病范畴,为代谢综合征的组成部分,系因体内代谢异常累及肝胆系统的表现,与营养过剩有关。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发病均有增高趋势[2]。有关两者的发病率,国内外相关文献报道不一,脂肪肝、胆结石发病率分别在10%~20%及5%~10%。本文统计结果,无论是脂肪肝还是胆结石的发病率(前者25.98%,后者7.52%)比一般统计资料高或处于上限高值,考虑与受检对象有关,本研究所选受检者均为上海市效益较好的单位,属较高收入群体,生活水平较高,又都是脑力劳动者,平时运动量少等。

    本研究证实:脂肪肝患者合并胆结石比率显著高于非脂肪肝组。胆囊结石分为胆固醇性、胆色素性及混合性结石三种。在日益多发的胆囊结石中,胆固醇性结石占多数。胆汁的稳定性取决于胆汁酸—胆固醇—卵磷脂的比例平衡,形成微胶粒而使胆固醇保持溶解状态。脂肪肝时,肝细胞内三酰甘油合成与排泄之间的失衡可能会影响肝脏胆汁的形成,从而导致胆汁中胆盐、磷脂和胆固醇的组成比例发生变化。如果胆固醇浓度升高或胆汁酸、卵磷脂浓度相对不足,胆囊内胆固醇呈过饱和状态,易形成胆固醇性结石[3]。

    脂肪肝代谢障碍早期引起胆汁成分的改变,胆固醇升高的同时胆汁酸逐渐减低,最后形成结石。因此,胆结石随着脂肪肝的加重而增多,脂肪肝患病时间越长越易患胆结石[4]。本研究证实:中、重度脂肪肝患胆结石的比例与轻度脂肪肝相比有显著差异性,并证实患脂肪肝时间小于5年、5~10年及大于10年合并胆结石的比例有统计学意义。

    笔者还对185例脂肪肝合并胆结石患者的回顾性调查显示:102例先有脂肪肝后有胆结石,26例先有胆结石后有脂肪肝,57例行超声检查时被同时发现。可见,脂肪肝与胆结石的发病有关。有研究证实,多数情况下,可能是脂肪肝的发病早于胆结石。这与国内相关研究结果一致[2]。

    总之,胆结石与脂肪肝的发病相互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然,二者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有待于更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如通过剂量—反应关系和时间反应关系等。但应明确两者存在着共同的危险因素,是合并发生、共同存在的关系,脂肪肝与胆结石的发病关系密切,而脂肪肝是可以逆转的,积极控制、治疗脂肪肝应有望减少胆结石的发病。

【参考文献】
  1 李治安.临床超声影像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25.

2 范建高.脂肪肝与胆石症关系的流行病学调查.胃肠病学,2005,2:110-112.

3 常莉.超声诊断脂肪肝与胆囊结石的关系分析.临床实践,2006,24:145.

4 焦欣.彩超对脂肪肝、肝硬化病程中合并胆结石的观察.中国临床医师,2005,24:79.


作者单位:214065 江苏无锡,华东疗养院

作者: 照喜 付巧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