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全脑血管造影术对自发性颅内出血病因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术对自发性脑出血病因诊断的价值。方法对115例经CT检查颅内出血(临床已基本排除外伤及高血压引起)患者行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进行病因分析。结果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病因诊断阳性率为81%、CT为34%、MRI为47%。结论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对蛛网膜下腔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术对自发性脑出血病因诊断的价值。方法 对115例经CT检查颅内出血(临床已基本排除外伤及高血压引起)患者行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进行病因分析。结果 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病因诊断阳性率为81%、CT为34%、MRI为47%。结论 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对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血管性病变是最直接最可靠的病因检查方法,特别是对动脉瘤与动静脉畸形可明确诊断。但对隐匿性血管畸形,MRI则是较为敏感的和特异性无创伤的检查方法,特别是脑出血表现为额顶叶单纯小血肿,MRI是首选,而DSA多不需要。

【关键词】  蛛网膜下腔出血,诊断;数字减影;核磁共振


    自发性颅内出血是神经系统的常见病。有关数字减影(DSA)全脑血管造影技术做出病因诊断文献报道不多,为此笔者对我院住院的115例患者做了病因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5例CT及MR检查提示存在自发性颅内出血者,行DSA全脑血管造影(其中蛛网膜下腔出血61例,颞顶叶脑血肿8例,额叶小血肿13例,额顶叶血肿+脑室内少量出血1例,脑室内出血2例,小脑出血1例);男63例,女52例,年龄15~69岁,平均42.3岁,均符合1992年全国脑血管病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使用小C臂型数字减影机,采用Seldinger技术行股动脉穿刺,选择左右颈内动脉及左右椎动脉正侧位造影,造影剂为碘比乐,每次注射7 ml,每秒4 ml,DSA每秒6~12帧至静脉期结束,进行各期摄片及电影重放分析。阴性者对造影前或造影后MRI检查进行分析比较。

    2  结果

    (1)对115例自发性脑出血行DSA检查发现脑动脉瘤58例(其中前交通动脉瘤17例、后交通动脉瘤12例、大脑前动脉瘤8例、大脑中动脉瘤15例、大脑后动脉瘤3例、基底动脉瘤3例);动静脉畸形42例(其中颞顶叶16例、额顶叶13例、枕叶7例、小脑5例、脑干下段1例);烟雾病1例。(2)蛛网膜下腔出血中2例经DSA全脑血管造影阴性,对比MRI检查,结果无阳性发现。额、顶叶小血肿13例经DSA全脑血管造影均阴性,对比MRI检查,结果 1例有阳性发现,考虑为隐匿性脑血管畸形。

    3  讨论

    自发性颅内出血主要相对于外伤引起的颅内出血,常包括原因较明确的高血压所致颅内出血。其常见病因:颅内动脉瘤、脑(脊髓)血管畸形,约70%;其他罕见原因:动脉硬化、烟雾病、颅内肿瘤卒中、血液病、动脉炎、脑炎、脑膜炎、抗凝治疗的并发症[1]。自发性颅内出血大部分为急危重症,特别是蛛网膜下腔出血,一旦发生,易于复发,再出血死亡率逐次明显增高,因此,及早明确出血来源,消除病因是治疗的关键所在[2]。

    目前能明确颅内出血病因的现代医学检查方法,主要有CT、MRI、及DSA。CT、MRI与DSA对自发性颅内出血病因检查阳性率比较,结果显示DSA全脑血管造影对脑血管病因检出率最高达86%,是诊断脑血管病最直接和最可靠的检查方法(特别是动脉瘤及血管畸形的检出率分别为66%和20%)。而CT为34%(主要检查出较大脑血管畸形)、MRI为57%(主要脑血管畸形及在血管成像下检查出不很确切的颅内动脉瘤)。DSA主要优点在于能清晰显示脑血管各级分支及动脉瘤的位置大小及形态分布,畸形血管的供血动脉及引流静脉,了解血流动力学改变可为血管内栓塞治疗或外科手术治疗提供可靠的病因病理解剖,对指导治疗有极其重要作用。

    对少数DSA结果阴性者,病因仍较难确定,医学界经多年研究,证实了一种只能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血管畸形,1956年Crawford和Russell提出隐匿性脑血管瘤的概念,并报道461例颅内出血患者,有20例属于隐匿性脑血管瘤。1977年Steiger指出隐匿性脑动静脉畸形的自然病史与典型的脑动静脉畸形大致相似[1]。对全脑血管造影阴性5例(其中蛛网膜下出血2例、额叶小血肿3例)患者行MRI检查,发现阳性改变1例。MRI主要表现为脑内反复多次出血存留的血红蛋白高信号团,含铁血黄素黑环、钙化黑影,胶质增长T1、T2信号,这些均为隐匿性血管畸形MRI的特征性表现[3]。而DSA全脑血管造影未能显示畸形血管团。其主要原因认为:(1)由于SAH的病理改变引起脑血管痉挛或血肿压迫血管;(2)反复出血造成血管内血栓形成;(3)循环时间过慢,异常血管细小,以及DSA机器分辨率低等因素。因此,如果脑出血只表现为额顶叶单纯小血肿,则MRI是首选,而DSA多不需要。

  

【参考文献】
  1 吴承远,刘玉光.临床神经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24,494.

2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91.

3 王忠诚,郝建中,李高生,等.脑血管造影未能明确病变的蛛网膜下腔出血.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2,8(3):357.


作者单位:513000 广东英德,英德市人民医院脑外科

作者: 袁荣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