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超声对胎儿水囊状淋巴管瘤的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水囊状淋巴管瘤的声像图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2004~2007年9例孕14~26周孕妇产前超声检查诊断为水囊状淋巴管瘤的病例。结果超声检查9例胎儿均为水囊状淋巴管瘤,引产后经病理证实。结论超声检查可实时观察胎儿各部位、各器官的情况,能及早诊断出胎儿畸形,有助于终止妊娠,实行优生优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水囊状淋巴管瘤的声像图特征。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4~2007年9例孕14~26周孕妇产前超声检查诊断为水囊状淋巴管瘤的病例。结果 超声检查9例胎儿均为水囊状淋巴管瘤,引产后经病理证实。结论 超声检查可实时观察胎儿各部位、各器官的情况,能及早诊断出胎儿畸形,有助于终止妊娠,实行优生优育,有着重要的临床实用价值。

【关键词】  水囊状淋巴管瘤;超声诊断;胎儿


    Ultrasonograghic diagnosis of fetal cystic lymphangioma

    QIAO Hai-yan.Yuhuan Peoples Hospital,Yuhuan 3176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features of ultrasound images in fetal cystic lymphangioma.Methods  To analyze restrospectively 9 cases of pregnant women whose gestational period were 14~26 weeks from 2004 to 2007 and were diagnosed with fetal cystic lymphangioma by ultrasonography.Results  We found 9 cases had cystic hygroma and verified by pathology after autopsy.Conclusion  We can real-timely observe organs of fetal in uterine and diagnose early deformity of fetal.Its helpful and significant to terminate pregnancy,carry out aristogenesis and have a fine child.

    [Key words]  cystic;ultrasonography;fetal

    胎儿水囊状淋巴管瘤是胎儿淋巴系统的发育缺陷,围生期死亡率极高,用X线、磁共振等均有杀伤性或损伤性,且难以明确诊断。本文对2004~2007年我科超声诊断并经引产后病理证实的9例胎儿水囊状淋巴管瘤病例进行分析,探讨本病的声像图特征,能对本病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有利于优生优育,避免了先天缺陷儿的出生,同时为临床提供有力证据,降低围产儿死亡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例孕妇,均系我院产科住院患者经超声诊断并经引产后病理证实。年龄21~34岁,平均27岁。

    1.2  方法  使用LG 500 、LG 5、百胜DU6超声诊断仪器,探头频率3.5 MHz,孕妇取平卧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腹部,进行常规超声检查,发现包绕在胎儿头颈部、躯体上部和位于肢体的囊性包块,仔细进行纵、横多切面观察。

    2  结果

    本组9例孕妇,均在14~26周超声检查时发现水囊状淋巴管瘤。超声所见:子宫体积不同程度的增大(因每个人的停经月份不同),宫腔内可见成形的胎儿(其中1例为双胎,单活胎,存活儿为水囊状淋巴管瘤患者),双顶径34~67 mm,头颅光滑完整,颅内回声未见异常,胎儿颈部包绕以大小不等的囊性包块,瘤体最大者约18 cm,最小者1.2 cm,较大者可波头颅及躯体上部,脊柱排列整齐,股骨长16~45 mm,胎儿活动受限,发育较同龄胎儿略显迟缓。合并全身皮肤软组织水肿者7例,占78%,其中4例合并胸腔积液、腹水,有2例胎死宫内,余胎心、胎动正常,羊水及胎盘未见异常(如图1,图2为其中1例患者)。

    9例胎儿水囊状淋巴管瘤的声像图特征如下:胎儿颈部周围可见囊性包块包绕,较大者可波及头颅及躯体上部,其囊壁或很厚,大的囊肿内常见较厚的中隔,由胎儿颈部伸向囊内,囊的其余部分可为稀疏状分隔。大多数胎儿全身软组织水肿增厚,被一层无回声或低回声包绕呈外套样。可合并胸腔积液和腹水,多数伴有其他畸形,部分病例可致胎死宫内。

    3  讨论

    胎儿水囊状淋巴管瘤又称淋巴管水囊肿或淋巴囊肿,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疾病,其发生率仅占胎儿异常的2%~3%,但在围生期中胎儿病死率较高[1]。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胎儿淋巴系统发育缺陷,造成局部皮肤淋巴回流障碍。致使淋巴液在躯体、肢体、皮肤内大量聚集从而形成多个囊腔,或者颈淋巴间隙异常,使之与颈淋巴部脱离、未与颈内静脉相通,并产生异常有关。超声将水囊状淋巴管瘤分为有分隔型和无分隔型两种类型。无分隔型体积多较小,易漏诊;有分隔型水囊瘤常合并染色体畸形、心血管畸形及胎儿水肿。最常见的染色体异常为Tunner综合征(45,XO)(75%),其次为18-三体(5%)及21-三体(5%),其余15%的水囊状瘤胎儿染色体则正常。伴发的心血管畸形主要为主动脉狭窄(见于40%以上的Turner综合征胎儿),伴发胎儿水肿是可在68%以上Turner综合征中出现。有水囊状淋巴管瘤的染色体正常胎儿82%会发生水肿[2]。胎儿水囊状淋巴管瘤多见于颈部及背部,也有合并或见于肢体者,其诊断并不困难,但病变位于颈部者需与枕部脑脊膜膨出鉴别,后者有颅骨缺损,囊内一般无分隔,且一般不合并水肿,往往合并脊柱裂,脊柱回声不连续,而水囊状淋巴管瘤胎儿脊柱回声正常[3]。

    胎儿水囊状淋巴管瘤的孕妇,临床无特殊表现,无自觉症状,通过产前检查难以发现。随着超声医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超声可鉴别诊断出各种畸形,特别是早期诊断出胎儿畸形,有助于及时终止妊娠,降低以至消除不能矫正的缺陷儿的出生,以减轻孕妇的痛苦,对降低围生期的病死率,提高人口素质,实行优生优育,都将发挥更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吴仲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9,255-258.

2 李胜利.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区出版社,2004,473-475.

3 张青萍,李泉水.现代超声显像鉴别诊断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81-382.


作者单位:317600 浙江玉环,玉环县人民医院B超室

作者: 乔海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