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正常胎儿胎盘与孕周关系276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正常胎儿胎盘孕周典型的胎盘回声初起时,表现为附着在子宫内壁的半月形弥漫细小的点状回声,以后胎盘的回声可随孕周及其成熟度而改变。但其发展并不一致,为了探讨胎盘成熟度分级与孕周的相关性,对2766例正常胎儿的胎盘分级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3检查方法首先二维切面常规检查宫内胎儿发育情况。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正常胎儿 胎盘 孕周

典型的胎盘回声初起时,表现为附着在子宫内壁的半月形弥漫细小的点状回声,以后胎盘的回声可随孕周及其成熟度而改变。但其发展并不一致,为了探讨胎盘成熟度分级与孕周的相关性,对2766例正常胎儿的胎盘分级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6年4月~2007年3月在我院做产前超声检查的妊娠14~44周的孕妇,年龄22~38岁。

    1.2  使用仪器  采用Logiq  200E 黑白超声诊断仪,腹部探头,频率3.5 MHz。

    1.3  检查方法  首先二维切面常规检查宫内胎儿发育情况。观察胎盘回声,扫查绒毛膜、胎盘实质、基底板进行胎盘成熟度分级[1]。选取2006年4月~2007年3月2766例在我院做产前超声检查,后又在我院正常生产的孕妇。根据不同妊娠阶段胎盘的回声,分为中期妊娠(第14周至不满28足周)、晚妊早期(28周至不满37足周)、足月妊娠(37周至不满42足周)、过期妊娠(42周以后)[2]4个阶段进行分析。所有检查均为一人操作。

    2  结果

  2766例检查对象中,815例为中期妊娠,100%为0级胎盘;837例为晚妊早期,其中86.7%为Ⅰ级胎盘,12.9%为Ⅱ级胎盘,0.4%为Ⅲ级胎盘;足月妊娠为1092例,其中20.2%为Ⅰ级胎盘,71.4%为Ⅱ级胎盘,8.3%为Ⅲ级胎盘;过期妊娠为22例,其中59.1%为Ⅱ级胎盘,40.9%为Ⅲ级胎盘,见表1、图1。表1  2766例正常胎儿与孕周的关系

    3  讨论

  28周以前,胎盘成熟度多为0级,说明胎盘未成熟。Ⅰ级胎盘85.7%在28周后出现,有20.2%维持至足月,说明胎盘已趋向成熟。Ⅱ级胎盘71.4%在37周后出现,但仍有12.9%在28后就可形成。Ⅲ级胎盘有8.3%在足月妊娠出现,过期妊娠后才可有40.9%的形成,但仍然有0.4%的Ⅲ级胎盘出现在37周前,并维持至足月(本文分析3例37周前出现的Ⅲ级胎盘均足月正常生产)。以上分析说明并不是每一胎盘必须全经所有各成熟发育阶段,而最终发展为Ⅲ级成熟度胎盘。

    胎盘成熟为一渐进过程,其各级成熟胎盘在各孕周分布幅度不同,并有相互交叉重叠现象,虽然钙化为胎盘成熟度分级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一般钙化无重要临床意义,并不影响胎儿生长及氧的供应。说明超声对胎盘成熟度分级是以胎盘大体形态学为基础,尤其对胎盘纤维蛋白沉积和钙化程度较为敏感,正常足月妊娠胎盘是自然老化的声像表现。目前尚无法利用分级对胎盘功能进行量化测定[3]。应用超声显像检查对胎盘进行分级时应当注意,即使有胎盘成熟度的分级标准,超声显像分级所见也并不是截然分清,分级难免受检查医生人为的影响,即不同医生可能对同一孕妇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超声检查胎盘成熟度的分级,并不能作为临床医师评估妊娠结局的唯一指标。(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 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1354.

2 乐杰.妇产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9,59,89.

3 陶国伟,刘韶平,郝春燕. 孕晚期超声监测胎盘成熟分级与病理改变、妊娠结局的关系.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5,12(7):531-533.


作者单位:山西阳泉,阳泉市妇产(商业)医院

作者: 张素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