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9期

超声诊断肝内、脾内多发性转移瘤伴脾、门静脉栓塞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超声诊断。多发性转移瘤。栓塞1病历摘要患者男,59岁,偶感上腹部不适来我科进行全身体检。超声表现:肝脏形态大小尚正常,脾脏体积增大,轮廓尚规整,厚径为6。...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超声诊断;多发性转移瘤;栓塞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9岁,偶感上腹部不适来我科进行全身体检。超声表现:肝脏形态大小尚正常,脾脏体积增大,轮廓尚规整,厚径为6.9 cm,长径为14.6 cm,肋下探及2.6 cm。肝内、脾内见多个混合回声团块,肝内最大为6.4 cm×6.2 cm,脾内最大为3.3 cm×3.3 cm,团块周边呈不规则厚壁强回声并伴有四周无回声环包绕,内部为不透亮的液性暗区,团块边缘不规整,界限尚清晰。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肝内肿物周边可见彩色血流束,肝动脉彩色血流速增高,Vmax 1.89 m/s RI 0.70;脾内肿物周边可见彩色血流信号,脾动脉血流速增高,Vmax 1.86 m/s,RI 0.65。门静脉扩张,主干最大内径为2.0 cm,肝门入口处管腔内透声好,余部内部充满弱点状回声,范围长约5.1 cm,彩色血流信号减少,肝门部门静脉呈网格状扩张,迂曲的分支血流速为Vmax 0.39 m/s。脾静脉内径全程扩张,最大内径为2.5 cm,内充满弱点状回声,内隐约可见星点状彩色血流信号。胰腺被脾静脉压迫变形变薄,内部回声尚正常。肝静脉及下腔静脉显示正常(图1)。超声诊断:(1)肝内、脾内多发性混合性占位性病变,考虑胃肠道肿瘤转移可能。(2)脾静脉、门静脉栓塞。详细询问病史,该患者于1963年曾做过胃大部切除术,具体病因不详。进一步行CT平扫加增强,CT表现:脾脏肿大,肝内、脾内见多个低密度结节,密度不均匀,边界清楚;胃内造影残端内见大小为2.3 cm×3.0 cm的低密度充盈缺损。增强:动脉早期开始出现周边强化瘤灶内不规则强化,持续至动脉晚期及门静脉期,门静脉及脾静脉充盈缺损。胃镜检查结论:残端胃癌。肝内、脾内肿物穿刺病理检查:组织病理类型为腺状结构,考虑来源胃肠道癌瘤转移可能。

  2 讨论

  据文献报道,数年前行胃大部切除术后,残端胃癌发病率较高。各脏器恶性肿瘤均可转移至肝脏,以胃肠道癌转移较多见,超声表现以不同病理类型而不同,以高回声型及混合回声型多见。肝内转移瘤伴发门静脉栓塞较多见,而同时伴发脾静脉栓塞较少,此例患者脾静脉全程扩张栓塞,并伴有脾内转移瘤。扫查脾静脉时沿脾门处脾静脉沿途追踪至门静脉,结合彩色多普勒技术辨认脾静脉,且需熟练掌握各脏器正常解剖位置、形态。

【参考文献】
   1 赵铭宁,顾钧.76例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癌临床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07,7:872-873.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941-945.

  

作者: 欧阳永红,毛荆平作者单位:362000 福建,解放军第180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