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非均匀性脂肪肝超声诊断与实验室检查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超声诊断非均匀性脂肪肝与实验室检查的相关性。方法对105例彩超确诊为非均匀性脂肪肝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全面分析,同时进行血脂、血糖、肝功能检测。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较,非均匀性脂肪肝组: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血糖浓度及转氨酶均升高,说明非均匀性脂肪肝与以上四项指标有关。结论非均匀性脂肪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超声诊断非均匀性脂肪肝与实验室检查的相关性。方法 对105例彩超确诊为非均匀性脂肪肝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全面分析,同时进行血脂、血糖、肝功能检测。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较,非均匀性脂肪肝组: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血糖浓度及转氨酶均升高,说明非均匀性脂肪肝与以上四项指标有关。结论 非均匀性脂肪肝与各种高脂血症及高血糖症转氨酶呈正相关关系,而与单纯转氨酶升高、单纯高胆固醇血症无明显关系。

【关键词】  非均匀性脂肪肝;超声诊断;实验室检查

脂肪肝分为均质性脂肪肝和非均匀性脂肪肝。本文主要研究非均匀性脂肪肝与血脂(甘油三酯、胆固醇)、转氨酶、血糖的关系。非均匀性脂肪肝也称局灶性脂肪肝或肝脏局灶性脂肪浸润,是脂肪肝的一种特殊类型和常见表现形式,超声虽为这种病变的诊断提供了手段,但由于这类病变声像图特殊,超声检查极易误诊。本文对105例非均匀性脂肪肝与血脂(甘油三酯、胆固醇)、转氨酶、血糖检测结果相比较,旨在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和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5例均为2006年1月—2009年12月期间在我院就诊的患者,男91例,女14例,年龄41~70岁,平均(55±3)岁。

  1.2 方法 应用PHILIPS SONOSI 7500全数字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5MHz。患者晨起空腹常规行肝、胆、脾、胰腺扫查,重点观察肝脏形态、大小、内部回声特点、肝内管道结构,对肝内病变做详细记录。

  1.3 化验室异常诊断标准 甘油三酯>1.70mmol/L,胆固醇>5.17mmol/L,空腹血糖≥6.1mmol/L ,转氨酶> 40U/L。

  1.4 统计学方法 对所收集的资料,采用U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两组人员血脂及血糖浓度、转氨酶测定结果见表1。表1 对照组与观察组化验检测对照表注:与对照组相比,*P<0.01,**P<0.05

  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血清甘油三酯、转氨酶、胆固醇、血糖测值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P<0.05),见表1。说明非均匀性脂肪肝与以上四项指标有关,非均匀性脂肪肝与各种高脂血症及高血糖症、转氨酶呈正相关关系。这表明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合并高胆固醇血症高血糖症,较易引起非均匀性脂肪肝。

  3 讨论

  脂肪肝是指肝内脂类含量超过肝脏湿重的10%~15%,或在组织学上超过50%的肝实质脂肪化[1]。也称为肝脏脂肪变性或脂肪浸润,肝内病理改变多呈弥漫性。非均匀性脂肪肝亦称局限性脂肪肝,与弥漫性脂肪肝相对而言,两者可互相转化。前者仅局限于小片肝实质,声像图表现为多发性强回声团及低回声区。引起非均匀性脂肪肝的病因较多[2,3],常见者为单纯性肥胖、酒精中毒、糖尿病,还有其他:营养失调(过度或不良)、内分泌障碍、病毒感染、缺氧、化学物质或药物中毒,及罕见的妊娠、小肠分流术后等原因。这些因素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脂肪代谢紊乱,非均匀性脂肪肝所致的肝脏病变反过来又加重脂肪代谢的障碍,因此,非均匀性脂肪肝与血脂的关系非常密切。非均匀性脂肪肝与各种高脂血症及高血糖症、转氨酶升高呈正相关关系,而单纯高胆固醇血症中非均匀性脂肪肝发生率仅为3.81%(4例)。而单纯转氨酶升高在非均匀性脂肪肝中发生率仅为0.95%(1例)。这表明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合并高胆固醇血症高血糖症,较易引起非均匀性脂肪肝;而单纯高胆固醇血症,单纯转氨酶升高,一般不易引起非均匀性脂肪肝。因此,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合并高胆固醇血症、高血糖症为非均匀性脂肪肝的表现特点,而单纯转氨酶升高或单纯高胆固醇血症,无此特点。这种以甘油三酯升高为突出表现的血脂异常恰好符合非均匀性脂肪肝主要为肝内甘油三酯沉积的病理改变。对于大多数非均匀性脂肪肝、肝脂肪沉积主要为内源性甘油三酯,少数遗传性疾病所致的非均匀性脂肪肝,主要为胆固醇在肝内积存[4]。这表明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合并高胆固醇血症、高血糖症较易引起非均匀性脂肪肝 。对各种影像检查仍难以定诊的病例或是在脂肪肝基础上发生的肝癌、肝转移癌等鉴别诊断困难时,超声引导下对低回声和强回声分别活检对明确诊断是必要的[6]。在脂肪肝中发现近乎正常或脂肪轻度浸润的肝组织,或在正常肝中发现局限性的重度脂肪浸润[7]。

【参考文献】
  1 李绍白.脂肪肝临床表现的进展.临床肝胆病杂志,1991,3(7):113.

  2 Schroeder SA.Current medic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Norwalk: Con-necticut,1990,441.

  3 张其胜,袁孟彪.脂肪肝的诊断进展.实用内科杂志,1993,13(1):39-40.

  4 黄铭新.内科理论与实践(第4卷).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291-297.

  5 范建高.肝活检在脂肪肝诊断中的作用.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16.

  6 吕明德,董宝玮.临床腹部超声诊断与介入超声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1,1.

  7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816.

  

作者: 孙澜芳,贺兴峰,方建华作者单位:745000 甘肃庆阳,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