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急诊超声对外伤性腹部内脏破裂出血的快速诊断价值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找出急诊超声对外伤性腹部实质性内脏破裂出血的快速诊断规律,提高急诊超声的快速诊断水平。方法总结105例腹部实质性内脏破裂出血声像图表现,并与临床或手术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其中60例经手术证实,41例经腹穿及临床观察治疗证实,误诊2例,漏诊2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6。结果表明,腹部实质性脏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找出急诊超声对外伤性腹部实质性内脏破裂出血的快速诊断规律,提高急诊超声的快速诊断水平。方法 总结105例腹部实质性内脏破裂出血声像图表现,并与临床手术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其中60例经手术证实,41例经腹穿及临床观察治疗证实,误诊2例,漏诊2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6.2%。结果表明,腹部实质性脏器破裂出血有如下声像图特点:(1)受损脏器内出现边界不整齐,形态不规则强回声区、低回声区或液性暗区。(2)受损脏器周围可见血凝块聚集。(3)受损脏器周围有明显的探头压痛。(4)受损脏器随呼吸活动度减弱。(5)腹腔或腹膜后积液征象。结论 熟练掌握腹部实质性内脏破裂出血的声像图特征,对急诊超声快速诊断腹部实质性脏器破裂出血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急诊超声;腹部外伤;内脏破裂出血;快速诊断

外伤性腹部内脏破裂出血已经成为急诊外科常见急腹症之一,病情危急,如何才能快速判断有无内脏破裂出血,并对受损脏器进行准确定位,已经成为临床和辅助科室共同关注的问题。为了找出急诊超声的快速诊断规律,本文总结105例内脏破裂伤的声像图表现,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5例患者,均为我院2005年11月—2010年4月,急诊超声受检其中男83例,女22例,患者,年龄5~59岁,平均28.6岁,受伤至就诊时间为30min~7天不等,最长者达伤后1个月。致伤原因为:交通事故78例,高处坠落21例,拳打脚踢6例。所有患者就诊时均意识清醒,均有受伤部位或腹部疼痛,腹膜刺激征45例。

  1.2 方法

  1.2.1 仪器 使用仪器为GE-500PRO及东芝Nenio-17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5.0MHz。

  1.2.2 方法 患者一般取平卧位,如病情不允许可采取侧卧位或坐位,对腹部实质性脏器进行全面、快速、多切面扫查,对疼痛部位进行重点扫查。扫查的内容包括:(1)观察有无积液征象:腹腔较低位置如盆腔、髂窝、肝肾隐窝、脾肾隐窝、肠间隙及腹膜后是否有积液。(2)观察腹部脏器的呼吸活动度情况,有无活动度减弱或消失。(3)观察脏器的包膜连续性有无中断,脏器周围有无低回声团块样血凝块回声。(4)观察腹实质性脏器内部回声有无异常:包括片状或不规则形高回声区、低回声区或液性暗区及漂浮光点。

  2 结果

  本组105例患者,其中60例经手术证实,41例经腹穿及临床观察治疗证实,误诊2例,漏诊2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6.2%,声像图表现如下。

  2.1 肝挫裂伤 B超诊断肝挫裂伤39例,其中真性破裂14例,中央型破裂24例,包膜下血肿1例。经临床观察治疗或手术证实37例,误诊2例。

  2.2 脾挫裂伤 B超诊断脾挫裂伤45例。其中真性破裂23例,中央型破裂20例,包膜下血肿2例。经临床观察治疗或手术证实44例,漏诊1例。

  2.3 肾脏破裂伤 16例,均经临床观察治疗或手术证实。

  2.4 复合性内脏破裂 5例,其中脾肾复合伤2例,肝肾复合伤、肝脾复合伤及胰腺左肾复合伤各1例。经临床观察治疗或手术证实4例,漏诊1例。超声检查发现腹腔内积血51例,腹膜后血肿9例,受损脏器随呼吸活动度减弱69例,受损脏器周围有明显的探头压痛83例。

  3 讨论

  3.1 腹部实质性内脏破裂出血的诊断要点及声像图特征 尽管腹部内脏破裂出血的声像图表现多种多样,涉及的脏器多、范围广,本组经过研究总结后,得出共同的声像图特征[1]:(1)受损脏器内出现边界不整齐,形态不规则强回声区、低回声区或液性暗区。(2)受损脏器周围可见血凝块聚集。(3)受损脏器周围有明显的探头压痛。(4)受损脏器随呼吸活动度减弱。(5)腹腔或腹膜后积液征象:常出现在腹腔较低位置如盆腔、髂窝、肝肾隐窝、脾肾隐窝、肠间隙及腹膜后的梭形或三角形液性暗区。

  3.2 误漏诊分析 本组误诊2例,漏诊2例。(1)肝破裂误诊为肝癌1例。由于患者受伤时间较长(达1个月),腹痛不明显,未引起患者及检查医师的注意,加上声像图表现不典型,以强回声为主,外周可见点状低速动脉血流信号,从而造成对本例的误诊。(2)空肠破裂并肝脏表面血凝块误诊为肝破裂1例。肝脏膈面血凝块聚集,影响肝脏包膜显示,从而导致误诊。(3)脾破裂漏诊1例。患者首次B超检查,由于伤后时间短,患者无明显症状,急诊B超检查无异常发现。12h后患者腹痛剧烈,B超复查见脾脏内等回声团块,边界不清晰,腹腔少量积血,B超诊断为脾破裂。(4)胰腺及左肾复合伤漏诊1例。患者摔伤后30min就诊,左上腹痛剧烈,腹膜刺激征阳性,急诊超声检查发现盆腔少量积液,肝脾双肾及胰头及胰体未见异常,胰尾显示不清。患者12h后B超复查:见左肾上极破裂及肾周血肿(图1);胃肠涨气明显,平卧位胰腺显示不清,右侧卧位60°~90°探查,见胰腺体、尾交界处包膜连续性完全中断,胰体、尾处断裂,断开处及胰腺周围均见液性暗区(图2)。B超诊断:胰体、尾破裂伤并胰腺内及胰周血肿,左肾破裂并肾周血肿。患者转上级医院手术证实。

  图1 左肾破裂伤并盆腔内积血,左图:箭头所指处为左肾上极破裂伤;右图:盆腔积液,内见漂浮光点图2 胰体、尾交界处断裂伤,P:胰腺;箭头所指处为断裂伤3.3 急诊超声检查中的注意事项 (1)急诊超声检查应动作轻巧谨慎,以免加重损伤。(2)对危重症患者,超声医生在检查过程中应密切注意患者病情变化,防止意外发生。(3)位于脾上极或内侧的较轻脾破裂,可因脾外伤裂口较小,较浅,脾外形及包膜无明显改变,而使声像图无明显变化。为此,不宜过早排除脾破裂,应在72h内连续超声监测,必要时4周内复查[2,3]。(4)对于病史不明确,而声像图上可疑有内脏破裂者,应仔细询问病史,注意与其他疾病鉴别。本组2例患者以下腹痛就诊,腹穿抽出不凝血,临床疑诊宫外孕,B超检查见脾脏内不规则混合回声区。经反复追问病史,患者曾于10多天前被人用硬物击伤左侧腰腹部,因腹痛不显著,未引起患者注意。B超诊断为脾破裂,后经手术证实。(5)对于仅有腹腔内出血的声像图表现,而肝、脾、肾等实质性脏器均未见异常的病例,急诊超声定位诊断困难,有时只能根据外伤的位置、病人疼痛的部位作出估计,并注意真性破裂与脏器内皱折、分叶造成的假象鉴别[4],此时应结合其他声像图表现,必要时短期内复查。(6)超声医生应警惕复合性内脏损伤,不要满足于单一脏器损伤的诊断。(7)对腹部胃肠胀气,平卧位胰腺显示不清患者,右侧卧位60°~90°探查可大大提高胰腺的超声显示率。本组胰腺破裂急诊B超复查时,由于采取右侧卧位60°~90°探查,使胰腺体尾处断裂得以清晰显示,避免再次漏诊。(8)陈旧性肝脾破裂伤声像图表现复杂多样,不典型,与肝脾肿瘤难以鉴别。总之,急诊超声对外伤性腹部实质性内脏破裂出血的快速诊断,有赖于对患者受伤过程的了解、有针对性的体格检查以及快速而全面的超声检查,并在熟练掌握声像图特征的基础上,方能对腹部实质性内脏破裂出血作出准确的诊断[1]。

【参考文献】
   1 李国杰,周永昌,赵国海,等.急诊超声对钝性腹部创伤内脏破裂出血诊断与研究.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2,18(1):32-33.

  2 涂长玉.B超诊断腹部实质性脏器损伤50例分析.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0,2(3):176 3

  3 李娜,丁晶,朱昱思,等.脾脏破裂超声图像特点分析. 临床超声医志,2009,11(3):211.

  4 王建军.2例脾分叶畸形误诊脾破裂. 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0,2(4):238.

  

作者: 蔡静玲作者单位:515800 广东汕头,汕头市澄海区人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